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新High兒童系列  
  童話館
線上試閱
 
書 名 尋找獨角獸 
作 者
管家琪 書系名稱 新High兒童系列 :童話館  
繪 圖 龔雲鵬 
書 號 987183 
I S B N
9789575747558  CIP 859.6 
條 碼 9789575747558 
開 本
20開  定 價 250 元
頁 數
96 會員價 250 元
類 別 國語文
適讀索引 國小中年級, 語文學習, 社會學習,  
出版日期 2010-01-10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1.自省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能表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說,只
有懂得自省、擁有自省能力的人,才可能不斷地進步。
2.懂得自省的人,也才會是可愛的人。
3.每個人都會有缺點,這些缺點固然是性格的一部分,可以說是天生的,但是如果
我們懂得自省,也有希望自己能夠變得更好的意願,就有可能產生具體的行動,
而有了行動之後,或許情況就會因此有所改變,從而使自己真的變得愈來愈好。

【本書特色】
管家琪之「品德童話」系列
◎每個童話故事隱含一個的核心價值觀,幫助孩子們成長。
◎文筆流暢,幽默、逗笑,最能讓孩子品嘗到閱讀童話的樂趣。
◎讓人吃驚的故事轉折,出人意料的故事結局,別具一種魅力。
◎讓孩子在趣味中閱讀,自然的接受到美德的薰陶。
◎關心孩子品德教育的家長和老師,最佳的選擇。

【作者簡介】
  管家琪,華文世界重要的少年兒童文學作家。一九六○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祖籍江蘇鹽城。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民生報記者七年,一九九一年五月底辭掉記者工作之後,即在家專職寫作至今,一直在少年兒童文學領域努力耕耘,著作甚豐。目前在台灣已出版創作、翻譯和改寫的作品兩百餘冊,在大陸、香港和馬來西亞等地也都有幾十冊作品出版。並經常至各地中小學與孩子們交流,引領孩子們閱讀與寫作,廣受歡迎。曾多次得獎,譬如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最佳童書、台灣中華兒童文學獎、金鼎獎等。  

【內容簡介】
  小藍從來不曾見過別的獨角獸--她很想去拜訪一下其他的獨角獸,看看能不能為自己解答一個長久以來的疑惑。小藍實在不明白,為什麼同樣是布偶,同樣是主人一針一線慢慢繡出來的,卻偏偏只有自己的脾氣這麼壞?跟大家這麼的不一樣?每當朋友們問她「為什麼妳又不高興了?為什麼妳老是發脾氣?」的時候,小藍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好胡扯:「我們獨角獸本來就是這樣的!」可是,獨角獸真的就是這樣的嗎?天生的壞脾氣?說實話,其實小藍並不知道。 

【序】
 

【總序】
欣賞童話,培養品德  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林良
這一套書,「品德童話」系列,是為少年讀者編寫的文學讀物。這個系列的特色,是每一本書都有一篇童話。這一篇童話吸引讀者的是它本身的趣味,但是其中的情節和角色的行為,都能散發出一種品德的光輝,期待著每一個少年讀者都能因為受到文學的薰陶,自自然然的「體會到」什麼是品德、自自然然的「看到」品德的實踐。
近年來,品德教育越來越受到家長和教師的重視,原因是我們發現我們的孩子並不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安全的社會裡。為了孩子的幸福和安全,我們需要創造一個新社會。這個新社會的出現,除了要靠大人對品德的堅持和實踐、示範以外,孩子的品德教育也很重要,而且是關心得越早越好。鼓勵少年讀者閱讀「品德童話」,就是一種實踐。
兒童文學作家管家琪女士,受邀撰寫「品德童話」系列。她是一位優秀的童話作家,屢次以她的童話作品獲獎或獲得表揚。她寫作勤奮,作品在整個華文世界裡廣受少年讀者的歡迎。在大陸,在香港,在馬來西亞,都有她的讀者。她自稱她為「品德童話」系列所寫的童話,是一種「品德童話」,說明了她這一次是以「品德」為主題而寫的童話。
管家琪富有幽默感,所寫的童話常常令人讀來莞爾。她對於情節的安排,常常出人意料。她能在故事中技巧的運用趣味對話。那些對話對讀者都很重要,情節的變化常常就藏在對話裡。她的童話有一個永恆的主題,那就是「趣味」。這趣味,對少年讀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一九○九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拉格勒芙」(Lagerlof,1858-1940)。她是瑞典人,以早期的小說、詩歌創作受人推薦而得獎。其實她在得獎以前,因為寫了長篇童話《騎鵝旅行記》,早就是瑞典全國家喻戶曉的作家。當時的情形是,有一位小學校長,邀請她寫一本故事,希望能讓孩子們「在欣賞之餘」,還能對祖國瑞典的歷史地理有所認識。拉格勒芙接受邀約以後,走遍瑞典全國,訪問各地居民,需要的材料都有了,只是遲遲無法動筆,因為她在等待一個「故事」。
她一直等待到腦中的《騎鵝旅行記》趣味故事構思成熟,才開始下筆去寫。這篇很能吸引孩子的長篇童話,果然也能讓瑞典的孩子「在欣賞之餘」,對瑞典的歷史地理有所認識,不但達成了原先設定的目標,同時也成為兒童文學世界裡的一部名著。
對於管家琪的「品德童話」,我們也懷著同樣的期待,因為她是一位會寫童話的人。她的童話,一定也會使孩子在欣賞之餘,同時還能受到美德的薰陶。

【寫給大朋友】
唯有自省方能向上◎管家琪
    我們不妨先從自信開始談起。自信是一種相當迷人的特質,常常會令人產生樂觀開朗、積極進取,甚至風趣幽默等諸多好的聯想。
    有自信的人總是會顯得很自在。如果是置身在群體之中,他們在待人接物方面總是能夠表現得非常得體和自然,而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他們也很能夠自處,既懂得如何自娛自樂,更懂得善用寶貴的光陰,自修,自學,做很多有建設性的事。
    真正有自信的人絕不會自滿,因為他們都會有很好的自省能力。他們對於「學海無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一類的古訓都會有深刻的理解,因此會時時鞭策自己一定要努力不懈,自強不息。他們的自謙都是發自內心,不是惺惺作態。
    而在個人德行方面,真正有自信的人絕不會狂妄自大,相反地因為他們懂得自省,能夠經常「吾日三省吾身」,如此一來他們一定是自尊自重,所有那些違法亂記的事情,就算真的能夠做到神不知鬼不覺,他們也不會容許自己去做。
    有自省能力的人,都會比較注重精神層面的追求。他們往往能夠比較客觀地看待自己、評價自己,在接受自己弱點和缺點的同時,也還是一直能夠以一種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有自省能力的人,更關心的是自己怎麼樣才能成為一個更高尚的好人,他們絕不會在物欲中沉淪。
    有很多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自信的人,由於缺乏自省能力,其實都是一種盲目的自信。這樣的自信是非常可怕的。這樣的人,由於堅信自己絕不可能出錯,行事風格往往很極端,並
且總是「寬已律己,嚴以待人」,一遇到什麼不稱心的事,動不動就怨天尤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長久以來,大家似乎都太著重在如何培養自信、如何加強自信,卻愈來愈忽略了自省的重要。事實上,如果不能自省,再怎麼樣的自信都是膚淺和虛妄的,充其量只不過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井底之蛙罷了。而當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國民普遍都缺乏自省能力的時候,那也就意味著集體都失去了上進之心。
    英國著名女作家珍.奧斯汀(1775-1817)有一本代表作,叫作《理性與感性》。如果能夠兼具理性與感性,這大概會是一種最和諧的人生吧。我們在教育子女的時候其實也是一樣的,一方面應該在感性上給予孩子充分的關愛,但是也不要忘記提供孩子們理性的引導。畢竟,一個人如果只擁有空洞的自信是絕對不夠的,除了自信,我們更需要具備堅實的實力,並且不斷進步。過分廉價的讚美對孩子們來說不見得是好事,有時甚且可能會產生危害。唯有培養孩子具備一定的自省能力,才能讓孩子自己去找到不斷向上的動力。

【寫給小朋友】
自省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管家琪
    小朋友,你學過樂器嗎?
    學任何一種樂器,除非是特別有天分的孩子,多半的孩子都是呈現一種階梯式的進步;每每學到一個段落的時候,如果不能時時檢討並克服自己所犯的錯誤,就很難在技巧上有所提升,而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卡在同一個等級上。
    也許你會說,那是因為我不感興趣嘛,如果是做那些我有興趣、喜歡做的事情就不會這樣了。好的,那我們就拿打電動來說好了。應該大部分的孩子都喜歡打電動吧。電動遊戲總是一關又一關,如果一直卡在同一關,始終沒有進展,不能進入下一關,那實在是一件難過的事,可是要怎麼樣才能順利進入到下一關呢?你一定得靜下心來,好好地研究和檢討一下自己剛才是怎麼「死」的,然後盡可能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對不對?
    這種研究和檢討,就是一種自省。自省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能表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說,只有懂得自省、擁有自省能力的人,才可能不斷地進步。
    懂得自省的人,也才會是可愛的人。每個人都會有缺點,這些缺點固然是性格的一部分,可以說是天生的,但是如果我們懂得自省,也有希望自己能夠變得更好的意願,就有可能產生具體的行動,而有了行動之後,或許情況就會因此有所改變,從而使自己真的變得愈來愈好;如果總是振振有詞地說「我就是這!」,對於自己的問題和缺點不能思考,沒有自覺,並且還頑固地不肯改變,等到一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總是動不動就滿腹牢騷,抱怨只有自己最倒楣,想想看,這樣的人,有誰會喜歡和他在一起呢?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