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線上試閱
 
書 名 實戰作文15堂課 
作 者
汪淑玲 書系名稱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繪 圖  
書 號 988142 
I S B N
9789575748883  CIP 523.313 
條 碼 9789575748883 
開 本
15㎝×21㎝  定 價 220 元
頁 數
208 會員價 220 元
類 別 國語文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出版日期 2012-11-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十五堂課」,每堂課五個單元,循序漸進的培養出優秀的寫作能力。

【本書特色】
1.範例先行:每道題目皆從佳作賞析著手。
2.分析與歸納:找出優缺點,提供建議,並歸納好用的寫作公式。
3.快速上手的寫法:針對不同的文體,提供迅速解題及答題的寫法。
4.有效輔導的教法:提供指導教案、練習題,使指導老師能有系統的引導。

【作者簡介】
 

汪淑玲
出生於風城新竹。輔仁大學日文系、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畢。
現為中華文化總會會員,並於私立世新大學日文系兼任「出版與編輯」課程講師,擔任臺北市教育局「深耕閱讀」故事創作組評審委員。
曾任《兒童日報》副總編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行政院勞委會作文師資培訓講師、《國語日報》讀報教育及《國語日報週刊》語文教學專欄作家。
著有《星星家族妙鮮事》、《決勝作文16堂課》、《IQ遊戲大百科》(翻譯)、《聯合報寫作教室中年級教材》(主編)、《文品作文高年級教材》、《讀報教育指南》(合著)、《水滸傳與南總里見八犬傳之比較研究》(碩士論文)。

 

【內容簡介】
  本書依基測評分重點──主題立意、組織架構、遣詞造句,透過〈好文章,拍拍手〉、〈寫作文,有訣竅〉、〈暖暖身,準備好〉、〈我當小老師〉、〈小作家,顯身手〉五大單元,循序漸進全面檢視自己的作文功力,全方位突破,進而內力大增,不再發生「絞盡腦汁,擠不出隻字片語;洋洋灑灑一大篇,卻得不到好分數」,自我激勵勤練筆,成功造就一篇篇向滿分進軍的好文章。

【目錄】
作者序/有一種幸福叫寫作
先列舉再總結,讓作文變簡單
我的文章有畫面
有聲有色有心情
小題大作,感官總動員
聚焦主題,向多餘的材料說不
有故事,更精采
獨具慧眼,發現特色
小小動詞,大大重要
把最精華的豬肚留給最精采的過程
把抽象的心情變具體
古典美.時尚感.文學味
先理解再擴寫,讓文章言之有物
特別的經驗,珍貴的體悟
過去與現在,變與不變
循序漸進寫想法 

【序】
  有一種幸福叫寫作
    真應該感謝上天,讓我擁有提筆為文的幸福。透過文字,我記錄了生活中的小小感動;透過文字,我梳理了腦海中的想法。於是,回顧這一路走來的風景,我才發現:文字、文章、文學始終是旅途中最親密的夥伴。
    要感謝的還不只是這些!因為編輯的工作,有幸應邀到學校演講,分享閱讀與寫作的粗淺心得,自此開啟了作文教學的另一扇門。打開這扇門,走進教室,看到的是一張張可愛的、童稚的臉孔,聽到的是一句句天真的、有趣的童言童語,在每週和孩子的相處中,我陪著孩子們閱讀、寫作,沉浸在教與學的幸福中。
    本書〈好文章,拍拍手〉單元中,所選錄的每篇佳作就是這些學生的作品。因為學生的年齡層從小學三年級到國中一年級,所以分屬不同的作文班,而在每次的授課時,我總是依據年齡層與寫作程度規畫不同的教案與作文題目。這些教案有的是透過提問,刺激學生思考,找出自己的經驗;有的是實際給孩子一顆棉花糖或一尾小魚干,讓他們仔細的看、用心的聞,再放在嘴裡慢慢的嘗。這些引導活動,不是噱頭,而是為了讓學生們深刻的體會到寫作技巧,進而應用出來,內化為自己的寫作祕訣。我將這些教案和寫作技巧分享在〈寫作文,有訣竅〉單元中,歡迎大家參考。
    寫作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整合想像、觀察、思考、組織、判斷等各種能力,因此我們實在不應該過分苛刻的要求孩子:「自己想!」換句話說,適當的提供素材是必要的。在〈暖暖身,準備好〉單元中有我為學生們準備的寫作素材。至於〈我當小老師〉的單元,則是將教學實務中真真實實遇到的「病句」列舉出來,這些「病句」有的是「小感冒」,修改幾個字詞,讓文章更高級就可以了;但有的比較嚴重,需要調整句子的先後順序,才能避免跳接凌亂的毛病。如果說〈好文章,拍拍手〉單元的設計是為了讓孩子「見賢思齊」,建立「有為者,亦若是」的信心,那麼〈我當小老師〉單元便是提醒孩子「見不賢而內自省」,透過修改他人的病句,發現、進而改正寫作時常見的小缺點。最後,〈小作家,顯身手〉單元,則提供作文題目與一段引導短文,希望孩子們能「心動不如行動」,身體力行的練筆,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
    總的來說,這本書共「十五堂課」中,每堂課都包含了五個單元,希望在豐富而緊湊的引導中,循序漸進的培養出優秀的寫作能力。
    我的學生都知道,他們上的是「作文魔法學院」,所以不能再寫出「麻瓜」的文章,很高興威廷、俊毅、誌鴻、樂嘉、黃瓏、翼賢、許禎、欣儀、昱德、許寧、明儒、聖哲已脫離「麻瓜」行列,晉身為魔法學院的高材生,更謝謝他們的慷慨,讓我能將他們的佳作收錄在本書中。
    能寫作、能教學、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幸福的,而在這路上,能獲得許多教育界前輩、好友的情義相挺更是幾輩子修來的福氣。在這裡,要特別感謝新北市天主教光仁中學林沛英校長、新北市天主教恆毅中學卓明楠校長、新北市私立竹林中學陳鐘恩校長、新北市天主教聖心女中魏雪玲校長、新北市桃子腳國民中小學蔡宜芳老師、新北市天主教聖心小學畢明德校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研究所多媒體華語課程楊豫揚總監、學生家長安莉莉女士惠賜推薦小語。
    繼去年的《決勝作文16堂課》之後,這本《實戰作文15堂課》是我的第二本作文書。曾經以為年少時期那「著作等身」的夢想,永遠只會是個夢想,但現在,我彷彿看到自己正朝著這個夢想一步步的前進。謝謝我的舅舅,是他,在我的童年,為我買了人生第一套彩色故事書,或許遠在天堂的他,從來不知道這套書給了我多大的影響,但,我知道。
    我想,我一定是累積了好幾輩子的福氣,才能在這一路上得到多位長輩的關愛,好友的鼓勵,謝謝大家,謝謝上天!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