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多寶槅系列  
  科博知識
線上試閱
 
書 名 地球的煩惱 
作 者
吳惠國 書系名稱 多寶槅系列 :科博知識  
繪 圖  
書 號 946021 
I S B N
9575741447  CIP 367 
條 碼 9789575741440 
開 本
25開  定 價 230 元
頁 數
192 會員價 230 元
類 別 生態學-環境保護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環境教育,  
出版日期 2000-01-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中國時報》開卷版一周好書推薦,  
【作者簡介】
  吳惠國,東海大學生物系、國防醫學院醫用微生物系碩士班畢業。曾經擔任《科學月刊》編輯,《大眾科學月刊》主編,以及《環華百科全書》生物、醫、農主編。曾以《大眾科學月刊》獲民國七十一年行政院新聞局優良雜誌主編金鼎獎。業餘寫作,以通俗科學報導性作品為主。民國七十二年秋,赴美國深造,獲耶魯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博士。曾經在西雅圖市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擔任臨床微生物學醫檢主任。後來在生物科技產業界從業,專精於流行病與癌症的DNA診斷試劑之設計及產銷。是美國聖地牙哥的應用基因技術公司(Applied Gene Technologies,Inc.)創辦人之一。  

【內容簡介】
  把蛋搖一搖,天鵝就孵不出來了;人類是控制族群的劊子手嗎?濫墾熱帶雨林,燒掉可能保命的救荒植物;誰該負責?非洲蜜蜂逃離了巴西科學實驗室,害得歐洲蜜蜂釀不出蜜;這──又能怪誰?聖嬰發威,海水增溫,魚兒跑光光,海獅大滅絕;天啊!該怎麼辦呢?……本書利用真實之事件,探討地球上發生的大問題。每一件均為「現在進行式」的煩惱。從美國到臺灣、從太平洋到南極上空,藉由具體的陳述,提出問題,讓大家有一個反思的空間。並期望地球的子民共謀對策,解救我們的家──我們的地球。

【目次】
推薦序、序
第一部分:綠色的煩惱
鐵絲網裡的愛心、彩虹鮭魚回故鄉、蝴蝶春夢、灰鯨J.J.、太平洋看灰鯨、石石和白雲、沙灘上的綠色主張
第二部分:環境與流行病
綠化也有煩惱、漢堡驚魂、狂牛症、登革熱大反撲、養豬帶來的大煩惱、腸病毒七十一型、臭氧洞與皮膚癌
第三部分:永續經營的煩惱
人口成長煞車不靈、拯救地球的基因庫、野兔帶來的大煩惱、沒有犀角的犀牛、新中國專案、殺人蜂、野鳥的陷阱、從洛杉磯出海     

【序】
 
說說環境的故事           ◎吳惠國
這是一本討論環境保育的書,是以寫實的科學報導方式寫的。全書分為三個部分:「綠色的煩惱」、「環境與流行病」和「永續經營的煩惱」。是對地球上發生的環境問題予以科學分析,然後以比較感性的說故事的方式來談這些很嚴肅的主題。
環保問題多半是大得不得了的科學問題,有時大得看都看不清。就算費盡心力看清楚了,往往也沒有很明確的解決方案。這是工業革命以來,人類追求經濟成長,不斷汙染環境、破壞資源之後的反省。這一股清流逐漸地也形成一種超大型的社會良知運動,影響深遠。有時候還因利益衝突,在民眾、政府和工業界之間,發展成很嚴重的非理性抗爭。
由於取材廣泛,隨機隨興,而且有不少作品是在天邊海角實地探訪,作品的軌跡長達十年以上。還好都是集中在《幼獅少年》雜誌發表,沒有散失。也因為有《幼少》編輯部不斷的鼓勵和支持,這本書才能夠順利地出版。
全書以〈鐵絲網裡的愛心〉一文開始。這篇文章是用天鵝保育的問題來凸顯出「愛牠也不是,不愛牠也不是」的問題特質,探討保護天鵝之後衍生的問題。那是「殺牠也不是,不殺牠也不是」的困窘的人類愛心。說的是環境保育居然和人類的愛心大撞車;強調的是冷冰冰的科學問題背後理性與感性的另一面。〈彩虹鮭魚回故鄉〉、〈蝴蝶春夢〉、〈灰鯨J.J.〉等,都是類似的作品。
書中替你細數天鵝保育的煩惱、彩虹鮭魚回故鄉的煩惱、蝴蝶大遷徙的煩惱、聖嬰現象的煩惱、灰鯨的煩惱、熊貓保育的煩惱、來姆病的煩惱、漢堡的煩惱、狂牛症的煩惱、登革熱的煩惱、垃圾山的煩惱、口蹄疫的煩惱、養豬的煩惱、腸病毒的煩惱、臭氧洞與皮膚癌的煩惱、人口大爆炸的煩惱、生物滅種的煩惱、熱帶雨林的煩惱、地球基因庫的煩惱、人兔大戰的煩惱、犀牛滅種的煩惱、海洋資源的煩惱、殺人蜂的煩惱、野鳥滅絕的煩惱、巨孢海帶叢林的煩惱、海獅滅絕的煩惱、太平洋的煩惱……。我們的地球有數也數不清的綠色的煩惱。
全書以〈從洛杉磯出海〉一文結束,寫的是太平洋病了,魚群消失了和海獅大滅絕,指出人類永續經營地球的大問題。責問人類何時何日,才能夠跳出一地居民的身分、一國國民的身分,以無限的愛心彼此合作,以地球人的身分共同解決全地球的超大型環境保育問題。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