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散文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解開人生困惑的30把鑰匙 
作 者
傅佩榮 書系名稱 散文館  
繪 圖 嚴凱信、張靖梅 
書 號 986254 
I S B N
9789575749132  CIP 177.2 
條 碼 9789575749132 
開 本
15㎝×21㎝  定 價 220 元
頁 數
160 會員價 220 元
類 別 生命教育
適讀索引 國、高中, 語文學習, 生命教育,  
出版日期 2013-06-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傅佩榮。民國39年生,上海市人。輔大哲學系、台大哲學研究所畢業,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比利時魯汶大學客座教授、荷蘭萊頓大學講座教授、台灣大學哲學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現任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著作甚豐,作品範圍涵蓋哲學研究與入門、人生哲理、心理勵志等,內容深入淺出、廣受歡迎,曾獲國家文藝獎、中正文化獎。  

【內容簡介】
 

在人生路上,有順心也有失意的時候,當面對人生的難題時,真正需要的不是簡單的答案,而是思考的方法。台灣大學哲學系傅佩榮教授以人生中常遇到的疑惑,如:「人生有什麼意義?」「我,要何去何從?」「怎麼看死亡和自殺?」「怎樣的愛才是真愛?」「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嗎?」「我需要宗教嗎?」提出解開困惑的30把鎖鑰,佐以砥礪性的格言和人生小語,各篇文末並提出數個問題作延伸思考,以強化讀者思索生命的深層意義,進而品味在困惑中覺醒的樂趣。

【目錄】
﹝序﹞ 在困惑中覺醒       ◎傅佩榮

1 人生有什麼意義?
第一把鑰匙 青春,也可不憂鬱
第二把鑰匙 不看結局,只看過程
第三把鑰匙 用理性的角度看人生
第四把鑰匙 找到人生意義的三種途徑

2 我,要何去何從?
第五把鑰匙 打一場人生的好牌
第六把鑰匙 讓自己不再對人生迷惘
第七把鑰匙 找到人生的道路
第八把鑰匙 考驗,促進我們深思
第九把鑰匙 自我需建立在價值觀之上
第十把鑰匙 認清目標
第十一把鑰匙 分析人生的「三要」
第十二把鑰匙 必須有目標與理想
第十三把鑰匙 活出自己的人生哲學

3 怎麼看死亡和自殺?
第十四把鑰匙 用正確角度看無常人生
第十五把鑰匙 不因誤解而自殺
第十六把鑰匙 化解自殺的壓力

4 怎樣的愛才是真愛?
第十七把鑰匙 選對理想的伴侶
第十八把鑰匙 認識對方的真相
第十九把鑰匙 認清「偽裝的自愛」
第二十把鑰匙 愛不是施予
第二十一把鑰匙 愛而無憾
第二十二把鑰匙 認識愛的真諦

5 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嗎?
第二十三把鑰匙 幫自己算命
第二十四把鑰匙 作命運的主宰者
第二十五把鑰匙 超越平庸的法寶
第二十六把鑰匙 不要做白日夢
第二十七把鑰匙 認清性格,改造命運

6 我需要宗教嗎?
第二十八把鑰匙 找到人生的信念
第二十九把鑰匙 宗教信仰讓生活有重心
第三十把鑰匙 尋得身心安頓的途徑

 

 

【序】
  在困惑中覺醒           
面對人生的難題時,我們需要的不是簡單的答案,而是思考的方法。唯有學會方法,我們才能做到莊子所謂的「得其環中,以應無窮」。把握了一個圓環的中央,不論外在的挑戰千變萬化,你都可以從容應付。
人生的中央之地是「在內不在外」,「在己不在人」。因此,幸福人生的祕密並不複雜,就是從認識自己到修養自己,從鼓勵自己到肯定自己。我雖然連續說了幾個「自己」,但目的都是要超越自己的局限,敞開心胸以關懷人群、眾生、宇宙與歷史。
「學生」的本意是「學習生活」,不僅要了解生活的基本內容,更要知道生命的深層價值。價值是等待我們去實現的,是我們終究要碰到的考驗與抉擇。在揚帆出發、航向人生的海洋時,我們都是「學生」,也都必須認真思索一系列難題。如:人生有什麼意義?我,要何去何從?怎麼看待死亡和自殺?怎樣的愛才是真愛?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嗎?我需要宗教嗎?
自有人類以來,這些難題從未褪色。它們沒有流不流行的困擾,因為避開它們,無異於錯過了真正的自己。我長期探討人生哲理,認真反思了這些難題。我的心得或許可以作為年輕朋友的參考,一起品味在困惑中覺醒的樂趣。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