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線上試閱
1
2
 
書 名 班級經營潤滑劑 
作 者
薛春光等 書系名稱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繪 圖 蔡嘉驊 
書 號 916097 
I S B N
9789575746278  CIP 527 
條 碼 9789575746278 
開 本
25開  定 價 220 元
頁 數
192 會員價 220 元
類 別 輔導與管理
適讀索引 教師,  
出版日期 2007-02-01
得獎紀錄 入選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作者簡介】
 

薛春光校長
成長與進修:高雄師範大學化學系、台灣師範大學化研所、教研所四十學分班
回首來時路:導師十一年;團體活動科輔導員;社區童軍團長;訓導、教務主任;借調教育局;石碇國中、竹圍國中、板橋國中校長(現任);電視節目《我的這一班》顧問;公共電視青少年及兒童節目諮詢委員;教育部第二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台北縣中小學校長協會第三屆理事長。
一步一腳印:教育部第一屆校長領導卓越獎國中組得獎人。

李永旭校長
成長與進修: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工業教育學系研究所、四十學分班。
回首來時路:訓育組長七年;訓導主任;石碇國中總務主任;竹圍國中輔導主任;板橋國中教務主任;萬里國中校長(現任);曾擔任基隆教育關懷協會、台北市家長協會、全國家長協會等講師。
一步一腳印:1993~1994年全省工藝競賽陶瓷工榮獲第一名。
多元智慧:喜愛文學作品,散文、小說;喜愛資訊、陶藝、電影欣賞、唱歌、生態旅遊。

黃鈺欽老師
成長與進修:國立體育學院體育系
回首來時路:幼稚園足球指導教師;教師會理事長;教評會委員;家長會總幹事;合作社理事兼經理;體育、訓育組長;技藝中心生輔組長;生教組副組長;導師;高關懷班導師兼體育任課教師。

陳君易老師
成長與進修:文化大學美術系;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分班、第二專長國文科學分班;政治大學輔導四十學分班。
回首來時路:大明工商(美工科)、穀保家商(幼保科、美容美髮科)、鶯歌國中、板橋國中(美術、國文老師),一路走來,樂在班導工作。
一步一腳印:2003年帶領「快樂家族閱讀」榮獲北縣「班級書香」國中組第二名、指導學生參加北縣美展,獲版畫類佳作;1997年參加「平安是我們今後該有的路」全國徵文比賽,榮獲第二名;1995年台灣區國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比賽全國第二名;1992~1995年多次參加國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比賽獲佳績;1991年主編鶯歌國中校刊,榮獲優等;1988年設計作品入選第42屆全省美展;1987年台中文英館「陶藝皮革展」

徐國峰老師
成長與進修: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回首來時路:導師八年、生教組副組長二年、專任老師一年、教師會理事八年、教評會代表八年
一步一腳印:2006年GreaTeach全國創意教學獎優等;2005年北縣教師教學創新獎優等;2004年結合社區資源推展科學教育榮獲全國學校經營創新獎特優;2003年獲教育部頒第一屆教學卓越獎、中華創意發展協會全國學校經營創新獎特優,並多次參加台北縣數學科展皆獲佳績。

 

【內容簡介】
 

「班級經營」是學校倫理文化建立的基礎點,本書分為兩大部分,「推動閱讀篇」及「輔導與管教篇」。「推動閱讀篇」是作者群以多年的經驗,從多元、豐富、務實、有效四個角度切入,提供班級經營推動閱讀時具體做法,相信對讀者一定有所幫助。
輔導與管教是目前教育部大力推動的方案,由於執行時易產生爭議、所有處理手段都需以法理為基石,最後甚至需由法院裁決。因此「輔導與管教篇」是作者群依據管教三級制與處理五大原則,彙整成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的處理原則及標準作業程序,提供給讀者、教育人員參考。

【目錄】
自序/不僅要帶好學生,更要能「管」好學生!/薛春光
推動閱讀篇
分享之前
Part1 閱讀文字
分享文字,成就自己──閱讀文字
書香浩瀚任翱翔(擅用文史資料)──閱讀文史
大拼盤(剪報心得寫作)──閱讀剪報
動口動腦外加表情──閱讀詩、詞、曲、古文
Part2 閱讀圖片
用相片寫班級日記──閱讀照片
心事誰人知(班級繪本)──閱讀塗鴉
Part3 閱讀藝術
音樂文學──閱讀音樂
肢體你我他──閱讀身體
文字大會串──閱讀成果
Part4 閱讀環境
我們的家(教室情境布置)──布置閱讀班級
板書天地──閱讀板書
書香傳情──班級書庫
Part5 親師共讀
爸媽動起來──親師閱讀
大手牽小手,一起去郊遊--社區有教室、參觀活動(共學)
流汗,真好!(勞動服務去)──社區服務
滿江紅(善用聯絡簿--親師生交流)──閱讀聯絡簿
Part6 閱讀你我他
導師讓我做做看(角色互換)
微笑給我看(走動管理)
閱讀班級偶發事件
說話時間──給他說個夠
Part7 附錄
「推動閱讀」納入「班級經營」項目列舉

輔導與管教篇
分享之前
Part1 基礎篇
一、四大規準
(一)班級班規
(二)國民中小學學生獎懲實施要點
(三)國民中小學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設置要點
(四)各校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
二、五大原則
(一)同理動機原則
被激起的怒火!
邱傑事件!
(二)比例原則--須符合三大要項,缺一不可。
1.符合「適當性」
寫功課,有那麼難嗎!
2.符合「必要性」
善惡一念間
3.符合「過度禁止」
超(抄)人!
(三)公平原則
被貼標籤的感覺!
(四)程序正義原則
家長的無辜
(五)從「心」出發原則
我還沒有把罪贖完!
三、學生行為處置表
Part2 分級管理措施
一、學生行為分級及管教措施參考表
二、行為分級的案例
(一)暴力後的詭譎
(二)扭曲放大的暴力集團
(三)失控的暴力
Part3 實務篇
一、不是說說而已!(班規的執行與民主法治教育)
二、有那麼臭嗎?(快樂的體驗與正確的服務觀)
三、毛毛蟲的蛻變(師生衝突的預防與處置)
四、不一樣的生日(生命教育與預防性輔導管教措施)
五、一份記憶(創意的輔導管教與價值觀的引導)
六、說多,惹人厭;不說話呢?(特教學生與多層次班級經營)
七、燙手的山芋(中輟生的輔導管教)
八、吸菸(人性化的輔導管教)
九、堅守正義的最後一條防線(人權教育與去霸凌)
十、玫瑰少年(性別平等教育與人際關係)
十一、轉學生的衝擊(轉學生的輔導管教)

 

【序】
 

【自序】
不僅要帶好學生,更要能「管」好學生!
您一定會好奇,「輔導與管教」和「閱讀」這兩個看似完全不同屬性的議題,為什麼會擺在一起?又怎麼會是「班級經營」的潤滑劑?
班級經營一直是筆者關注的議題。雖然曾與一群伙伴完成《全方位導師手冊》、《班級經營調色盤》兩本與班級經營相關的工具書,但仍覺得有所不足,尤其每回看到師生衝突的報導、師生怒目相視的爭執場景,甚至對簿公堂,更是心有戚戚焉。
仔細研究師生衝突的原因,除了頑劣不冥、不肯受教的同學,或家長的管教觀念有所偏差外,有相當的比例是來自於教師不妥當的「輔導與管教」。這些不善用「輔導與管教」的例子,讓筆者在處理事發現場時,不得不逆向思考事情的前因後果,並同理孩子的心。
「有些衝突是多餘的,是可以避免的!」
「如何避免或減少師生衝突,或降低衝突後的衝擊?」
「班級經營可否有避免衝突、避免不打不相識,或經過師生衝突後,反而增進師生情感等類似潤滑劑的秘訣?」
「不能體罰,要怎麼管教學生?」
「嚴重的師生衝突送交法院審理後,法院會如何判決?」
「如何以不觸法的方式管教學生?」
書中的「輔導與管教篇」,就是在基於上述的思維與編輯原則原理下,參考法律專家的意見,彙整成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的處理原則及標準作業程序,提供給讀者及我們教育人員參考。
除了「帶好」學生,如何「教好」學生,更是教師們隨時要自我檢討的「專業能力」。
筆者一直認為科技的進步與社會的變遷是快速的,沒有任何人能精準的預測未來!
「與其教孩子被動、消極因應,還不如培養孩子養成良好與主動的閱讀習慣更受用。」
「閱讀,絕對是一種可以讓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未來的社會,只有終身不斷地閱讀、不停地學習,才不會被邊緣化。」
本書「推動閱讀篇」便是基於這樣的理念產生。雖然坊間有關閱讀方面的著作已經相當的多,但書中著作群以多年的經驗,從多元、豐富、務實、有效四個角度切入,提供班級經營時的具體做法,相信對讀者一定有所幫助。
「班級經營」是學校倫理文化建立的基礎點,藉由閱讀風氣的推動,師生之間可以有更多的議題互動,既「帶」好學生於自在,又「教」好學生於無形,更可聯絡感情,這不就是一種潤滑劑嗎!
本書仍邀請一群在「輔導與管教與推動閱讀」方面非常有心得的伙伴,一起加入編輯行列,除了感謝他們願意分享心得外,也謝謝魏素鄉校長的另一半--吳錫欽律師就法律部分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做為編輯參考。
薛春光謹誌95.10.10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