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沈括:中國科學史上的座標 
作 者
蔣秋華 書系名稱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系列  
繪 圖  
書 號 974036 
I S B N
9575301781  CIP 782.8515 
條 碼 9789575301781 
開 本
13*20.9  定 價 120 元
頁 數
191 會員價 120 元
類 別 國語文、傳記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1990-11-15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蔣秋華,台大中文研究所博士班肄業,著有《宋人洪範學》等。  

【內容簡介】
 

中國的傳統思想裡,十分注重心性道德的修為,對於科學的研究,一向採取比一的態度,如《易‧繫辭傳》即云:「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所有的器物製作,在世人的誤解下,幾乎全被視為淫巧末技,算不了什麼真正的學問,不值得鼓勵。縱然某些器物有其可觀之處,往往也在「致遠恐泥」的迷惘下,大彈「玩物喪志」、「雖多亦奚以為」的高調,而遭到扼殺的命運。因此,大大阻礙了古代中國科學的正常發展。這種偏頗的觀念,雖然在古代大行其道,但仍有一批人孜孜矻矻的從事科技的研究,並且默默地完成不少的貢獻。其中大多數的器物由於不受重視,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散佚了,有幸被記載而傳留至今的,實在是寥寥可數。至於製作者的姓名,命運亦同。古代中國的科學發展到了宋代,呈現一片蓬勃興盛的景象,在這三百多年的歲月哩,出現了不少優秀的科學人才,在許多的科學項目方面,例如天文、地理、曆法、算術、醫藥、生物等,均做出了十分傑出的表現。而這些科學家當中,又以北宋沈括的表現最為出色。
沈括是一個學問淵博、識見精敏的學者,對於每一門學問,都有相當濃厚的興趣,所以他的研究成果包括了各個方面,這可從他晚年隱居於夢溪園時撰寫的《夢溪筆談》,得到明確的證驗。
《夢溪筆談》在中國科學史上,具有不可忽視的重大價值,此書的內容幾乎包羅了所有的科學領域,而且幾乎在每門學科哩,沈括都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見。英國的科學家李約瑟,曾稱此書為「中國科學史上的座標」,可見他的確是一不非常難得的著作。
沈括一生的閱歷相當豐沛,除了科學研究外,政治、軍事方面也有十分出色的表現,但是在傳統觀念的束縛下,他並未受到相當的重視。雖然他的著作經常被人引用、討論,也曾獲得不少的稱頌,然而那只不過是欣賞他的學識駁雜,基本上,仍不將他當作正統的學者看待。同時又因他曾贊助王安石的變法,在世人歸罪新法亡宋的觀念下,自然對沈括有不太公平的批評。
十至今日,許多老舊、部適合的觀念,已經隨著風氣的轉變而更改了,對於前人的誤解,也應加以重新的修正,所以值得我們為沈括寫部比較客觀、公正的傳記,來推崇他在中國科學史上的成就與貢獻,這正是本書所欲嘗試的工作。另外,也希望藉由此一傳記的介紹,能引起一般人對古代中國科學與科學家的敬重。
本書主要參考的書籍為:胡道靜的《夢溪筆談》、《新校正夢溪筆談》,中國科技大學、合肥鋼鐵廠「夢溪筆談譯注」的《夢溪筆談譯注--自然科學部分》,杭州大學宋史研究室的《沈括研究》。由於體例的限制,不便於行文中一一注明,特於此處批露,以示不敢掠美。

【目錄】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編序

一、科技昌盛的時代
二、沈括的親人
(一)寬謹公正的父親
(二)允文允武的舅舅
(三)好修水利的哥哥
三、青少年時期
(一)觀察自然
(二)因病習醫
(三)五運六氣
四、居家守喪
(一)活字版與指南針
(二)研究樂理
(三)研究書畫
五、踏入仕途
(一)初仕作官
(二)金榜題名
(三)揚州見聞
六、擔任朝官
(一)研究天文
(二)研究數學
(三)參與新政
(四)奇異案件
七、提舉司天監
(一)革新監務
(二)改造渾儀
(三)修訂曆法
八、興修水利
(一)按行汴渠
(二)察訪兩浙
(三)雁蕩訪勝
九、日受重用
(一)巧言進諫
(二)察訪河北
(三)講修邊備
(四)改革兵器
十、出使寮國
(一)畫界糾紛
(二)行前布置
(三)遼廷談判
十一、執掌三司
(一)研究財政
(二)改革鹽務
(三)貶黜離京
十二、出任軍職
(一)延州見聞
(二)石油命名
十三、對夏戰爭
(一)西夏侵擾
(二)屢建功勳
(三)永樂築城
(四)永樂城陷
十四、謫居生涯
(一)隨州安置
(二)編撰地圖
(三)夢溪養老
十五、身後評價
附錄一 沈括大事年表
附錄二 沈括著述目錄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