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散文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海濱散記 
作 者
丘樹華 書系名稱 散文館  
繪 圖  
書 號 986258 
I S B N
9789575749194  CIP 855 
條 碼 9789575749194 
開 本
15㎝×21㎝  定 價 250 元
頁 數
224 會員價 250 元
類 別 國語文;社會
適讀索引 國、高中, 一般大眾,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2013-08-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知性的內容、海上常識,引領讀者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可豐富個人的想像力,並認識海洋的美麗。

【作者簡介】
  丘樹華,1961年4月生於台灣桃園。長期從事海上工作,對於海洋,有一份熱愛與責任感。喜好大自然美景,利用寫作,持續記載生活中瞬間消逝的景色與心靈迴響。作者曾獲國軍文藝金像獎三次;2002年獲選為國軍楷模;2003年著《分秒必爭──危機救難總動員》、2012年著《迎風巡航──拉法葉艦航海日誌》,均由幼獅文化公司出版。  

【內容簡介】
 

這本《海濱散記》作者以流暢的文筆,娓娓訴說個人特別的海上經驗,運用清新的筆觸,描繪海上、岸邊、山巔的景色,或在白晝、夜晚及陰晴寒暑的交替中,都有不同奧妙。全書共分四部分:「綺麗海岸」--軍港晨景、在雨中航行、海上夜景等11篇;「水手札記」--海底尋蹤、打火英雄在海上、海上過節思鄉等13篇;「海濱藝術」--浪花起舞、海景饗宴等8篇;「歲月夢痕」--從二兵到士官長、覆旗、記憶裡的左營等13篇;引領讀者認識多情而美麗的海洋,用心記下與大海的每一場邂逅,在大自然中,聆聽生活中的啟示,並體驗真、善、美的人生。
【目錄】
推薦序  用海洋洗滌心靈 
自序  海濱奇異旅程 
第一章  綺麗海岸 
夢境之海 
雲的丰采 
去山巔看海 
海洋變奏曲 
軍港晨景 
在雨中航行 
北濱隨筆 
淡海風情畫 
海上夜景 
庭園逸趣 
海岸行腳
第二章  水手札記 
凝視大海 
永遠的老戰友 
海底尋蹤 
打火英雄在海上 
準星裡的榮耀 
候鳥過境 
用繩索傳遞友誼 
艦長心聲
海上過節倍思鄉 
海風的故鄉 
遇見海洋詩人 
偵巡日記 
東海岸救災札記
第三章  海濱藝術 
水手的笑容 
浪花起舞 
海景饗宴 
畫裡的軍艦
特業藝廊 
原民之舞
奇異恩典在艦隊 
軍歌伴我巡航萬里
第四章   歲月夢痕 
人生旅程 
單騎歲月 
懸念 
士官長加油 
榮民伯伯 
眷村口味 
從二兵到士官長 
覆旗 
記憶裡的左營 
踏破兩雙鞋 
布達交接 
與名嘴的邂逅 
離職
卷尾語 

 

【序】
 

【推薦序】/汪啟疆(海洋詩人、備役海軍中將)
用海洋洗滌心靈
    海上生活,特別是軍艦上的生活,對少年乃至青年學生而言,是充滿好奇心的領域。台灣四面環海,十七世紀荷蘭人駕船抵達時,不禁發出「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的讚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海軍已成為保衛國家安全最主要的力量,不分寒暑、不畏艱險,長期在海上巡弋,維護航運暢通,確保周邊海域寧靜。數十年來,無論是有效嚇阻、預防戰爭、外島運補、海難救護……,海軍官兵立下了汗馬功勞。
    擔任海軍幹部是相當辛苦的工作,必須承擔全艦航行安全、戰備訓練、裝備保養、人員管理等一切責任。不管在風平浪靜中,或者惡劣海象裡,都必須圓滿達成任務。因此,在艦隊官兵的生活中,可說是一次又一次的冒險旅程。
    既然海上生活充滿了冒險,必定會發生許多扣人心弦的故事。本書作者丘樹華先生,將個人的海上經驗,以流暢的文筆,提供年輕朋友分享,實屬難能可貴。在茫茫的大海中,娓娓訴說特別的經歷,運用清新的筆觸,描繪海洋的景色,引人入勝。知性的內容,可讓讀者吸收海上生活常識,引領朋友們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又可豐富個人的想像力。
    國內海洋文學的作品較少,在海濱默默記錄美景,抒發熱愛海洋情懷的作品更少。筆者多年來以海洋為主題,從事新詩及散文創作,鼓勵青年接近海洋,是一種發自內心的使命感。細讀丘樹華先生的《海濱散記》,喚起筆者的高度同感與對海洋的思念,作者筆鋒穩健,完成值得再三品味的海洋文學大作,與《迎風巡航──拉法葉艦航海日誌》風格不同,但異曲同工。我們同居住在毗鄰海洋的島嶼上,《海濱散記》引領大家認識多情而美麗的海洋,且讓大家用海洋來洗滌心靈吧!本人樂於推薦。

                   
【自序】/丘樹華  
海濱奇異旅程
   在海上工作多年後,有機會用幾年的時間,在岸邊從事其他工作,凝視我所熟悉的海洋,隨艦出海,成了偶爾為之的工作。然而,每天的生活仍然與海洋有著密切關係,只要一抬頭,便能望見大海。幾年來,用心記下與大海的每一場邂逅,完成這本《海濱散記》,它是一本散文集,也是在海濱的深刻心靈記事。
    十九世紀時,美國文學家「亨利‧梭羅」完成《湖濱散記(Walden)》。梭羅在華爾騰湖畔,隱居兩年又兩個月,詳細記載簡樸的田園生活,漫遊在廣袤的花園裡,啜飲大自然溫柔的感化和崇高的啟示。筆者在海濱的生活恰與梭羅的獨居生活相反,熱鬧而忙碌,但海洋對筆者心靈的啟發,與湖泊對梭羅的影響相同,都在大自然中,聆聽生活中的啟示,並體驗真、善、美的人生。
    「加入海軍環遊世界」這句話,常出現在世界各國海軍的招募廣告中,吸引青年男女投入大海的懷抱。海上的風光絢麗,有時壯闊、有時旖旎,令人心動神往;中華民國海軍艦隊精神,用「忠貞堅定、冒險犯難、同舟共濟、任務為先」來表達再適切不過。如果仔細推敲這些標語,可以察覺,海上生活是由挑戰、合作、辛勞、犧牲、奉獻等元素組合而成。   
    二○一二年夏天,《迎風巡航──拉法葉艦航海日誌》由幼獅文化公司出版,引起廣大迴響,由於該書結構還算不錯,總編輯劉淑華小姐建議將筆者與海相處的經驗,用更深刻的方式與讀者分享。筆者遂從善如流,在公餘之暇奮筆疾書,作了一番全新嘗試,全部內容以較溫馨的方式表達。感謝《青年日報》副刊江素燕主編,大力運用書中的作品,更感謝幼獅文化公司文字及美術編輯群不辭辛勞,才有了本書誕生。
    在這本《海濱散記》中,對於航海經驗,有完整描述。至於海上美麗的景色,是航海者最大心靈慰藉,在海上、岸邊、山巔上欣賞海景,或在白晝、夜晚及陰晴寒暑的交替中,都有不同奧妙,筆者在書中深刻敘述,等待有緣的朋友發掘與分享。
    近期參觀了攝影大師顏明邦老師及黃國彥先生的個展,發覺在攝影家鏡頭下的海洋,已非「完美無瑕」所能形容,而是感動人心的偉大。從事海上工作多年,立即產生共鳴,寫下〈海景饗宴〉及〈浪花起舞〉等篇章,也是本書願與讀書分享的重點。
    二○一二年十一月,在演說會中認識了國內著名的口足畫家──楊恩典小姐,她在生命中用腳寫下了幸福,用心去擁抱世界,值得大家重新檢視自己面對生命的價值觀。回顧個人的海上生活,豐富而有趣,無疑是上主(蒼)所賜的恩典,在感恩之餘,完成〈水手札記〉及〈歲月夢痕〉等章節中的多篇作品以饗讀者。
    近期由李安先生執導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國內大受歡迎,若將鏡頭轉至海上水手,當他們駕駛著或大或小的船艦,出海從事各項工作,大自然的嚴酷考驗就在身邊,一連串的冒險故事正要開始……
    回顧我在海上或岸邊的生活歷程,是一段美妙而奇異的旅程。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