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王國維:新史學的開山祖 
作 者
陳芳 書系名稱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系列  
繪 圖  
書 號 974046 
I S B N
9575304349  CIP 782.884 
條 碼 9789575304348 
開 本
13*20.9  定 價 120 元
頁 數
132 會員價 120 元
類 別 國語文、傳記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1993-04-15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陳芳,台大中文研究所碩士,現任台灣警專副教授。著有《晚清古典戲劇的歷史意義》、《清初雜劇研究》等。  

【內容簡介】
 

王國維的一生過得很平淡,幾可謂「生死書從文字間」。但是他的思想卻很先進,學術貢獻尤其偉大。在短短的五十年生命中,他從習作八股的「舊學」,轉而研究西方哲學的「新學」,又回過頭來用這種科學的方法,整理中國的古典小說、詩詞和戲曲。更進而利用地下新出土的文物,來考證中國的古文字、古地理及古代史。他的成就不凡,所以被尊稱為五四運動的先驅者、新史學的開山祖。
做為一代國學宗師,王國維的治學態度,至少有三點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第一,他在著手每一項論題之前,都必先下股公,蒐集一切資訊,打好基礎,然後才有系統地切入研究核心。如治戲曲、甲骨文、金文、元史等,莫不如是。因此,他生平校書不下兩百種,校勘既多且精,目的亦多是為了配合他的研究而做的準備工作。
第二,他在考釋之中,若遇疑難,可解則解之,不可解則寧付諸闕如,絕不妄說一句。他這種「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為學原則,正是忠於學術良知的表現。
第三,他對學術的專著執著,數十年如一日。無論生活如何艱辛,均秉持虛心認真的態度,讀寫述作,從不間斷。直到投湖前夕,他還在專研元史,與日本學者移書論學。同時,對於已經完成的論文,他仍時時根據新資料再三修訂,務求立說完善。如此積極好學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王國維去世至今已經逾一甲子,然而他所代表的苦學典型和研究成果,卻深入人心,影響深遠。本書籍是敘述王國維一生的際遇和奮鬥的歷程。很感謝台大周鳳五、何寄澎兩位先生的籌畫,以及好友惠綿的轉薦,使我得以不揣鄙陋,將此一代大師介紹給青年學子。希望這本書能提供讀者一個學習和省思的機會。

【目錄】
一、青少年時期
二、入東文學社
三、留日前後
四、哲學與文學
五、旅居海東
(一)京都歲月
(二)簡牘與封泥
(三)甲骨文與金文
(四)敦煌學
六、歸國後的成就
七、從南書房到清華園
(一)南書房行走
(二)移居清華園
(三)治元代史與西北地理
八、自沈於昆明湖
王國維年表
附錄一 王國維著述簡表
附錄二 王國維校勘書目表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