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文化古都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杭州:三吳都會‧人間天堂 
作 者
陳家秀 書系名稱 文化古都系列  
繪 圖  
書 號 963002 
I S B N
9575300076  CIP  
條 碼 9789575300074 
開 本
14.8*20.9  定 價 140 元
頁 數
134 會員價 140 元
類 別 歷史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藝術人文,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1989-07-15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陳家秀,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班肄業。現任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系講師。著有《吳氏世襲武將與南宋四川政局》、《中國農業發展(古代部分)》、《清朝與哈薩克的貿易關係》等。  

【內容簡介】
  【目錄】
一、杭州的自然環境
(一)山明水秀‧美不勝收
(二)地層複雜‧氣象萬千
(三)四季分明‧風調雨順
二、歷代經營與發展
三、杭州城的規畫與特色
(一)吳越國的規畫
(二)臨安的建設
(三)臨安城的規畫
(四)主要分區規畫
1.宮廷區規畫
2.商業網的規畫
3.坊巷制居住區規畫
4.手工業作坊區的規畫
5.園林規畫
四、南宋時杭州的社會生活
(一)住
1.人口過擁,房荒嚴重
2.消防問題與環境衛生
(二)衣
(三)食
(四)行
(五)休閒生活
(六)四時節序
五、杭州的名勝古蹟
(一)西湖十景
1.平湖秋月
2.蘇堤春曉
3.斷橋殘雪
4.雷峯夕照
5.南屏晚鐘
    6.曲院風荷
7.花港觀魚
8.柳浪聞鶯
9.三潭印月
10.雙峰插雲
(二)新西湖十景
1.虎跑夢泉
2.龍井問茶
3.雲栖竹徑
4.滿朧桂雨
5.九溪煙樹
    6.吳山天風
7.玉皇飛雲
8.寶石流霞
9.阮墩環碧
10.黃龍吐翠
六、杭州的特產
七、主要參考文獻
八、都市史年表 

【序】
  家父半生戎馬,足跡遍及大陸各省。從小,家中的男孩就最愛聽他講述白山黑水的滄桑、塔克拉瑪干的傳奇,或是滇緬邊區的歷險,而我則最愛傾聽他細數各地風土民俗,尤其是「人間天堂」杭州的點點滴滴,因為「杭州姑娘」最漂亮。稍微懂事後,我發覺杭州豈止是人美,而且物美,景色更美,那時在我心目中,杭州就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化身。尤其是東坡先生那首〈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詩句,更是令人著迷神往。
大學畢業進入研究所,專攻宋史,尤偏重南宋史,更加深了我對杭州(南宋國都臨安)那份特殊而濃郁的感情。我之所以鍾愛杭州,不僅是因為它的典雅細緻、秀逸清遠;也不僅是因為千百年來,詩人墨客吟咏不絕;更因為它訴說了一連串先民奮鬥的歷史:那明澈的井泉,映照著李泌掘六井的勛勞;那桃柳夾道的白堤,書寫著白居易築堤疏井的恩典;那六橋臥波的蘇堤和鼎立湖中的三潭,銘刻著蘇東坡疏浚西湖的政績;那古樸優雅的環碧山莊,記載著阮元治理西湖的德行……西冷橋頭的秋瑾像、西湖畔的三忠墓(岳飛、于謙、張蒼水墓)不僅為杭州的湖山勝景添了幾許光輝,更為杭州的歷史寫下了悲壯的驚嘆號!
六大古都中,杭州興起的最晚,但在我國經濟重心南移後,杭州以其天、地、人三者之優勢--天則風調雨順,暑往寒來;地則江帶海襟,山明水秀;人則萃浙東質樸浙西聰慧之長,學術技藝,均臻至美--得以迅速發展,至十三世紀已躍升為世界最大的城市、國際交流的重鎮。馬可波羅筆下的杭州,何其高貴、華麗!其後雖經數度兵革,政治重心又復遠在北方,然物富民豐,屹然為東南重鎮,耀眼的明珠。
去年家父返鄉探親,重遊杭州,山色依然黛綠,茶館依然人聲鼎沸,石板的街道也一如往昔清新亮麗,只是西湖的景物,卻與當年不盡相同,此情此景,令家父這位「老西湖」說不出是重遊的喜悅,抑是久別的感傷。想想千百年來,不知有多少人都曾發出白居易「未能拋得杭州去」的輕歎,又豈是家父一人?我因工作的關係,未能與家父同行,頗感遺憾,然從他帶回來的書籍、照片及幻燈片中,多少可以彌補此種缺憾,但是對深愛歷史、鍾愛杭州的我來說,攀上吳山,登上六和塔,尋訪鳳凰山宋宮遺址,品嚐著上好的獅峰龍井,傾聽岳武穆訴說千百年的沉冤,才是我夢寐以求的事。古老的杭州,相信不久,我將會坐在蘇堤畔,啜飲著荷風,傾聽著鶯啼!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