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地球的朋友們 
作 者
溫小平 書系名稱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繪 圖 蔡嘉驊 
書 號 986239 
I S B N
9789575748449  CIP 859.6 
條 碼 9789575748449 
開 本
21cm×15cm  定 價 250 元
頁 數
144 會員價 250 元
類 別 環境教育
適讀索引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語文學習, 自然科學, 環境教育,  
出版日期 2011-10-01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臺灣出版TOP- 1年度代表性圖書, 臺南兒童文學月優質本土兒童文學圖書獎,  
【本書的啟示】
  我們正處於全球暖化與能源恐慌的危機時代!各種各樣的災難在各地發生,地球正在不斷改變,透過書中的故事,讓每位讀者體認──別小看一個人的力量,從現在起過低碳簡樸生活,人人都可以是地球的救星!

【本書特色】
本書以童話故事描述周遭環境的變化,對小朋友既輕鬆又不帶教條,具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作者簡介】
 

溫小平,喜歡胡思亂想,然後把亂想織成故事,把胡思化為文字,寫出將近一百本好看的書,得過許多獎,肯定她多年的努力。但激勵她更堅持寫作的是許多讀者的迴響,讓她知道,她的文字可以鼓勵人,她的故事可以溫暖人。
近幾年,更專注於兒童青少年文學的耕耘,從第一本《小龍的週記》開始,已經出版近三十本作品。
除了寫書,她主持佳音電台(FM90.9)的《天使不打烊》節目,更喜歡遊山玩水,到世界趴趴走。

溫小平部落格「溫小平的溫暖小屋」  http://tw.myblog.yahoo.com/warm0926

 

【內容簡介】
  天天震動的國、風城排行榜、都是月亮惹的禍、雪勇士的背叛……11篇以童話方式傳遞全球暖化的危機,每篇附地球小知識發想,引領讀者對於環境與科技的認識。

【目錄】
(推薦序)人對大自然的反思/張子樟
(自序)變形金剛都愛地球,我們呢?/溫小平
.小太陽的志願
.都是月亮惹的禍
.千變萬化的雲朵
.雨滴不愛碰碰樂
.雪勇士的背叛
.風城排行榜
.天天震動的國
.小星星愛做夢
.小河的醋勁大發
.海上開了許多花
.奇幻森林的不速之客 

【序】
 

【推薦序】人對大自然的反思/張子樟

有心從事兒童文學創作的人常為尋找適當題材而苦惱不已,因為他們想知道我們的孩童究竟喜歡什麼樣的故事。其實,我們周遭到處都是故事,等待有心的優秀作家來擷取。仔細思考,下面這些題材都可以在作家的生花妙筆下,化成感人的故事:家庭(包括核心家庭、大家庭、單親家庭、新住民家庭等)、同儕、青春問題(自我發現、獨立、性等)、生存與冒險、殘障者、文化差異、運動、尋根。除了這些之外,還是另有其他題材可以讓他們發揮才情。
如果我們回頭檢視台灣近二十年的本土兒童文學作品,會訝然發現,真正能以短篇故事或小說形式來呈現人與大自然互動的作品並不多。讀者如果想了解台灣海洋生態,可以閱讀海洋作家廖鴻基的作品;陳昇群則多次藉由科展的故來刻畫當代學童如何增長自然知識;王文華也寫過拯救地球系列故事。相對之下,溫小平《地球的朋友們》這本書的寫法和前面這三位作家不太相同。
在作者虛擬手法下,與地球關係極為密切的太陽、月亮、星星,氣候現象(風、雨、雲、雪),地球本身的海洋、河川、森林,再加上頻密的地震,都有與地球相關的故事,都直接或間接影響到未來地球的存亡。作者以她的奇想虛構上述的這些擬人化的大小實物或現象,如何在不同的時空,以自己該扮演的適當角色,來關切地球的存亡,同時批判地球人的種種罪過,因為大地的反撲幾乎全是地球人造成的。作者同時期待地球人能自我反省,調整與大自然的互動。
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好作品多少都具備「提供樂趣」、「增進了解」與「獲得資訊」這三種似乎完全以讀者為出發點的功能,本書也不例外。作者應用豐富的想像力,將虛擬的大小角色擬人化,對話與動作完全與人類一模一樣,孩子看了,免不了會心一笑。同時,作者還不露痕跡地把相關知識一一溶入,讓孩子不知不覺地吸收了許多該具備的知識。她關心大自然環境的不斷變遷實況,因此,在故事有趣的敘述過程中,不時加入最新的資料,達成「獲得資訊」的功能。
孩子在閱讀這本書之後,如果想對地球之美有進一步的認識,可以讀讀阿爾多.李奧帕德(Aldo Leopold)的《沙郡年記——李奧帕德的自然沉思》(A Sand County Almanac:with other essays on conservation from Round River)和約翰.繆爾(John Muir)的《夏日走過山間》(My First Summer in the Sierra)這兩本以散文筆法描寫大自然之美的好書。當然也要順便細讀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的《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這本至少已影響兩代人的好書。

【自序】變形金剛都愛地球,我們呢? /溫小平

我常跟朋友說,我比較喜歡以前的生活。我寧願沒有電梯大樓、沒有高鐵、沒有冷氣、沒有電腦……,而多流一些汗、多走一點路、多花一點時間,卻可以擁有美好的生活環境。
可是,時代不斷進步,回到從前已經是不可能的「幻想」,那麼我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搶救地球,讓地球恢復上帝創造時的美好。
為了讓地球人住得快樂健康,上帝先後創造光和空氣、天地海洋、動植物、日月星辰,當一切都布局好了,上帝才創造男生、女生。
同時,上帝給予地球人一項榮耀無比的任務──管理地球。
照說,我們應該努力呵護地球,如同父母盡心照顧孩子,讓地球永遠保持美好。可是,沒想到,各式各樣的災難在地球各地發生,氣溫升高了、冰原融解了、地震愈來愈大、海嘯愈來愈高,平原被大水淹成河流,湖泊乾涸成為草原,這個地球正在不斷改變,而且愈變愈陌生,甚至一天天衰老。
雖然我在自己的廣播節目《天使不打烊》中呼籲,在「溫小平的溫暖小屋」部落格抒發心情,藉著臉書提醒大家,可是,我發現, 我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太小了,我不斷思索,我該怎麼辦?
就在一個失眠的夜晚,我突然從床上跳起來,為什麼不替地球的朋友寫故事,讓大家知道他們對地球人的愛心,聽聽他們心裡的話,說不定可以集合更多人的力量,搶救地球。
因為我很喜歡旅行,走過許多國家,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觀看大自然,於是,我開始回想我跟這些「朋友」的邂逅。
我在美國大峽谷守候日出、看到威尼斯渡船上的大月亮、德國海德堡的優美內卡河、北愛爾蘭清澈透明的藍色海水,在每架飛機上欣賞千變萬化的雲朵,還有瑞士少女峰逐漸消退的冰河讓我感傷……。
故事開始一個個在我腦海中醞釀。可是,我對大氣科學的知識並不完備,要怎麼下筆呢? 幸好,研讀氣象的小君慨然相助,讓我順利完成十一篇故事。
希望透過書中的故事,讓每位讀者了解大自然愛我們如此深,然後,用力的按一個「讚」,繼續把這樣的故事說給別人聽,介紹給別人看,或許,可以形成「愛地球網路」。
這本書快要完稿時,電影《變形金剛》正在全球放映,博派的變形金剛,雖然只是地球的過客,他們卻拚命的保護地球,甚至犧牲生命,因為他們在地球人身上感受到其他星球沒有的「愛」。
變形金剛都懂得愛地球,身為地球人的我們,又要如何愛地球?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