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南京:龍蟠虎踞帝王都 
作 者
鄧天德 書系名稱 中華古文物鑑藏系列  
繪 圖  
書 號 963001 
I S B N
9575307356  CIP  
條 碼 9789575307356 
開 本
  定 價 130 元
頁 數
105 會員價 130 元
類 別 歷史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語文學習, 社會學習,  
出版日期 1989-06-15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鄧天德,國家理學博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亞利桑那大學博士後研究,現任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學系主任。  

【內容簡介】
  我國歷史悠久,地大物博,所擁有的豐富的史地資料,居世界各國之冠。每一寸山河都有說不盡的故事,看不完的景色。我中華民族何其有幸能擁有這塊錦繡大地,讓我們五千年來在她的滋潤下成長、茁壯。
然而我們又何其不性,四十年來海峽的阻隔,國土的分裂,使我們土生土長在台灣的中國人,不能目睹祖國偉大而壯麗的山河名都,不能親聞祖國泥土的芬芳。蒼茫原野、浩蕩江河、萬里長城、名都大邑,都只能在夢中遨遊。
為了一償兒時的宿願,筆者在民國六十七年赴美研究期間,便利用寒暑假期,提一包旅行袋,購一份灰狗巴士的月票,興沖沖地獨自一人浪跡美加大陸,飽覽各地名勝,也因此更加嚮往我國大陸風光了。
近年由於政府大陸政策的改變,使得我們能夠從日益增多的大陸風光介紹資料中,對我國大陸真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因此也更體認到我國的地大物博。然而,由於一般人對大陸的介紹,比較偏重在觀光資源的說明,缺乏學術方面的探討,以及完整而有系統的介紹,這對大陸名勝與大都的了解,實是一件美中不足的事。
幼獅文化事業公司有鑑於此,乃邀集有關學者分別撰寫我國六大名都的古史今貌,並囑我撰寫南京部份。我想這也是我對南京做更深入了解的好機會,於是便蒐集目前在台灣和大陸已經出版的有關南京的文獻,參閱這些大作,將南京的歷史發展、地理環境,本著以時間為京,從有歷史記載起延續到今日現況,以空間上的各種景觀為緯,包括山川、史蹟、物產、都市、交通、文教等為內涵,編撰成文,以淺易的文體介紹南京,希望也能幫助讀者從另一方面去認識南京。
本書係蒐集各家的資料,以地誌學方式撰寫,疏漏及錯誤之處,尚祈專家學者不吝指正是幸。

【目錄】
一、因時而易的名稱
二、海陸兼優的位置
三、龍蟠天塹的山河
(一)主要山嶺
(二)重要河川
四、四季分明的氣候
(一)氣壓
(二)氣溫
(三)雨量
(四)降雪
(五)颱風
(六)雷雨
五、激發思古的勝績
(一)中山陵
(二)明孝陵
(三)靈谷寺
(四)雞鳴寺
(五)玄武湖
(六)莫愁湖
(七)鼓樓與鐘亭
(八)十里秦淮金粉地
(九)夫子廟
(十)南京燈市
(十一)雨花台
(十二)掃葉樓
(十三)清涼寺
(十四)棲霞寺
(十五)燕子磯
(十六)湯山溫泉
六、蜿蜒巍峨的城牆
七、飽嘗戰禍的名都
(一)鄭成功功敗垂成
(二)第一樁喪權辱國的合約簽字地
(三)天京的愴傷
(四)孫傳芳的進犯
(五)日本的肆虐
八、悠久昌盛的教育
九、和諧並存的宗教
(一)道教
(二)佛教
(三)回教
(四)耶穌教
十、物富民豐的經濟
(一)農業
(二)林業
(三)礦業
(四)工業
十一、水陸兼備的交通
(一)陸運
(二)航運
十二、譽滿中外的特產
(一)南京雲錦
(二)南京板鴨
(三)龍池鯽魚
(四)水八鮮
十三、今日南京的新貌
十四、主要參考文獻
十五、都市史年表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