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多寶槅系列  
  科博知識
線上試閱
 
書 名 兔子阿Mei大事記 
作 者
橘子 書系名稱 多寶槅系列 :科博知識  
繪 圖 楊麗玲 
書 號 984079 
I S B N
9575741854  CIP 437.76 
條 碼 9789575741853 
開 本
25開  定 價 150 元
頁 數
168 會員價 150 元
類 別 飼養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生命教育,  
出版日期 2000-02-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橘子,台大BBS風月星站兔子板板主,著有《橘子的養兔記事簿》希望阿Mei有空的時候,可以常常到夢裡來看媽媽。   

【內容簡介】
  誰說兔兔的生活裡只有吃喝拉撒睡?!
你知道兔子也會牙疼、也要換季換新衣嗎?
你能體會人兔間的生離死別、愛恨情仇嗎?
看看阿Mei和橘子的故事,
你會發掘
兔兔的生活裡也有許多「大代誌」喔!
【目次】
小兔子的春天/葉力森、疼惜你的朋友/邱新育、橘子的話、阿Mei的話、不再撒野的阿Mei 、雷達兔出動!、我是乖寶寶 、阿Mei上醫院!、吃藥藥囉!、拔牙記、帥哥醫生 、阿Mei的私人空間、洗澎澎時間 、兔毛滿天飛、倒底聰明還是笨?、惘然記 、兔子和主人的親密關係?、你想我嗎?、接觸到死亡的時候 、白白在台北的日子、有一天,離去的時候 、兔年兔倒楣?、附錄:養兔教戰守則/邱新育、後記     

【序】
  橘子的話
 全台灣大停電的那一天晚上,正興高采烈地講著電話,突然電話中的聲音遙遠起來,家裡的燈光也逐一黯淡,接著便是一片漆黑和闃靜。對夏季晚間常有的跳電,早已見怪不怪,正思量蠟燭在哪裡的時候,一陣慌亂不安的氣氛,夾帶著急促的「噠噠噠」聲直衝向我,藉著些微的月光,見到了驚惶失措的阿Mei,正在我面前張大雙眼,兩隻大耳朵立得筆直、靠得很近(表示他現在很緊張),全身擺出蓄勢待發,隨時準備逃命的姿態,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我先摸摸他,示意他不要緊張,然後起身跌跌撞撞地去翻蠟燭,好不容易在廚房點起一根蠟燭,一踏出廚房門就被一個圓滾滾的物體絆了一跤,蠟燭差點燒著自己的頭髮,往下仔細一瞧,原來阿Mei從頭到尾一直跟在腳旁,寸步不離,想不到這個搗蛋鬼也會怕黑呢!
 那天晚上阿Mei便一直跟著蠟燭跑,體念他第一次遇到大停電,難得地沒有關他進後陽台睡覺。睡到半夜,怎麼有東西在抓我的背?蟑螂嗎?天呀!這蟑螂也太未免大隻了吧!心裡直發毛,卻又不得不硬著頭皮,轉過身去看個究竟,不看還好,這一看睡意全被嚇跑!一顆碩大的兔子頭就貼在眼前,兩隻大眼可憐兮兮地瞧著我,對我說:「媽媽我好怕喔!可不可以和你一起睡啦!」
 好吧!看阿Mei可憐,只好半夢半醒地准他在身邊的地板上一塊兒睡,一面還要不時地摸摸他的大頭,讓他安心。摸摸睡著了,他就起來繼續抓,直到我醒來繼續摸他為止。第二天,朋友見到我的黑眼圈,問我是不是因為停電怕黑而睡不著時,我只好無奈地回答:「不,不是我害怕,是我家兔子害怕得睡不著覺。」
 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兔子也有這麼多的感覺和表情嗎?一般人的印象中,兔子常常是呆呆地待在籠子裡,每天不是吃就是睡,加上一堆很臭的排泄物。其實這都是因為將兔子養在籠子裡的緣故,生活在這樣狹小的空間,所有的天性本能都被剝奪了,還能期盼他和主人做良好的互動嗎?
 日子過的很快,一年又即將過去,隨著阿Mei的年歲漸增,生老病痛、甚至死亡的生物特徵,接踵而至。這本書一開始,便寫阿Mei做去勢手術的經過。相信看過我上一本「橘子的養兔記事簿」的讀者,都知道我曾受他的噴尿之苦,加上不希望每次網聚都出意外,幾經思量之下,終於還是帶阿Mei進醫院動刀。我知道很多人會捨不得自己的寶貝挨這一刀,甚至覺得殘忍,但是今天為了居家環境的品質,為了不要再製造許多不是期待中的小生命,這是唯一的選擇,也是阿Mei居住在人類生活空間所必須做出的妥協。
 文章中除了描述帶阿Mei就醫的過程,我也希望讓大家察覺到,其實兔子也是有感覺,有表情,甚至好奇心不輸給貓的生物,只要給他自由,讓他的天性本能得以發揮,每隻兔子都會像阿Mei一樣,有說不完的故事和糗事。
 在這裡我要感謝老媽,不辭辛勞地為我校稿;還有常常和我分享阿Mei喜怒哀樂的J;百忙之中抽空撰寫兔子常識的帥哥醫生,推廣動物保護法不遺餘力的葉力森醫師,及許多愛護疼惜兔子的兔媽媽和兔爸爸,當然,還有現在正在看這一頁的你喔!
 謝謝你們!^o^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