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文化古都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開封:七朝古都‧水澇皇城 
作 者
丁崑健 書系名稱 文化古都系列  
繪 圖  
書 號 963006 
I S B N
9575300734  CIP  
條 碼 9789575300739 
開 本
14.8*20.9  定 價 135 元
頁 數
71 會員價 135 元
類 別 歷史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藝術人文,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1990-03-15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丁崑健,中國文化大學(國家)文學博士,現為國立交通大學教授兼圖書館館長,著有《元代行省制度之形成及其職權》、《元代前期的儒學教育》、《元明時代泉州回裔丁姓族人的漢化》等。  

【內容簡介】
  【目錄】
一、前言
二、地理環境
(一)位置
(二)城內地形
(三)氣候
三、人文景觀
(一)經濟
(二)文化
四、開封的歷史發展
(一)開封的早期開發
(二)郡縣時代的開封
(三)運河時代的開封
(四)北宋時期的東京
(五)金、元、明、清時代開封的衰落
五、開封的名勝古蹟
(一)鐵塔
(二)龍亭
(三)相國寺
(四)繁塔
(五)禹王台
(六)延慶觀
(七)鎮河鐵犀
(八)開封宋代蠟像館
六、開封史事一瞥
(一)五代興亡
(二)陳橋兵變
(三)包公傳奇
(四)靖康之禍
七、都市史年表 

【序】
    在中國歷史上的古都中,沒有一個像開封這般命運坎坷的城市。在戰國時代,它曾和臨淄、邯鄲同列為全國三大都市,人口眾多,商業繁榮。但是不及一百五十年,就淪為一片廢墟。經過長期的荒廢,到五代時,又再度興盛,尤其北宋時代,更躍為全國甚至全世界的第一大都市,人口將近兩百萬,文風極盛。但是仍然無法永遠保持其繁華,二百年而已,又遭到頹敗的命運,尤其清朝初期,人口竟僅存三萬餘。
  開封之所以忽起旋落,主要是由於其在地理上的位置,處在黃淮大平原的中間,四通八達,不但每次發生戰爭,都受波及,而且年年受到黃河水患的威脅,所以作者在編纂本書的時候,發現比起其他五大古都,開封的歷史遺跡,經過了一連串的戰火焚毀及河水沖刷,能倖存下來,而讓讀者發思古之幽情者,竟百不存一。
  但是這也提供給我們一些警惕,如果我們不珍惜自己目前的一切成果,將會有如開封般的起落。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