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文化古都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北平:九重門內的宮闕 
作 者
謝敏聰 書系名稱 文化古都系列  
繪 圖  
書 號 963004 
I S B N
9575300297  CIP  
條 碼 9789575300296 
開 本
14.8*20.9  定 價 170 元
頁 數
135 會員價 170 元
類 別 歷史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藝術人文,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1989-10-15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謝敏聰,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現為作家,著有《中國歷代帝王陵寢考略》、《中華歷史圖鑑》、《明清北京的城垣與宮闕之研究》、《宮殿之海紫禁城》等。  

【內容簡介】
 

【目錄】
一、北平觀感
二、北平的自然地理與產業
三、北平的歷史
四、元大都的設計思想與都城概況
五、明代營建北京的經過
六、明清北京的都市計劃
七、九重門內的宮闕(故宮紫禁城)
八、近代北平城市之變遷
九、北平的名勝古蹟
十、主要參考文獻
十一、都市史年表

 

 

【序】
    政府於民國三十八年播遷到台灣。筆者出生於三十九年,當時正是韓戰打得最激烈的時候,美國的第七艦隊也在台灣海峽協助防衛台灣,接著一九五四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簽訂,大陸與台灣隔著台海對峙,迄今四十年,局面未變,但緊張情勢較前緩和。
  小時候,我就很喜歡北平城,小學五年級的地理課本,有一張描寫元、明、清故鄉--北平市,並附了一張故宮宮殿的黑白照片,莊嚴雄偉,當時我很驚訝,知道大陸還有木造的古宮殿存在。
  初中時代,就讀於台中市衛道中學,母校的前身乃東北四平市的曉東中學,一天忽然在圖書館發現大陸赤化以前日本人編印的《北京景觀》一書,我高興得叫了出來,引起圖書館員的糾正。
  適又從一位到過大陸的台籍老人購得北平赤化前的彩色風景卡三十五張,這時候對北平重要的風景名勝有了色彩觀念(例如故宮的漢白玉石欄杆、金黃琉璃瓦頂、暗紅色的圍牆、紅色的柱子、美麗的彩畫)。
  爾後,每逛書肆,偶能發現北平的舊照片,均反覆欣賞,愛不釋手。
  初中地理課本上所附的北平市地圖及課堂所用的中國地圖冊上的北平地圖,是我仔細研讀的對象,名勝古蹟及城門地點均能默記。教授歷史與地理課程的王德勝老師係河北省寶坻縣人,北平輔仁大學國文系畢業,王師曾長期居住北平,上課時常提及北平風物,無形之中加深了我對北平的熱情。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