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青銅禮器 
作 者
馬承源 書系名稱 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  
繪 圖  
書 號 990020 
I S B N
9575308891  CIP  
條 碼 9789575308896 
開 本
菊8開  定 價 2000 元
頁 數
182 會員價 2000 元
類 別 藝術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親子教養,  
出版日期 1996-03-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馬承源,生仿一九二七年,一九五四年任上冬博物館保管部副主任,長期從事商周青銅器及古文字的研究和鑑定,一九八五年起任上海博物館館長、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委員、上海市文物鑑定委員會副主任、復旦大學及華東師大兼職教授、中國古文字研究會理事、中國博物館學會副理事長、上海博物館「中國青銅器陳列」主要設計者。多年來編著出版的有《上海博物館藏青銅器》、《中國古代青銅器》、《商周青銅器銘文選》、《中國青銅器》教材等。曾發表過論文有〈商鞅方升和戰國量制〉、〈何尊銘文初釋〉、〈燦爛的中國青銅時代〉、〈商周青銅雙音鐘〉、〈西周金文和周曆研究〉、〈再論一月四分月相〉、〈商周貴族使用日干稱謂的研究〉、〈長江下游土墩墓出土青銅器的研究〉、〈漢代蒸餾器的考古考察和實驗〉等三十餘篇。先後去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義大利、法國及香港、臺灣、澳門等地訪問考察,並進行學術活動。  

【內容簡介】
 

中國青銅器是一門學科關係複雜的專題,門類很多,且不說別的,就是兵器,也足以編撰成一本專書。因此,選題有一定的字數限制,唯一的辦法是從讀者的需要和可能出發,規定一個範圍。比較實際的是在商用青銅禮器的範圍內去從事內容的編構,因而就選定了本書的範圍和內容

【目錄】
第一章 總論
 第一節 中國的早期青銅器
 第二節 中國青銅器發展概況(西元前二十世紀左右至西元前五世紀)
 第三節 鑑賞青銅器所必須具備的條件
第二章 夏代青銅器
第三章 商代青銅器
 第一節 商代青銅器的考古發現
 第二節 商代早期和中期的青銅器
 第三節 商代中期的青銅器
 第四節 關於商早期和中期的青銅器紋飾
 第五節 商代晚期的青銅器
 第六節 商代青銅器的鑄造技術
第四章 周代青銅器
 第一節 西周早期的青銅器
 第二節 西周中晚期的青銅器
第五章 春秋戰國青銅器

 

【序】
  【總序】
中國是世界古文明國家之一,悠久的歷史、遼闊的土地和豐饒的物產,以及不同民族多樣的文人景觀,交織出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也留下了無數的珍貴資產。其中最令人目眩神馳的各種古文物,不但早已在人類藝術史上大放異彩,它們所蘊涵的先民智慧,更是令人贊歎不已;睹之怎能不令人油然而生歷史情懷?
然而隨著社會型態與生活方式的急遽變遷,國人卻已逐漸忘卻先民締造的優雅文化。是由於時空的阻隔?還是由於無從認識、了解而產生的漠視與輕視呢?經過不斷的思索,我們終於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從沒有人配合著現代人的環境與生活,以淺明易解的方式,正確而完整地把中華文化的精髓傳達給廣大的群眾。也鮮有人告訴我們只要用自己的眼、自己的心去感受藝術,任何人都具有感受美的天賦,都能培養出品賞藝術的能力,就像先民一樣,以平凡素樸的心,自然就能渾然天成的創造出精巧無比的藝術品,也能無礙的享受藝術所帶來的喜悅。雖說藝術並非生存所必須,然而,少了它,整個歷史文化將呈現一片死寂與空白,個人生活也將因之單調無趣。基於此,身為炎黃子孫且從事文化工作的我們,自應責無旁貸的負起這傳承歷史與美化人生的文化使命。我們也深深體會到從時代洪爐中所淬鍊出的人,要有建設時代、開創新局的抱負;從社會的賜與中成長茁壯的人,當具關懷文化、回饋人群的心願。因此,我們精心策畫了「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結合了海內外古文物方面最權威的專家共同撰寫,除了幫助讀者培養品賞古文物的素養,增加精緻生活的素質外,也提供文物收藏者作為鑑別參考之用,當然,這更是展現中國人高深智慧與追求真、善、美的一大創舉。
做為一個文化機構,幼獅公司的一貫目標即是「以服務散播書香,以書香美化社會」。我們衷心希望這套「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能為現代人開啟一扇認識歷史的大門,引領讀者步入泱泱華夏的文化殿堂。
【序】
《青銅禮器》是應劉良佑教授之約而撰寫的一本提供給讀者的入門之作。中國青銅器是一門學科關係複雜的專題,門類很多,且不說別的,就是兵器,也足以編撰成一本專書。因此,選題有一定的字數限制,唯一的辦法是從讀者的需要和可能出發,規定一個範圍。比較實際的是在商用青銅禮器的範圍內去從事內容的編構,因而就選定了本書的範圍和內容
  雖說所指定的內容是文物鑑賞,但是各種文物所具的特殊性很不相同,有的偏重於工藝性,有的則純粹為藝術性,有的需要從學術性和考古學的角度去理解和欣賞;各類文物菸歷史賦予的價值,在藝術史上的作用和意義各不相同。認識青銅器沒有ABC的要領和指南,筆者盡可能把較具體的而不是一般抽象的知識介紹給有興趣的讀者,希望能夠起到一些導引的作用。
  但是,對文物的任何欣賞和分析的經驗,都必須出於實踐;真知灼見,都根植於實踐。導引不過是指向真理長河邊的岸蹊,許多問題需要大家一齊去探索。常常有人問:你們是怎麼知道真假的,可不可以簡單的說幾點?問題是,知識到了較為複雜的時候,才會有簡單的結論出來,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實踐,恐怕幾點簡單的結論也不大容易形成,所以,在鑑賞方面很少有直徑可走。
  非常感謝上海博物館提供的許多圖片資料;感謝文物出版社提供的湖南省博物館、安徽省博物館等印刷資料;感謝陝西省歷史博物館和碑林博物館提供的展品資料以及其他各位朋友所給予的支持。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