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揚雄:從模擬到創新的典範 
作 者
沈冬青 書系名稱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系列  
繪 圖  
書 號 974047 
I S B N
9575304853  CIP 782.821 
條 碼 9789575304850 
開 本
13*20.9  定 價 160 元
頁 數
180 會員價 160 元
類 別 國語文、傳記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1993-12-15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沈冬青,台灣省台南市人。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任教於中原、交通、清華等大學,著作經常發表於《幼獅文藝》、《幼獅少年》等知名雜誌。性耽文字,涉獵極廣,尤好傳記學、文學史、現代小說。  

【內容簡介】
 

要將揚雄介紹給二十世紀的現代人認識,實在有些不知今夕何夕的遲疑,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他,他既不是成功的典範,也沒有可歌可泣的情事足供憑弔,更談不上能提供消遣的趣味。在儒生主持朝政的漢世,孔門弟子理當有絕佳施展抱負的機會,然而楊熊年過四十方以辭賦之才遲遲入仕,期出身既非正統的經生博士弟子,又帶有濃厚的道家啟蒙色彩,當此入仕的第一步,已較滿朝儒臣遜色許多。觀其一生的作為,在政治生涯中,因為境遇與個性的關係,揚雄並未能再儒家入世的功業上,獲致顯赫的名聲;而早年所扇辭賦,在文學史上,也錯失了開創新局或奠定典範的時機;至於《太玄》、《法言》等學術著作,嚴格說來,尚不能成一完整哲學體系,在思想史的排名,揚雄並不是必然不可缺漏的。又因為晚年遭逢西漢移祚、新莽建朝,揚雄的生命中增添了政治出處的一段公案,使他無法保持置身事外的清高形象,原本或可以成就的學術清流美名也毀於一旦。相較於成都的同鄉前輩司馬相如,揚雄的確算是「晚景淒涼」。由此可以了解中國傳記人物中很少出現他的名字,坊間幾乎看不到一本揚雄賺的緣故。
但是揚雄卻是歷代學者談論甚多的人物之一,從他的姓到他的出處行舉,議論滔滔,褒貶也不一。褒揚者盛稱他為漢興以來第一人,推尊他為大儒,上比聖人;貶損者斥其失身敗德,詭情懷錄,僭經文淺,不能自立。評價差距之大有如此者!而隨手翻檢歷代詩集,揚雄成為一種文人的典型,經常出現在著名詩人的詩句中。

【目錄】
第一部份 沉寂的前半生
一、沒落的揚氏
二、望帝的故鄉
三、成長與學習
(一)「沉冥」「高尚」的道家學者莊遵
(二)盡領風騷的蜀地才子司馬相如
(三)〈反離騷〉:政治情境的思考
第二部份 遲來的仕途
一、沉迷酒色的漢成帝
二、獻賦以諷:〈甘泉〉〈河東〉〈校獵〉〈長楊〉
三、「壯夫不為」的宣言
第三部份 讀書著經的「朝隱」生活
一、世異事變人道不殊
二、思想的伸展與反省(一)--《太玄》
三、思想的伸展與反省(二)--《法言》
第四部份 求文章成名於後世
一、王莽奪權建立新朝
二、符命事件
三、模仿者或是創新者?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