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陶瓷:史前~五代 
作 者
李知宴 書系名稱 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  
繪 圖  
書 號 990017 
I S B N
9575308867  CIP  
條 碼 9789575308865 
開 本
菊8開  定 價 2000 元
頁 數
234 會員價 2000 元
類 別 藝術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藝術人文,  
出版日期 1996-03-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李知宴,四川省遂寧縣人,一九三七年三月出生。
      一九六二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曾在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歷史博物館研究陶瓷,主要從事瓷窯調查和發掘。  現任中國歷史博物館研究員,文物鑑定委員,中國古陶瓷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考古系研究生導師,文化部中國藝術家聯誼會理事,被授予有突出貢獻專家稱號。
  主要著作有:《中國陶瓷史》(合著)、《唐三彩》、《中國陶瓷》、《中國歷代冷凝器珍品集錦》、《中國釉陶藝術》、《中國古代瓷器鑑定》等書十餘種。在國內外刊物上發表陶瓷論文八十餘篇。

 

【內容簡介】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瓷器的國家,被稱為瓷器的祖國。在商朝後期發明了原始青瓷,戰國後期開始出現黑瓷。漢代,浙江、江蘇等南方地區陸續出現水準高低不齊的製瓷作坊。大約在東漢後期,瓷器擺脫原始狀態,進入早期瓷器階段。三國兩晉南北朝,瓷器工藝取得了許多新成就,南方的青瓷和黑瓷不但生產地域擴大,而且藝術水準很高。北方建立了自己的瓷窯體系,發明了白瓷。

【目錄】
第一章 史前各原始文化陶器的特徵
 第一節 中國最早的陶器
 第二節 仰韶文化的陶器
 第三節 中原龍山文化和山東史前文化的陶器
 第四節 黃河上游史前陶器的特徵
 第五節 別具一格的江南陶器
第二章 夏商周陶器和原始青瓷
 第一節 夏文化的探索和夏代的陶器
 第二節 商代的陶器
 第三節 周代陶器
 第四節 青瓷的發明和原始青瓷的特徵
 第五節 建築用陶的發展和釉陶的發明
第三章 秦漢陶瓷
 第一節 灰陶、紅陶、彩繪陶和印紋硬陶
 第二節 陶塑藝術品的特徵
 第三節 瓦當和畫像磚
 第四節 光彩奪目的釉陶藝術
 第五節 瓷器的特徵
第四章 三國兩晉南北朝的陶瓷器
 第一節 東吳青瓷的時代特徵
 第二節 晉代青瓷的成就
 第三節 南朝瓷器的特點
 第四節 北朝的青瓷、白瓷和釉瓷
第五章 隋唐五代陶瓷的輝煌成就
 第一節 隋代瓷器的特點
 第二節 越窯青瓷和祕色瓷
 第三節 邢窯和曲陽窯瓷器
 第四節 鞏縣窯的各類瓷器和三彩釉陶
 第五節 岳州窯和長沙窯瓷器的特點
 第六節 其他各窯的瓷器
 第七節 五代瓷器的新成就 

【序】
  【總序】
中國是世界古文明國家之一,悠久的歷史、遼闊的土地和豐饒的物產,以及不同民族多樣的文人景觀,交織出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也留下了無數的珍貴資產。其中最令人目眩神馳的各種古文物,不但早已在人類藝術史上大放異彩,它們所蘊涵的先民智慧,更是令人贊歎不已;睹之怎能不令人油然而生歷史情懷?
然而隨著社會型態與生活方式的急遽變遷,國人卻已逐漸忘卻先民締造的優雅文化。是由於時空的阻隔?還是由於無從認識、了解而產生的漠視與輕視呢?經過不斷的思索,我們終於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從沒有人配合著現代人的環境與生活,以淺明易解的方式,正確而完整地把中華文化的精髓傳達給廣大的群眾。也鮮有人告訴我們只要用自己的眼、自己的心去感受藝術,任何人都具有感受美的天賦,都能培養出品賞藝術的能力,就像先民一樣,以平凡素樸的心,自然就能渾然天成的創造出精巧無比的藝術品,也能無礙的享受藝術所帶來的喜悅。雖說藝術並非生存所必須,然而,少了它,整個歷史文化將呈現一片死寂與空白,個人生活也將因之單調無趣。基於此,身為炎黃子孫且從事文化工作的我們,自應責無旁貸的負起這傳承歷史與美化人生的文化使命。我們也深深體會到從時代洪爐中所淬鍊出的人,要有建設時代、開創新局的抱負;從社會的賜與中成長茁壯的人,當具關懷文化、回饋人群的心願。因此,我們精心策畫了「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結合了海內外古文物方面最權威的專家共同撰寫,除了幫助讀者培養品賞古文物的素養,增加精緻生活的素質外,也提供文物收藏者作為鑑別參考之用,當然,這更是展現中國人高深智慧與追求真、善、美的一大創舉。
做為一個文化機構,幼獅公司的一貫目標即是「以服務散播書香,以書香美化社會」。我們衷心希望這套「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能為現代人開啟一扇認識歷史的大門,引領讀者步入泱泱華夏的文化殿堂。

【序】
    在中國陶瓷發展史上,史前至五代階段的陶瓷有重要意義。一萬多年前,我們的祖先發明了製陶術,結束了漫長的舊石器時代生活,翻開了新石器時代的歷史篇章。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各個新石器文化氏族的人們,製作了大量陶器生活用具。不斷地改善著生活方式,豐富著生活內容。陶刀、陶鐮、鋾紡輪、陶網墜等生產工具,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提高,加速了歷史的發展進程。陶器發明到進入金屬時代的幾千年,超過舊石器時代上百萬年的發展歷程。各類精美的陶器表現出中華民族祖先高度的智慧、藝術愛好和精神境界。進入金屬時代以後,陶器製作仍然在繼續發展。戰國時代發明了釉陶,美麗的低溫釉使陶器絢麗多彩。到唐代,著名的三彩釉陶,形象地再現了大唐社會政治、經濟、文化、藝術、中外交流等各個方面的欣欣向榮的景象。時至今日,陶器仍然在社會生活的某些方面發揮作用。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瓷器的國家,被稱為瓷器的祖國。在商朝後期發明了原始青瓷,戰國後期開始出現黑瓷。漢代,浙江、江蘇等南方地區陸續出現水準高低不齊的製瓷作坊。大約在東漢後期,瓷器擺脫原始狀態,進入早期瓷器階段。三國兩晉南北朝,瓷器工藝取得了許多新成就,南方的青瓷和黑瓷不但生產地域擴大,而且藝術水準很高。北方建立了自己的瓷窯體系,發明了白瓷。中國瓷器生產布局更加合理,高溫釉上彩、高溫釉下彩開始出現。瓷器在造型、胎釉和裝飾上體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工藝風格。隋唐五代,瓷器生產進入繁榮時期,以州命名的各大瓷窯體系競展風姿。南方以越窯為代表的青瓷,北方以邢窯為代表的白瓷,體現了製瓷工藝的高度成就。瓷器已進入於以皇室為首的最高統治集團的生活圈子,和金銀珠寶一樣成為人們追求的高級奢侈品。越窯青瓷的精品被皇室稱為「祕色瓷」,邢窯白次上刻上皇帝御庫「大盈庫」的名字。隨著海外貿易的發展,中國瓷器廣泛輸出到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對世界瓷器工藝的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史前至五代陶瓷是中國陶瓷史的前半部,其意義不同凡響。
  本書是幼獅文化公司「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中的一本。《陶瓷 --宋、元、明、清》一本已由劉良佑教授完成並於一九九二年出版。我是在劉教授和幼獅文化公司的鼓勵下,按照上述系統完成的,寫作中吸收考古學的成果,對這個階段陶瓷鑑別也作了初步分析。由於本書篇幅限制極嚴,很多問題闡述不到,加上本人學識淺薄,錯誤之處一定很多,望各位專家學者指正。
目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