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新High師生手冊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想像力開發創意教室2 
作 者
陳璐茜 書系名稱 新High師生手冊  
繪 圖 陳璐茜 
書 號 954211 
I S B N
9789575748609  CIP 523.23 
條 碼 9789575748609 
開 本
15*21  定 價 230 元
頁 數
224 會員價 230 元
類 別 語文、創意發想
適讀索引 教師,  
出版日期 2012-03-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可以開發想像力的最佳工具書!
讓孩子在想像力的世界裡,恣意奔放!

【作者簡介】
  陳璐茜。自由創作者。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日本講談社童畫繪本專門學院研習,曾獲日本K.F.S.童畫大賞、信誼兒童文學獎、中華兒童文學獎、金書獎,在日本、台灣舉辦多次個展。創作風格多元,著有圖畫書《三個我去旅行》、小說《人間工廠》,圖文書《我的世界》,散文《想像的天空》、《星星人在敲我的門》、《希望音樂盒》、《咖啡杯裡的微笑》、《雜貨人生》,工具書《想像力插畫教室》、《繪本發想教室》、《趣味繪本教室》、《想像力插畫教室》等六十冊。
開辦各種創作引導課程,並致力培訓創作師資,主張「我可以一個人快樂創作,也可以引導一群人創造快樂」。  

【內容簡介】
  「流行」商店的老闆是一隻螃蟹,喜歡穿八雙不同的鞋子、喜歡穿盔甲似的衣服、喜歡橫著走路,大家都學他……
想像力是一種有待開發的能源,只要能夠把想像中的事物用任何形式表達,就是「創作」。

【目錄】
第一堂課 煩惱花園──填補煩惱的破洞
第二堂課 流行的世界──跟隨自己的流行
第三堂課 黑貓音樂盒──上緊發條的思念
第四堂課 一把鑰匙──尋找答案的問題
第五堂課 我遇見了雪人──融化於無形的約定
第六堂課 我的新鄰居──隔壁上演的故事
第七堂課 寄給自己的禮物──我的希望在遠方
第八堂課 打開一個推理的門──跟蹤故事的線索
第九堂課 生日快樂──長大之後
第十堂課 地下室──藏在地下的祕密
第十一堂課 遺忘的國度──刻意發現的不經意遺忘
第十二堂課 貝殼裡的世界──享受小小的美好
第十三堂課  百變櫥窗──換季的戲碼
第十四堂課 創造一個主角──開創我的舞台
第十五堂課 我聽到了──真的聽到了嗎?
第十六堂課 用想像構築的世界──獨一無二的生命藍圖 

【序】
 

說出自己的想像,就是創作/陳璐茜
在上一本《想像力開發教室》的課程裡,我們拉住了想像力的風箏,飛過了小豆子、飛入了一封信,跟著蝴蝶飛進了公車,孩子的想像力有了輕鬆的表達方向。
在發想之後,孩子們將想像出來的畫面,用自由的創作方式表現出來,孩子可以說一個故事、畫一張圖畫、做一本手製繪本來表達一個想法,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只將想像中的畫面說出來,只要孩子能夠把想像中的東西用任何形式描述,他就已經在創作了。讓孩子保持想像的興趣,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自然形成良性互動,他會發現原來科學是可以想像的,國語是需要思考的,生活是可以創造的,學科也可以是有娛樂價值的科目,只要他用想像力進入學習的方式。
想像力引導出無數的出口,正足以提供孩子旺盛的活力揮發的空間。

◎本書的每一堂課包括以下項目:
‧主題發想 ──利用小故事引導出主題重點。
‧互動時間──示範操作方式提供師生互動練習。
‧主題模擬──請孩子模擬出一個有想像力的故事或畫面。
‧思考時間──由個人或小組分別進行討論將結果記錄下來。
‧發表時間──分為當場發表、自由發表、想像力開發教室公佈欄等發表方式,讓孩子自然的想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創意。
‧想像力延伸──將主題概念延伸之後的可能性是什麼?有興趣的孩子可以繼續想想看。
‧教室環境設定──大家都不說流行語、不畫流行偶像商品,只說自己心裡的話、畫出自己創造的造形。

◎本書使用方法
每一堂課沒有前後順序的限制,老師可以自由選擇其一來進行,用以配合課程所需。
第一堂課:煩惱花園──填補煩惱的破洞
第二堂課:流行的世界──跟隨自己的流行
第三堂課:黑貓音樂盒──上緊發條的思念
第四堂課:一把鑰匙──尋找答案的問題
第五堂課:我遇見了雪人──融化於無形的約定
第六堂課:我的新鄰居──隔壁上演的故事
第七堂課:寄給自己的禮物──我的希望在遠方
第八堂課:打開一個推理的門──跟蹤故事的線索
第九堂課:生日快樂──長大之後
第十堂課:地下室──隱藏在地下的祕密
第十一堂課:遺忘的國度──刻意發現的不經意遺忘
第十二堂課:貝殼裡的世界──享受小小的美好
第十三堂課:百變櫥窗──換季的戲碼
第十四堂課:創造一個主角──開創我的舞台
第十五堂課:我聽到了──真的聽到了嗎?
第十六堂課:用想像構築的世界──獨一無二的生命藍圖

開發想像力的目的,不僅僅激發藝術方面的想法,如能靈活運用本書的課程,將同時加強孩子藝術表現、語言表達、文字運用、創作練習、思考活化、生活實踐、建立自信等項目,引導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培養獨立、創意的思考方法,並形成自我和世界的觀照模式,能使其在成長的路上,慢慢累積面對未來生活所需要的能量。
無論是老師或家長看了這本書,希望你在和孩子互動之前,先利用「互動時間」、「主題模擬」、「思考時間」為自己做想像力的開發練習,首先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寫下自己的故事,有了自我開發經驗之後,你會覺得開發孩子的想像力也變得簡單、有趣的事了。
如果沒有老師或家長的引導,小朋友也可以自己作想像力開發,按著書上的指示,說出自己的句子、寫出自己的故事,你將會發現一個不一樣的自己,而且你可能也是一個全方位的創作者。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