首頁 / 圖書介紹
  智慧文庫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逍遙自在的人生:莊子賞析 
作 者
傅佩榮 書系名稱 智慧文庫系列  
繪 圖  
書 號 916068 
I S B N
9575743644  CIP 121.337 
條 碼 9789575743642 
開 本
25開  定 價 120 元
頁 數
128 會員價 120 元
類 別 國語文
適讀索引 國、高中,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2001-11-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作者簡介】
  傅佩榮,輔大哲學系、台大哲學研究所畢業,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台大哲學系、哲學研究所主任、比利時魯汶大學與荷蘭萊頓大學講座教授,現任台大哲學系教授。著有《EQ!命運?贏家。》、《少年維持不煩惱》、《洋溢美感的人生》、《名言中的智慧》、《新世紀的心靈安頓》(以上均為幼獅出版)等七十餘種。  

【內容簡介】
 

人生,總是苦多於樂嗎?
人生,總有揮之不去的煩惱嗎?
就讓中國首席幽默大師──莊子,
藉由一則則有趣而寓意深遠的小故事,
和你分享他長保瀟灑自在的生活哲學吧!

本書由《莊子》精選出五十三則故事,分為四部分:天地萬物的運行之道、提升人生的修養境界、怡然自得的處世哲學、凌忽世俗的標竿之外。
希望讀者藉由這些幽默而富含哲理的小故事中,體會出莊子委於自然的生命觀及瀟灑自適的人生觀,讓自己的生活更加逍遙自在,邁向更真、更善、更美的人生境界。

 

【序】
  我們早已聽過「道家」之名,卻不清楚它在說些什麼。老子與莊子是道家的代表人物,正如孔子與孟子代表儒家一樣。不過,老子是「神龍見首不見尾」,身分很難確定,作品充滿玄思,先是一句「道可道,非常道」,就讓人傷透腦筋。莊子則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一開口就是「不知其幾千里也」,簡直是在打擊我們的想像力。
令人驚訝的是,一談到中華文化,道家居然可以面對儒家,若非並駕齊驅,就是分庭抗禮,甚至形同「一陰一陽」的互動,再架構為一幅相反相成的太極圖。換句話說,要想理解中華文化或華人性格,不能只懂儒家而不學道家。問題在於:如何學習比較恰當?
一位台大學生向我訴說他姊姊的遭遇,案情很簡單也很複雜。他姊姊在國中三年級時,自己找了一本《莊子》來念,念完之後決定放棄高中聯考。老師與父母聯手勸她,說盡各種道理,卻無法扭轉她的心意。她以自己一知半解的莊子思想作為擋箭牌,周圍的師長與親友居然束手無策。莊子真的這麼厲害嗎?莊子如果活在今天,會勸同學放棄升學嗎?放棄之後又該如何面對人生呢?
我敘述這則軼事,是要強調「學習」的重要:一方面,要學習正確的知識內容;另一方面,要以正確的方式去學習。所謂「正確的」知識,首先要避免斷章取義,譬如聽到莊子嘲笑別人熱中名利及貪生怕死,就立刻跟著憤世嫉俗或醉生夢死。其次,必須考慮這種知識本身如何自圓其說,又如何可以落實於真實人生。所謂「正確的」方式,具體而言就是向專家學習。既然「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我們何必自行摸索或閉門造車?學術是天下之公器,只要認真學習,必定事半功倍。
青少年朋友平日課業繁忙,又不能免於開放社會中的人生問題紛至沓來,因此對於號稱充滿「智慧」的莊子思想,必有極深的求知意願。有鑑於此,筆者特地由《莊子》的三十三篇,十餘萬言中,挑選五十三則材料,解析其中的哲理。這些故事或寓言是莊子所虛構的,但是其中包含了更深刻的意義。這裡很適合借用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 B.C.)對詩的評價來描述莊子的作品。亞氏說:「詩比歷史更富哲理也更為深刻,因為它所呈現的是普遍的事物,而歷史所呈現的是個別的事物。」
莊子,姓莊,名周,生年約在西元前三七○年至二八○年之間。那是個動盪不安、戰亂頻仍的戰國時代,也是傳統秩序與價值系統面臨崩解與重建的危機關頭。莊子在深度煩惱中,洞察了人生智慧。「道」是究竟真實,宇宙萬物(當然連人在內)是源之於道,又將回歸於道的。因此,由「道」的觀點看待人生,只會有覺悟的喜悅,而不會有情緒的波動了。莊子可以活在當下,也十分珍惜他所擁有的一切──在物質上極度窮困,並不妨礙他在心靈中無比充實。
就從這種體認出發,本書分為四輯:一,「天地萬物的運行之道」,從魚的快樂到庖丁解牛,無不彰顯萬物相通的理趣。二,「提升人生的修養境界」,從呆若木雞到鼓盆而歌,其間亦有循序漸進的不同階段。三,「怡然自得的處世哲學」,從黏蟬老人到得意忘言,每一則故事都發人深省。四,「凌乎世俗的標竿之外」,從誰是美女到大鵬南飛,展現了心靈的超升潛力。合而言之,這就是逍遙自在的人生。即使無法立刻體認這樣的意境,也可以在閱讀每一則短文時發出會心的微笑。
本書之編成,在白話譯文方面參考較多的黃明堅小姐的譯本(主編版)。至於內容分輯及排列順序,則要感謝幼獅公司鄭靜儀小姐的費心。莊子思想非常豐富,我這本小書只是個引線,希望年輕朋友可以輕輕鬆鬆學莊子,有一個正確而安全的開始,將來再努力自行一探寶山。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