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典藏文學系列  
線上試閱
1
2
 
書 名 包青天奇案 
作 者
管家琪 書系名稱 典藏文學系列  
繪 圖 林傳宗 
書 號 987160 
I S B N
9789575746223  CIP 859.6 
條 碼 9789575746223 
開 本
24開  定 價 200 元
頁 數
192 會員價 200 元
類 別 中國故事
適讀索引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出版日期 2007-01-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增進閱讀經典文學的樂趣,並吸收其中的精華,體悟人生的智慧和生活哲理。


【作者簡介】
  輔大歷史系畢業。曾任《民生報》記者,現專職寫作,以童話及少年小說創作為主。已出版童話、少年小說創作、翻譯和改寫的作品二百餘冊,在香港、馬來西亞和大陸也分別都有十餘冊至四十餘冊作品出版。其中長篇少年小說《小婉心》獲1992年圖書金鼎獎。短篇小說集《珍珠奶茶的誘惑》獲1995年「好書大家讀」年度短篇少年小說優選及1999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最佳童書。  

【內容簡介】
 

包拯是歷史上一位少見的清官,為老百姓做了不少事,謀了不少福利。一生正義凜然,律己極嚴,不僅不畏權貴,執法如山,一千年來,包拯深受老百姓的愛戴,幾乎可以說是一個極具魅力的歷史人物,也是民間百姓心目中一位完美的官吏的典範,透過書中的17則故事,讓我們了解他一生執法嚴明、辦案認真、明察秋毫的行事作風。

【5大特色】
1.最受歡迎的中國經典文學改寫。
2.最具代表性、可讀性、故事性的一套書。
3.增進你閱讀經典文學的樂趣,語文學習的最佳寶典。
4.讓你沈浸在中國經典文學傳統文學裡,吸收其中的精華,體悟人生的智慧和生活哲理。
5.每個故事生動又有趣,老少咸宜。

【目錄】
【推薦序】中國經典大家讀◎林文寶
【總序】經典文學離我們並不遠◎管家琪
【前言】極具魅力的歷史人物--包拯
奪傘
破綻
賢妻
啞子棒
識途老騾
血衫叫街
畫軸裡的祕密
烏龜告狀
冤獄
烏盆記
壽命之爭
審石碑
屈殺英才
廢花園
冤魂之訴
金手鐲
假駙馬

 

【序】
 


【總序】
經典文學離我們並不遠◎管家琪
中文是聯合國所定的五種官方語言之一,「漢語熱(也就是中文熱)」更已是一種全球性的熱潮。照理說我們都很幸運,生來就能掌握這麼重要、這麼美的一種文學。但是,所謂「掌握」,也僅僅是「會」的意思,可不一定保證就一定能學得好。想要學好中文,一定得大量的閱讀。
任何一種文字,任何一種語言,都不會只是一種單純的工具,它們所代表的是背後的文化,只有了解和熟悉了文化,才可能真正學得好。在這種情況之下,課外閱讀的重要性自然不言可喻。特別是對於經典文學的閱讀。
經典文學不但是語文的基礎,也是精神文明的基礎。經典文學離我們並不遠,它們就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譬如我們現在所經常使用的成語和俗語,必定有一個典故,這些典故就都是在經典文學裡。我們可以非常肯定的說,只要是在中文的環境,經典文學將永不消失,只會歷久彌新。
「中國故事寶盒」(一共十二冊)自二○○三年九月出版以來,受到很好的回響,還有大陸簡體字版、馬來西亞版以及香港版等不同的版本,此番我們沿續廣受歡迎的「強調故事性」的風格,又挑選了六本同樣是故事性很強、又特別精采的中國古典文學,改寫成小朋友和青少年適讀的版本。希望小朋友和青少年朋友都會喜歡我們為你精心準備的這些精神食糧,並能從中獲得營養,既豐富你的精神生活,也提升你的語文能力。

【前言】
極具魅力的歷史人物--包拯
包拯,字希仁,北宋廬州合肥人。
他是天聖五年(西元一○二七年)進士,仁宗時任監察御史,後任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官至樞密副使。
《宋史.包拯傳》中有這樣的記載:「拯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為之斂手,聞者皆憚之,人以包拯笑比黃河清……」黃河的水原本是非常渾濁的,老百姓竟然以「黃河清」來形容包拯,可見包拯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是一位人格多麼崇高、多麼難得的一位清官。
而包拯確實也是歷史上一位少見的清官,為老百姓做了不少事,謀了不少福利。比方說,過去的訴訟方式,原告和被告雙方都不能直接在公堂上陳述,因此徇私舞弊的情況十分嚴重,冤獄的事情時有發生,而包拯在開封府卻敞開衙門大門,允許訴訟雙方一起陳述自己的理由,大大減少了錯案的情事。
包拯一生正義凜然,律己極嚴,不僅不畏權貴,執法如山,同時也非常嚴格的要求自己的子孫,一旦為官,一定要清清白白,千萬不可貪贓枉法,否則「活著的時候不得回家,就是死了也不能埋葬於祖墳之內!」
近一千年來,包拯深受老百姓的愛戴,幾乎可以說是一個極具魅力的歷史人物,也是民間百姓心目中一位完美的官吏。在南宋時期就已出現不少有關包拯斷案的故事,但是所謂「包青天」這麼突出的形象則是到了元代以後才產生的,包拯甚至也開始被神化,不僅僅負責審理陽間的官司,連陰間的官司也管了。
明代中葉以後,由於政治腐敗,老百姓渴望「清官」的心理益形熱切,以包拯為主角的短篇故事就更多了;到了清代,以這些短篇故事為基礎,又出現了《三俠五義》等長篇公案小說。
特別要說明一下的是,由於這是一本以少年朋友和小朋友為主要讀者的改寫版本,所以在案件的取捨上,我們捨棄了很多「兒童不宜」的「刑事案件」之類的「大案」,但基本上還是都能反應出包青天剛正不阿、執法嚴明且辦案認真的精神,而且,有些「小案」其實也都深具可讀性,甚至更能表現出包青天的機智,以及他一絲不苟、明察秋毫的行事作風。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