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學術叢書  
線上試閱
 
書 名 蔣經國先生與台灣民主發展:紀念經國先生逝世二十週年學術研討論文集 
作 者
葛永光主編 書系名稱 學術叢書  
繪 圖  
書 號 908025 
I S B N
9789575747084  CIP 005.33 
條 碼 9789575747084 
開 本
25開  定 價 280 元
頁 數
256   會員價 280 元
類 別 政治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08-07-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本書用領導學的理論,來探討經國先生的領導特質,以及這樣的領導特質對台灣的民主發展產生的影響為何?經國先生對台灣的影響幅度既深且廣,舉凡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社會等領域,都有其全面性影響的痕跡。

【作者簡介】
  葛永光,現任台大政治系暨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政治學博士。曾任台大三民主義研究所所長、行政院研考會委員、國大代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所和南非史泰倫波希大學政治系客座教授、國際青年民主聯盟(IYDU)副主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校友會會長。1993年獲選「十大傑出青年」。2003年列名英國「國際傳記中心」出版之《21世紀傑出知識分子》。2004年列名於「美國傳記研究所」出版之《當代名人錄》。2005年列名於Marquis Who's Who出版之《世界名人錄》。2005年榮獲「中山學術著作獎」和「連震東法政講座」。著作有:《意識型態與發展》、《政黨政治與民主發展》、《文化多元主義與國家整合》、《政治變遷與發展:台灣經驗的探索》、《中國人的民主道路》、《台灣的故事:政治篇》等書,及國內外期刊中英文論文數十篇。  

【內容簡介】
  從歷史事實來看待一位自認為「我也是台灣人」的經國先生,如何以自我的廉能自制來帶動那一代的文官共同建設台灣,如何以親民形象,在全國走透透之中去感受基層老百姓生活,從而知道應從何處先著手建設,如何讓國人過著富裕幸福的生活。

【目錄】
序/高銘輝
前言/葛永光
蔣經國的轉化型領導──台灣民主轉型的推手/葛永光
論經國先生對台灣民主轉型的貢獻/胡聲平
蔣經國先生的治台經驗本土化政策的探討/黃  城、吳建忠
蔣經國與台灣的民主化──以本土化政策為例/李炳南
經國先生與台灣的人才甄補/周繼祥
經國先生與台灣的人才甄補──以革命實踐研究院為個案之分析/黃淑芳
蔣總統 經國先生「平凡偉大」的領導/葉明德
蔣經國政府施政的比較評價/吳重禮
附錄一「研討會主持人及引言人發言」/馬英九等
附錄二「教我如何不想他」/張祖詒等 

【序】
  /葛永光
高理事長、蔡老師,各位前輩,首先感謝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國民黨智庫,沒有這兩個單位支持,此一研討活動也無法辦成。當蔡政文老師告知辦這個活動時,個人知道這是個任務,當然義不容辭答應,也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活動才能成功舉辦。
今天這一場「蔣經國先生與台灣民主發展學術研討會」是由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中華民國孔孟學會、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及鏡社聯合所主辦。選擇今天來舉辦這個研討會,是因為今天(中華民國97年1月13日)是經國先生逝世廿週年的紀念日,這個活動並不是為選舉辦的研討會,因為我們知道在立委選後所辦的研討會,其實沒有太多的新聞--很多媒體的版面都會被選舉新聞所佔住。可是我們覺得選擇經國先生逝世的今天來紀念經國先生,特別有意義。而更有意義的是昨天立委選舉國民黨獲得大勝(聽眾鼓掌),所以今天適時在此舉辦研討會,足堪告慰經國先生在天之靈。
雖然選舉結果足可告慰經國先生,不過選舉真正的大選決戰還未結束,如果立委選舉是初選,那真正的決選就在總統大選。如果總統選舉未能贏得大選,立委選的再好都沒總統大選勝利來的有意義。所以在此如果要告慰經國先生的話,那必須在總統大選時支持  經國先生的傳人馬英九先生在總統大選能夠當選,那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昨天立委的選舉結果不能夠讓我們掉以輕心,從選舉結果來看,民進黨在政黨得票率加上台聯的部分,那還有百分之四十的選票。這表示其基本盤是穩住了。在過去八年民進黨政績那麼差的情況下,它還可以穩住基本盤,讓我覺得,總統大選時是不能夠掉以輕心的。這是國民黨要注意及警惕。因為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失利後,在總統選舉裡面,他們會更加用盡一切的手段來贏得總統大選。本次研討會除感謝馬英九先生前來致詞,更感謝各位出席本次研討會。
假如三月份總統選舉順利,國民黨重新執政,我們也將建議國史館,針對經國先生對台灣的貢獻做出口述歷史,各位在今天無法暢所欲言的人,我們希望將來利用口述歷史,把這些資料蒐集地更完整。
個人因為擔任香港珠海大學的審議委員,前陣子到該校參加會議時,他們提議辦理蔣中正或蔣宋美齡國際學術研討會,但因時機不成熟而暫時擱置。個人當時覺得這樣的研討會,照道理言應由台灣辦才對。因為台灣的資料最豐富,對蔣家瞭解的人也最多,所以在台灣辦是最適合。在香港因時機未成熟,所以個人希望未來在台灣能夠辦理  蔣中正的學術研討會。尤其是當我看到最近民調的評價,蔣中正總統只高於陳水扁一個百分點,實令人不服氣。姑且不論其他,只論當年如無老蔣總統領導國人對抗中共的侵略,台灣早就淪陷了。就這點而言,他對台灣的貢獻就已經很大了,更遑論其他。
將來或可透過學術研討會,包括邀請國際上的學者,來對蔣中正對台灣的貢獻及影響做出客觀公正的評價。尤其去蔣化已被操作了8年,一般年輕人對 蔣中正是誰已無任何認識,因此將來國民黨執政後,對這部分歷史的重建應該要做點努力。
由今天的會議可知,還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講,因時間不足,無法讓大家暢所欲言。所以這是本次活動較為遺憾的一點。蔡勳雄執行長剛剛也提到要徵求論文發表人的同意,將論文置於智庫的網站,供更多未參加活動的人參考。
研討會後,本會將集結相關學者專家論文,彙整後作為紀念經國先生之論文集,並藉以檢驗未來執政者之理念與作為。
最後,再度謝謝各位今天全程的支持與鼓勵。謝謝!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