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生活閱讀系列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迎風巡航:拉法葉艦航海日誌 
作 者
丘樹華 書系名稱 生活閱讀系列  
繪 圖  
書 號 959040 
I S B N
9789575748760  CIP 597.6 
條 碼 9789575748760 
開 本
16.8㎝ × 23㎝  定 價 300 元
頁 數
256 會員價 300 元
類 別 海軍生活散文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生命教育, 社會學習,  
出版日期 2012-08-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拉法葉艦──採購過程鬧得沸沸揚揚,然而她卻在整軍經伍後蛻變為充滿戰力、保護家國的神奇戰艦,她是如何被經營,而達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
作者身為艦隊長,掌理拉法葉艦時對這艘充滿神祕面紗的軍艦,採取甚麼策略,與士兵的管理互動中有甚麼感人溫馨情景,在本書中將一一呈現。
本書內容不僅是軍隊領導或企業經營管理,均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本書特色】
  海軍康定級艦(拉法葉艦)返國成軍已逾15年,早已充分發揮她的卓越性能。在保衛海疆、維護國家安全等重大任務中,擔任「門面」及「主力」的角色。國防展演或營區開放,展現的是部隊表面,社會大眾也許更想看的是「內心戲」。本書以一個艦長的眼光及角度,為國人揭開「拉法葉艦」神秘的面紗。

【作者簡介】
  丘樹華,現役海軍少將,海軍官校72年班、國防大學戰爭學院9 6 年班畢業。曾任海軍總部、國防部幕僚,海軍大峰軍艦、西寧軍艦艦長,海洋監偵指揮部指揮官等職。現任特業(192)艦隊艦隊長。
海上的工作雖辛苦,卻充滿活力與情感。帶領部隊、領導統御是心靈的交流,用心方能產生力量,達成任務。軍旅生涯終有結束的一天,用文學方式表達人生體驗,是永久的志趣。
曾三次獲國軍文藝金像獎;91年獲選為國軍楷模;92年著有《分秒必爭-危機救難總動員》(幼獅)。  

【內容簡介】
 

軍艦看似嚴肅,軍事命令看似不可違逆,但與各行各業一樣,仍有許多感動人心的小故事。惟有不停發掘心靈上的互動交流,才能替社會挹注溫暖。作者以散文的方式,娓娓訴說曾在軍艦上發生的溫馨小故事,也是同舟共濟的奮鬥歷程。

【目錄】

「迎風巡航」創作理念
推薦序1/軍艦是海軍的核心◎伍世文
推薦序2/執著理想  孜孜矻矻◎吳守成
推薦序3/同舟共濟  永固海疆◎董翔龍
自序/勇敢堅定  實現夢想◎丘樹華

第一篇  新手上路
拉法葉艦長 
啟碇之前 
第一次出海 
挑高三米六的豪宅生活 
海洋上的春節歌舞團
當兵兼差臨時演員 
緊急狀況操演
安平港首航 

第二篇  奔赴海洋
火力展示的終極目標 
給艦長的一封信 
風中汪洋的飄搖滋味 
拖釣大鮪魚
討價還價的志願兵招募 
小飛機與大軍艦 
海上營救行動 
蘭嶼阿甘 
艦長的船藝修練 
「艦長常令」的溫馨期許 
情繫西寧艦 

第三篇  海上逸聞
下官廳三寶 
軍紀檢討會有用?
喝下巴拉刈之後 
機艙保養太乾淨了?
海上耶誕節
乘著音樂的翅膀航行 
念念墾丁 
軍艦的葬禮 
病患後送之我是男子漢   

第四篇  臨別依依
緊急召回命令  
情定基隆港 
向老軍艦敬禮
吃風喝浪的紀念品 
左營夕照 
進京趕考 
打造戰力優勝艦 
艦長,再會啦! 

附錄:歷年作品摘選
摯愛 
戀海心 戀土情 
南疆夢痕 
父親的百寶箱 
料羅四季 

後記

 

【序】
 

【推薦序1】
軍艦是海軍的核心/伍世文(前海軍總司令及國防部長)  
  六百年前,明朝永樂五年(公元1405年),明成祖派遣三保太監鄭和率領龐大艦隊下西洋。前後二十八年中,總共出航七次。最具規模的一次,由木質風帆的「寶船」三百餘艘、官員水手28,000多人以及馬匹所組成,航程繞經東南亞,遠達非洲東岸。以當時的航海設備、助航設施和通信技術,如何指揮此一龐大的艦隊?確難令吾人想像。鄭和艦隊所到之處,留下中華文化的「王道」精神。嗣後,炎黃子孫移居海外,從朝廷所稱「棄民」,到民國改稱「華僑」,至今遍布世界各國,而中華傳統文化與精神,時為歐、美人士所稱頌。鄭和七下西洋之事蹟,足堪視為今日之海權。
  繼鄭和兩百年後,17世紀,英國、西班牙艦隊航駛東方,以「霸道」強占土地、掠奪資源,大肆殖民,壓搾住民,滿清子民深受蹂躪。而英倫三島則藉以建立「日不落大不列顛帝國」。20世紀中葉,美、日海軍在太平洋爭霸,二戰結束,美國乃得以逐步建立世界霸權。
  海權是無形的概念,軍艦卻是有形的戰鬥體。軍艦懸掛國旗,代表國家航行於世界各地,被視為國土之延伸。艦隊之存在,即表示擁有海權。軍艦作為海軍的核心,乃顛撲不易之真理。
  二戰結束前,政府著手重建中華民國海軍。俟日本投降,即以成軍未久、有限之兵力,編組特遣支隊,規復分布於南海海域的東沙、南沙和西沙等三個群島,展示國旗,立碑為界,維護固有疆土主權。播遷來台後,在台灣風雨飄搖年代,以DE(護航驅逐艦)、PCE(護航巡邏艦)、PC(近岸巡邏艦)等軍艦為主體組成之艦隊,南馳北騁,維護台海安全,並積極擴充海軍戰力。數十年來,台海能夠維持穩定之局面,我海軍官兵之奉獻,實功不可沒。民國60年代,以「艦艇飛彈化」、「反潛立體化」為目標,自力建設一支足以自豪的嶄新艦隊。
藉海軍官校學生暑期遠航訓練,每年編成「敦睦支隊」赴國外港口訪問,除展示國力,亦負宣慰海外僑胞之責。
  在地球表面,海洋面積約占十分之七。廣袤的海洋、寬濶的空間,足供海軍官兵揮展「加入海軍遨遊世界」之雄心與抱負。
  「人」與「艦」都是海軍的核心,艦長則是軍艦官兵的重心。舉凡訓練、保養、士氣、管理,更是發揮軍艦生命力的重要元素,必須緊密結成一體,才能展現裝備功能,發揮軍艦整體戰力。細讀《迎風巡航—拉法葉艦航海日誌》,不僅回味在海軍期間的點滴,也了解作者丘樹華將軍任職艦長的心路歷程。樹華將軍運用雋永筆觸淋漓發揮其長才,與讀者分享,深值鼓勵。其作品尤堪海軍袍澤、三軍同儕及各界人士參考。
  個人忝為海軍一份子,在艦隊各階層服務期間,曾經隨艦漂泊多年。感受過海洋的柔和、美麗、狂暴與險惡,更體會到「艦長是孤獨的老人」,身為艦長的孤寂與壓力。然而,面對海洋,不僅培養了豁達的胸懷,更磨鍊了在惡劣環境中接受挑戰的勇氣。期盼藉海上生活之鍛鍊,培養出更多的「軍官和紳士」。謹以簡短數語,與作者共勉!

【推薦序2】
執著理想 孜孜矻矻/吳守成(海軍軍官學校榮譽教授)  
    民國35年6月,海軍軍官學校於上海建校,為因應時局不安與提升教育訓練品質,曾遷校青島、廈門。38年7月,三遷左營迄今。近七十年來,培育了無數國家菁英與將校,保國衛疆,使台澎金馬固若金湯。回顧海軍之輝煌歷史,與海軍官校人才輩出有著密切關係,由於歷年班校友熱愛國家、奔赴海洋,使得光榮傳統持續發揚光大,所以海軍先賢們也一致認為「海軍的根本在學堂」。
    何謂海軍官校傳統?簡單地說,就是冒險犯難、犧牲奉獻的「錨鍊」精神。擔任海軍幹部是相當辛苦的志業,必須日以繼夜,拋妻離子,巡弋海上,忍受大自然的挑戰。尤其擔任艦長,更須挑起一肩重擔,包含全艦的安危、任務的成敗,在這本《大軍艦小故事》中,即可見證這種「錨鍊」精神的無限力量。
  筆者在海軍官校任教數十載,深感海軍的歷史極為重要。沒有歷史,便失去了精神動力和方向;忽視歷史,便無法傳承先人可貴的經驗。西方兵學家克勞塞維茨曾說:「為何不向歷史學習?」一語道盡作戰勝利的關鍵,原來就在歷史當中。作者丘樹華將軍所率領的西寧艦、大峰艦,在海軍史中,可謂滄海一粟,由於全體官兵上下一心,努力戰、訓本務,爭取榮譽,也創下「小兵立大功」的光榮史篇。因此,只要付出過,剎那即是永恆。
  民國68年,筆者是作者的國文老師,71年作者擔任「海軍軍官」校刊社團社長時,筆者是指導教授。當年即已發現作者才華洋溢、文筆流暢,作品常見報章,並屢獲獎勵。至今又經三十年的磨鍊成長,更加成熟穩健,字裡行間顯見作者對海軍的熱愛,及對理想的執著始終如一,倍感欣慰。尤其難能可貴者,至今仍保赤子之心,於枯燥的海上工作中,以幽默的筆調、感性的口吻,道盡航海中的辛酸,對官兵弟兄的關懷,對妻子的深情及家庭溫暖的珍惜。有淚水、有歡笑、有人性的哲理,也有現實的經驗。詞藻優美、樸實無華,描寫深刻,感人至深。尤其諸多奮鬥的過程,在現實社會中,猶如一股清流,發人深省。更可發覺領導者的緯武經文、術德兼備,成功率領團隊同心協力,也值得現今各界人士共同體驗。
  在文學的領域上,本書是一本兼具海洋科學與人文素養的海洋文學,滋潤了全體官兵的心靈,壯大了海軍文化的張力和無形的戰力。所以也期待我們海軍袍澤喜愛閱讀這些「小故事」,共同建立堅毅的信心,執著理想、孜孜矻矻,勇往向前,故樂為序。

【推薦序3】
同舟共濟 永固海疆/董翔龍(海軍司令 海軍二級上將)  
  軍艦是一種特殊的組織。全艦官兵必須生活、工作、戰鬥在一起,唯有同舟共濟,方能在大自然的考驗中相互扶持。在訓練與保養中力求超敵勝敵,方能永固海疆,維護國家安全。
  不論軍艦的噸位大小,即便是航空母艦亦比不上陸地的寬敞舒適。在狹小的空間裡生活,充分考驗人性的諸般弱點,例如自私與逃避。因此,領導統御更顯重要,能從部屬的角度看事情、勇於承擔責任、注重溝通、傾聽意見、考量團結和諧,是領導真諦。使全艦肝膽相照、齊心達成任務,更是艦長的重責大任。
  要帶好一艘軍艦,使她充滿戰力,人性化的管理與科學化方法同等重要。在作者丘樹華將軍所著《大軍艦小故事》一書中,具體實踐了管理精神。更欣慰的是,丘將軍能以詼諧的方式,四兩撥千金,解決官兵的困難與疑惑,進而圓滿達成各項任務,值得國軍─特別是海軍艦隊官士兵效法與學習。
  軍眷是軍隊永遠的後盾,當官士兵不分寒暑,在海上、高山、外島執行任務,軍眷永遠在背後提供最大的支持。本書作者能在描述海上生活甘苦之餘,自然流露親情與愛情,以及軍眷的付出精神,讀來感動莫名,值得各界分享。
  國軍是國家的軍隊,海軍亦是全體國人的共同資產。期勉海軍官兵能永不懈怠,共同鑄造一支戰力精良的海上勁旅,永保國家發展與和平安全。這本《大軍艦小故事》敘述了艦隊官兵工作、生活景況,期待各界人士讀後能更加關懷海軍、支持海軍。本人樂於推薦本書。
 
【自序】
勇敢堅定 實現夢想/丘樹華
  翻開珍藏畢業證書、獎章執照的活頁本,海軍總司令部(現為海軍司令部)頒授的「一級艦艦長合格證書」靜靜夾在其中,從充滿挑戰的生活中走過來了,調回離家很近的台北工作,潛意識中仍常感受海風吹襲舷窗的蕭颯、陽光照映在甲板上的刺眼光芒,喊著俥舵令,督促著弟兄快步向前,很久以後,類似的事物逐漸在身邊淡去,才發現自己已離開浩瀚的大海愈來愈遠了。
  時間回到2003年秋天,在因緣際會下,筆者得以擔任康定級──西寧艦艦長將近二年,在朝夕相處、無數次風裡來浪裡去後,以海軍兵科軍官的眼光來評斷,她確實是一艘好船;努力培養戰力,發揮海軍光榮傳統,是艦長任期內最重要工作,二年的全力以赴,自然與官兵、艦船產生濃厚感情,腦海裡滿是艦上辛苦的、快樂的記憶,回首生命中的這個重要階段,不禁覺得十分欣慰與光榮,無忝於自幼所立的志向。
    海軍的「拉法葉」巡防艦應該算是媒體曝光率最高的軍艦,該型艦從法國返國成軍已邁入十數個年頭,然而卻永遠保有神祕的色彩,從她的外型、戰力、任務、工作條件、生活環境……,再加上媒體炒作的一些採購問題,無一不引發國人的好奇心,拉法葉到底是什麼軍艦?在前衛的造型裡,又隱含著何種祕密?相信是許多國人的共同疑問。
  文藝創作是一件充滿趣味的雅事,又能將特別的經驗與別人分享,在艦長的任期裡,發生太多值得永久回味的事情,如果能將這些回憶化作文字,與國人朋友分享,將是一件有價值的工作。拉法葉巡防艦是先進而優質的作戰艦,每艘艦有一百七十位努力不懈的官兵,他們與以往所謂的弊案完全無關,國人應當將之完全切割,民眾多些鼓勵、長官多些照顧,自然能激發官兵多些努力的共識。
  士官是軍艦上的珍寶,由於經驗的累積與不斷受訓、自我充實,已成為軍艦能否發揮戰力與經驗傳承的根本,艦上軍官有任期制度,士官卻能在同一艘軍艦長期服役,他們的付出與默默奉獻,值得你我感佩;數十位士官齊聚一堂,航經三洋四海,走過陰晴圓缺,自然會發生許多感人的事、有趣的事,有些荒謬但不離譜的事件,如同山珍海味中的醬料,不啻為海上航行的最佳調味劑。
  近年海軍士兵服役的時間已從三年逐次減為一年,軍艦上的管理,也一年比一年人性化,儘管如此,登艦報到的弟兄,卻難以免除心中的恐懼感,緊張和逃避是新兵共有的特徵,預防問題、解決問題是幹部應盡的職責,如何在雙方都可接受的條件下,合作愉快,並使艦艇能朝穩定發展的原則達成任務,則是艦長面對的重大問題。
  面對社會「大環境」的轉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時代早已成為過往雲煙,解決幹部與士兵的衝突與對立,並完成長官交付的各項任務,還要面對大自然的嚴酷考驗,就是擔任艦長最有成就感的事,這些過程值得當過兵的──尤其是艦艇兵回味,準備當兵的,可藉此更深入了解;役男的家長,看完可能莞爾一笑,放下心中的千斤重擔;男朋友在當兵的,更可揭穿他歷經各種千辛萬苦的吹牛謊言。
  如前段敘述,本書試圖以較輕鬆的方式,描述艦艇上所發生的一些小故事,也許主角就在你我周遭,也許它在艦艇上一再發生,海軍有句俗話說「流水的官、流水的兵」,生命中的經歷都是短暫的,唯有軍艦是永恆的,英國海洋戰略學家柯白(Julian Corbert)在其所著《海洋戰略原則》中,即認為存在艦隊乃艦隊守勢作戰爭奪制海的方法之一,一個劣勢的國家,如不能以攻勢作戰獲得制海,還可以採取全盤性的守勢態勢,成功的保持制海於一未定的狀態……
  如果讀者難以了解柯白的理論,且用現代最淺顯的話來說明,就是在台澎防衛作戰中,海軍必須讓艦隊存在,官兵應該努力保持艦艇的戰力,讓艦艇在台灣周邊海域發揮嚇阻功效,以保障國家安全與海上航行自由,沒有航行自由,便無法掌握經濟命脈,尤其是工業、民生物資、能源(原油及天然氣)的進出口,台灣將成饑荒之島。
  如果讀者還是不了解也沒關係,艦上的水兵也同樣不了解,也許他管的只是艦上的一個小角落,幾個小裝備或廚房的幾把小鍋子,他的真正老闆是士官長,他只關心一個月可放幾天假、還有幾天退伍、今天幾點鐘可以到碼頭運動,順便與賣冰紅茶的小妹瞎扯幾句……,對於國家安全而言,海軍是重要的一環,對於艦船正常運作而言,水兵也是無法或缺的要角,曾經拍過無數水兵的肩膀、緊握一雙雙曾經共同努力的手,美國好萊塢名片《K19》(The Windowmaker)男主角哈理遜福特(Harrison Ford)曾在劇中說:「沒有你們,艦長什麼也不是,沒有了艦長,你們也不是什麼。」似乎已掌握軍艦上領導統御的精髓,令人感同身受。
  在這本書中,筆者試圖以一個艦長的眼光,觀察艦上發生的點點滴滴,全艦一百七十人中,超過四十歲的不超過五人,包含艦長和少數資深士官長,一大群年輕小伙子在與陸地迥然不同的環境裡生活,「突槌」的事、「改過向善」的事,或是離譜的笑話必然層出不窮,既然是軍艦,上級便會有許多求好心切的要求,雖然在事過境遷後覺得好笑,但上級絕對是以善意為出發點,附帶一提的是,忘了告訴艦上官兵,艦長一直都與大家站在同一陣線上,因為官兵的無心之過,遭受上級指責,一向都是概括承受,從未將抱怨或不滿轉嫁至官兵身上,艦長的心路歷程,與官兵的共同回憶,便是本書的主軸,願與讀者共同分享。
  海上的工作與生活,非身歷其境,難以體會其中甘苦,一艘好船,必須全心投入,才能發掘出她的真正優點。不管誰是艦長,西寧艦一直在我們的海疆上守護著,不分陰晴寒暑,不畏狂風巨浪,願以此書,獻給曾經同甘共苦的官士兵弟兄,願大家在人生的旅途中航行愉快,永遠珍惜西寧艦上共有的回憶。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