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新High少年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我家也有桃莉羊:生物科技大事記 
作 者
吳惠國 書系名稱 新High少年系列  
繪 圖 王振宇 
書 號 930035 
I S B N
957574179X  CIP 368.07 
條 碼 9789575741792 
開 本
20開  定 價 220 元
頁 數
184 會員價 220 元
類 別 自然生物科技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自然科學,  
出版日期 2000-01-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聯合報》讀書人版最佳書獎, 《中國時報》開卷版一周好書推薦,  
【作者簡介】
  吳惠國,東海大學生物系、國防醫學院醫用微生物系碩士班畢業。曾任《科學月刊》編輯、《大眾科學月刊》主編,及《環華百科全書》生物、醫、農主編。曾以《大眾科學月刊》獲1982年行政院新聞局優良雜誌主編金鼎獎。業餘寫作,以通俗科學報導性作品為主。1983年秋,赴美國深造,取得耶魯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博士學位。曾經在西雅圖市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擔任臨床微生物學醫檢主任,後從業於生物科技產業界,專精於流行病與癌症的DNA診斷試劑之設計及產銷。是美國聖地牙哥的應用基因技術公司(Applied Gene Technologies, Inc.)創辦人之一。  

【內容簡介】
  科學界最具權威的刊物之一《Nature》,選出了20世紀十大科學新聞,生物學領域占了2則,一是DNA分子雙螺旋立體結構的發現(1953年),二是複製羊桃莉的誕生(1997年)。前者的後續發展徹底改變人類生老病死的面貌,後者則代表了生物科技製造出來的驚人產物。1999年終西雅圖WTO大會因激烈的反GM示威而失敗,2000年起台灣斥資17億投入生醫製藥、農牧生技產業,生物科技正以一日千里向21世紀席捲而來!20世紀中葉,當基因的祕密被一舉揭開後,生物學掀起了翻天覆地的大革命,包括藉由DNA比對認親、破案;多胞胎誕生;解讀人體全部基因……等;而當其應用到醫學、農業上時,更因牽涉倫理道德或安全層面而爭議未休,諸如代理孕母、安樂死、活胚胎治療術、細菌農藥、GM農作物和食品……。可以預料地,21世紀將是生物科技最光明也最黑暗的時代,如何解決或避免它所帶來的傷害,是當前刻不容緩的課題。

【目次】
第一篇:新科技與生老病死
第二篇:新醫學技術的成績
第三篇:生物農業科技大革命  

【序】
  出版緣起
「新High」通行證——永恆的愛與夢想
  時序由1999進入2000,人們迎接千禧年, 
  紀元從2000邁向2001,即已跨上21世紀。 
  在人類文明的進程中,千禧匯集了多少願景,共同迎接曙光,享受大自然的微風拂面,並在燦爛的星空下遙想快樂王子的悲憫情懷,悄然入夢。2000像一隻自由自在的天鵝,也似一條群策群力的飛龍,期待翱翔的擴展、延伸,亦仰望奮進的突破、創新。當振翅展翼躍起的一刻來臨,所有的希望、夢想、蛻變與成長,都將在2001的序幕聲中展開。
  這場前所未有的2000年相逢千禧之後,再從一個地殼活動仍然變動不居、仍在探索外太空的友誼、仍在圖解人體小宇宙的奧祕、仍不斷尋覓萬物和平共存法則的20世紀,來到21世紀,我們不會斷絕過去,也未曾告別既往,而仍延續期待,仍編織夢想;未來科技的發展、資訊網路的延伸、人文藝術的承先啟後,以及教育的厚植扎根,或可經營出引以為傲的美麗和諧世界。待成為宇宙公民,屆時或許才會接收到地球以外友善的問候。
  而由地球兒童進階到宇宙少年,所要裝備的不只是知識、智慧、愛心,和終極的潛能,更要從傳統經典的深厚基礎出發,追本溯源,闡述發揚,繼而探尋未來世紀可能有的推衍與變革,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及開展,兼具回顧和前瞻、深度與氣度,遵循前輩追求新奇冒險的精神,打造新世紀地球村,建構宇宙桃花源,讓壯麗山川與蒼穹銀河,相互閃爍輝映!
  於是,「新High少年」系列叢書就在一個恆常運轉的軌道上,分門別類地由各專業領域中浸淫多年的佼佼者,以沈潛的功力、躍進的熱誠、飛越的心靈,及高遠的眼光,條縷透析,精闢刻畫,預告下一世紀的藍圖,也為青少年建造一個縝密工程。而「新High」涵泳的既新且high之外,「新High」又與「辛亥」諧音,意指革故開新,扭轉乾坤。其中,吳惠國先生探討生物科技,王瑞琪女士剖析新戀愛觀,佐依子女士導覽古典音樂,馮翊綱先生則解讀相聲藝術等,當21世紀來臨時,首先熱身登場。未來還將科技與人文兼容,古典和現代並蓄,互相交融成一密集的網,深入生活,陶冶性情,培養愛人與尊重生命的「新High」精神。
  故而新世紀到來,或許有新面貌、新生活、新的人際關係,和新的國際法規,盼望當「新High」少年站在世紀頂峰時,擁有的是新智識、新能力、新的自然情誼,與新的宇宙胸懷,讓地球成為快樂基地,以「新High」精神為通行證,和穿越的星雲握手:是的,新的友誼來自永恆的愛與夢想。
總編輯孫小英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