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孔子:千古不磨的人格典型 
作 者
蕭進銘 書系名稱 中國人叢書傳記類系列  
繪 圖  
書 號 974050 
I S B N
9575305337  CIP 121.23 
條 碼 9789575305338 
開 本
13*20.9  定 價 100 元
頁 數
119 會員價 100 元
類 別 國語文、傳記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1994-10-15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蕭進銘,臺灣台南縣人,一九六七年生。台灣大學哲學碩士。著有《內經認識論研究》、《試論中醫知識體系之建立》。  

【內容簡介】
  【目錄】
一、為什麼孔子值得我們去認識及了解?
◎「使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從古代儒者稱讚孔子的一句話談起
◎古代儒者們為何這般讚嘆孔子?
◎世界文化版圖中的孔子以及孔子為何值得我們去認識了解?
二、如何了解孔子?
三、孔子的一生
◎孔子所身處的時代及其先前的文化傳統
◎孔子的出生及家世
◎幼年的環境、教育及成長
◎十五至三十歲的生活與學習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始任官職
◎周遊列國
◎晚年在魯國的生活
四、孔子對後世的影響
五、如果孔子活在今世--略論孔子思想對今人的啟示
附錄一 參考書目
附錄二 孔子年譜  

【序】
  當自己終於完成這部孔子傳的時候,心情是有些複雜的。首先,能把它給完成,內心自然有著一種欣慰,因為這畢竟是自己用了不少時間、花了不少心力才得以寫就的;不過,另一方面,也對自己思想的不構成熟,學識的不夠豐富深入而感到些許不安。這心中的不安,是在整個寫作過程當中不段出現的。面對孔子這樣的生命,自己實顯得太過年輕、浮動及不夠老練、專注及篤定。我在想,也許再過個二、三十年,自己會更適合來寫這樣的一部書吧!惟不管如何,心中總是十分感謝幼獅文化事業公司能讓我有這樣的機會。因為在經過這部書的寫作之後,自己不僅對孔子的生命及其所身處的時代,有著更多的認識及體會,而且也因此更加地了解到自己目前的一些狀況。這些無疑是極為難得、寶貴的經驗。
本書的完成,需要感謝許多人,首先,要感謝錢穆、匡亞明及楊伯峻等三位先生有關孔子的著作。由於歷史事實的考證,並非筆者的專長,因此在孔子之生平事蹟上,借助於錢、匡兩位先生的地方極多。其中的《孔子年譜》,更大半取材於匡亞明先生所著的《孔子平傳》一書中的《孔子年譜》。而在另一方面,書中有關《論語》篇章的白話譯文,則主要是根據楊伯峻先生所編著的《論語譯注》一書,然後再酌予增減。如果沒有他們的努力在先,則這本書的完成,必然要花上更長久的時間,以及付出更多的心力。其次,筆者亦十分感謝高中時代的李幼珍、謝青雯老師,以及大學、研究所時候的熊自健、張永儁老師。因為有他們的教導,所以自己才慢慢地體會及認識孔孟以及後來許多儒者的思想。實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因此,也特別感謝這些老師的教導。最後,還是期盼自己書中的種種論旨,能得到各方讀者的不吝指正。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