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班級經營三人行 
作 者
薛春光等 書系名稱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繪 圖 蔡嘉驊 
書 號 916101 
I S B N
9789575747480  CIP 527 
條 碼 9789575747480 
開 本
25開  定 價 250 元
頁 數
224 會員價 250 元
類 別 班級經營、親師交流、教學法
適讀索引 教師,  
出版日期 2009-12-05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讓家長成為班級經營的最佳後盾,達到親師生三贏。
提供學校老師營造親師交流平臺的方法,同時加強班級經營的效果,讓親師生關係成為班級經營的利器,更能彰顯學校教育的意義。

【作者簡介】
 

○薛春光
成長與進修:高雄師範大學化學系、臺灣師範大學化研所、教研所四十學分班。
回首來時路:導師十一年;團體活動科輔導員;社區童軍團長;訓導、教務主任;借調教育局;石碇國中、竹圍國中、板橋國中校長(現任);電視節目《我的這一班》顧問;公共電視青少年及兒童節目諮詢委員;教育部第二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臺北縣中小學校長協會第三、四屆理事長。
一步一腳印:教育部第一屆校長領導卓越獎國中組得獎人。

○李永旭
成長與進修: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工業教育學系研究所、四十學分班。
回首來時路:訓育組長七年;訓導主任;石碇國中總務主任;竹圍國中教務主任;輔導主任;板橋國中教務主任;萬里國中校長;自強國中校長(現任);曾擔任臺北縣輔導團正向管教種子教師、教育部藥物濫用宣講種子教師等。
一步一腳印:1993~1994年全省工藝競賽陶瓷工榮獲第一名。
多元智慧:喜愛文學作品,散文、小說;喜愛資訊、陶藝、電影欣賞、唱歌、生態旅遊。

○陳君易
成長與進修:文化大學美術系;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分班、第二專長國文科學分班;政治大學輔導四十學分班。
回首來時路:大明工商(美工科)、穀保家商(幼保科、美容美髮科)、鶯歌國中、板橋國中(美術、國文老師),一路走來,樂在班導工作。
一步一腳印:2003年帶領「快樂家族閱讀」榮獲北縣「班級書香」國中組第二名、指導學生參加北縣美展,獲版畫類佳作;1997年參加「平安是我們今後該有的路」全國徵文比賽,榮獲第二名;1995年臺灣區國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比賽全國第二名;1992~1995年多次參加國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比賽獲佳績;1991年主編鶯歌國中校刊,榮獲優等;1988年設計作品入選第42屆全省美展;1987年臺中文英館「陶藝皮革展」。

○黃鈺欽
成長與進修:國立體育學院體育系
回首來時路:幼稚園足球指導教師;教師會理事長;教評會委員;家長會總幹事;合作社理事兼經理;體育、訓育組長;技藝中心生輔組長;生教組副組長;導師;高關懷班導師兼體育任課教師。
一步一腳印:2005年獲得全國技藝教育績優人員表揚;2004年獲臺北市西區獅子會評選為推展交通教育優良教師;2002年榮膺板橋市模範教師。

○徐國峰
成長與進修: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
回首來時路:導師十年、生教組副組長二年、專任老師一年、教師會理事八年、教評會代表八年、投入板橋國中科學營教師五年並致力數學教學的啟發。
一步一腳印:2008年北縣教學卓越獎特優;2006年GreaTeach全國創意教學獎優等;2005年北縣教師教學創新獎優等;2004年結合社區資源推展科學教育榮獲全國學校經營創新獎特優;2003年獲教育部頒第一屆教學卓越獎、中華創意發展協會全國學校經營創新獎特優,並多次參加臺北縣數學科展皆獲佳績。

 

【內容簡介】
 

全書分為「不一樣的家長日」、「魔法筆記本」及「另類的表格」三部分,是薛校長與教學團隊實際操演,並有良好成效的教學經驗分享。
如何規畫一個吸引家長參與的家長日,讓親師溝通零距離,強化班級向心力,「不一樣的家長日」有你想要的答案。
「魔法筆記本」,是將孩子進階學習、自我挑戰的成長,釀造一頁頁值得回味的學習軌跡,也是親師生獨一無二的教學聯絡簿。
「另類的表格」記錄孩子學習脈絡,讓師長掌握孩子學習的進度與表現;清楚的線條與數字,是孩子累積自信、對自己負責的開始。

【目錄】
自序/開創親師生三贏的班級經營
Part1不一樣的家長日
一、家長日活動序曲
(一)事前準備--家長方面
(二)事前準備--學生方面          
(三)事前準備--學生團體分工方面
(四)事前準備--導師方面          
二、家長日活動進行曲
(一)開場
(二)家長日主題
(三)班務討論
(四)選舉班親會代表
三、家長日活動閉幕曲
四、家長出席率的良性循環

Part2魔法筆記本:四合一的聯絡簿
一、訂正、吸收與轉化親師生互動
(一)試卷大變身
(二)如何做筆記
(三)親師生交流
二、學習與反思
(一)單元教學回饋
(二)期中考反省
(三)期末總檢討

Part3另類的表格:記錄歷程的學習檔案
一、課堂表現(A)
(一)筆記本
(二)心得、報告與反省
(三)分組競賽
(四)學習表現
(五)計分方式
二、筆試成績(B+C)
(一)小測驗成績B
(二)大測驗成績C
(三)家長簽名欄
(四)經驗分享
三、個人標準線與折線圖
(一)個人標準線
(二)折線圖
四、總成績(A+B+C)
五、總評
(一)因材施教的理念
(二)掌握孩子的學習歷程

 

【序】
 

開創親師生三贏的班級經營/薛春光
教育基本法自1999年6月23日公布實施,家長取得參與學校教育事務之權利後,家長參與孩子教育的內容日漸增加。因此,在班級經營中相對地扮演重要的角色。教師在班級經營中,若只注重及關心師生互動、學習成效、學生生活教育等,而忽略邀請家長一起加入,未必對班級經營有不利影響;但是,若能邀請家長參與經營班級,成效必然加倍。
班級經營中常見的親師互動,有電話、聯絡簿、網路(如電子郵件)……等諸多媒介,其中,最值得重視的是:親師相約見面的家長日。家長日活動,功能很多,譬如教師可藉由家長日行銷自己的教學理念,系統化說明教育觀念與班級經營的做法;親師可經由面對面溝通,化解彼此歧見;而家長也可互相分享教養經驗,認識不同的家庭。由此可見,經由「家長日」的平臺,拉近親師之間關係,絕對有利於班級經營。
仔細觀察各班「家長日」,可歸納出不同類型的家長:有不論多忙,一定準時參加的家長;有些該來的,卻總是不來;有些則是姍姍來遲,只為簽個名、有交代就好。而活動過程中,有的家長盛裝出席、正襟危坐,由老師高唱獨腳戲;有的班級則像大排長龍的簽書會,家長們耐心等待、只為與老師一一對話;有的班級則時間已到,家長們卻仍圍繞老師欲罷不能。當然,也有家長出席率低,原因不明的班級……
根據筆者觀察,家長的出席率與當天該班的活動設計,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如何透過活動設計來吸引家長參與,讓家長對家長日有所期待,是本書與讀者分享的第一個單元。
家長日,畢竟是個大型活動,受限於舉辦時間、場地、經費、人力等諸多因素,每學期大約辦理1~2次,其他時間親師生的聯絡仍以使用家庭聯絡簿居多。又綜觀聯絡簿的內容,各校、各班未必相同,甚至經常更迭創新,但除了登記各科考試成績,鮮少能完整記錄孩子各領域的學習反思或努力過程。
「可否比照『家庭聯絡簿』的定位與功能,發展出同時記錄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歷程或結果的『教學聯絡簿』?」
這個想法於編輯群初次討論時,才發現國峰老師多年以前就在自己擔任的數學科教學中,要求學生上課一定要寫筆記;每次考完試後,不管大小考試,都必須登記成績於一張經過設計的表格,而這張表格和考卷一定要黏貼在筆記本,並在每次段考完後,進行反省與檢討。這本需要請家長簽名的筆記本,忠實記錄了孩子的學習歷程,其實,就等同於一本「教學聯絡簿」。
本書第二單元介紹的「魔法筆記本」,其實就是一本以「教學聯絡簿」為初衷,發展成兼具聯絡簿、教科書、作業本、成績單等多功能的筆記本。這本筆記本在班級經營中如何使用、或適用於那些學科,均有相當討論空間;本書先拋磚引玉,希望讀者能有後續回響。
第三單元的「另類的表格」,就是一張記錄每位學生的課堂表現及考試成績的表格。其中,課堂表現再細分為筆記本、心得報告與反省、分組競賽、個人學習表現等四大項,考試成績則以一次段考作為登記範圍,細分為平時小考、大考成績兩項,並將成績用個人標準線及每次考試成績瞄點,連接成折線圖同時呈現,方便親師生觀察時一目了然,容易對照比較,以便進行後續輔導。
筆記本或績效表從研發至今,雖已實作多年、修正多次,並深獲使用過的教師好評,筆者仍建議讀者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加以修改。
本書是繼《班級經營潤滑劑》(注)之後,編輯群再一次共同完成的著作,也是筆者邀集一群優秀教育夥伴完成《全方位導師手冊》、《班級經營調色盤》、《班級經營潤滑劑》後,第四本有關探討班級經營系列專書;期待本書能促成教師與家長緊密合作,共創親師生三贏的班級經營。

注:《班級經營潤滑劑》於2008年入圍第32屆金鼎獎一般圖書類最佳社會科學類圖書獎。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