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玄奘:取經傳譯的典範 
作 者
王美秀 書系名稱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系列  
繪 圖  
書 號 974038 
I S B N
9575302338  CIP 229.34 
條 碼 9789575302337 
開 本
13*20.9  定 價 160 元
頁 數
190 會員價 160 元
類 別 國語文、傳記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1991-05-15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王美芳,台大中文研究所碩士班畢業。現任南開工專專任講師、靜宜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著有《北魏文學與拓拔氏漢化關係之研究》等。  

【內容簡介】
 

中國古典小說中,有許多流傳甚廣,影響深遠的,尤其是稍有歷史根據的作品。例如
《三國演義》與《西遊記》。《三國演義》以《三國志》為本,揉合了許多民間傳說與作者的想像。由於旭是生動,近百年來深入人心的程度,幾乎可以混淆史實。同樣的,《西遊記》是以真人實事的《大唐西域記》為藍本寫成,卻完全改換了主人翁玄奘法師的本來面貌。
《西遊記》中的主角唐三藏,被塑造成一個意志薄弱的人,他上西天取經,若不是他的徒弟們,尤其是孫悟空的保護,恐怕很難完成。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的唐三藏--玄奘法師,則完全是憑著自己堅定的毅力,獨自克服窮山惡水,遠赴印度。不但帶回了佛經佛論的原本,統一了當時中國佛教界的諸多爭論,開擴了中國佛學的視野;更因為它的敏慧勤懇,在異邦留下了良名美聲,成功的做了一次國民外交。
西行求經,耗去了法師近二十年的光陰。從一個英姿煥發的青年,到兩鬢飛霜的中年,二十年的青春歲月,完全消散在風雨不定,時而酷寒,時而暴暑的異鄉土地上。其間也曾斷水絕糧,幾度瀕臨死亡;也曾遇盜遭劫,飽受驚恐。而經得起這種考驗的大擔當,竟然是建立在一份小小的,人人都會有的求知欲上。
二十四歲以前的玄奘法師,不斷的吸收新知識,也因此累積了許多疑惑。雖然當時他已經頗負盛名,但是學問上的疑惑,使他的心鏡無法澄明,因而啟發了西行的動機。當他辭國西行時,已經二十六歲了。二十六歲才開始作一件事,和許多天才型的傑出人物比起來,是有些晚了,而且他的動機又只是那樣平凡的求知欲而已。可是,積極的將心中的想望,轉化成實際的行動之後,他成就了不平凡的功業。這部正式告訴我們,超凡入聖,必須從平凡的常人開始嗎?

【目錄】
一、地靈人傑說遠祖
二、洛陽出家 遊學西蜀
三、為求真理走荊趙
四、立志西遊 異夢兆祥
五、流沙難渡 良馬為伴
六、盛情難卻入高昌
七、阿父湧泉 屈支論道
八、冰山熱海艱難多
九、漢寺取寶 龍池抄經
十、曲女城中佛法盛
十一、恒河歷險 暴君向佛
十二、詩無厭寺學無厭
十三、不恥下問 夜半問學
十四、曲終人散離情深
十五、萬人空巷 法師返國
十六、慈恩寺中譯經勤 
十七、故友寄書 御醫啟臖
十八、徙葬祖墳悲無常
十九、功德圓滿 法師往生
二十、國失瑰寶 闇室無燈
附錄 大唐三藏玄奘法師年表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