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繪本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青蛙歌神 
作 者
張東君 書系名稱 繪本館  
繪 圖 黃麗珍 
書 號 930054 
I S B N
9789575749613  CIP  
條 碼 9789575749613 
開 本
21㎝ × 25㎝  定 價 280 元
頁 數
36 會員價 280 元
類 別 生物、環境
適讀索引 國小低年級, 自然科學, 環境教育,  
出版日期 2014-06-01
得獎紀錄 臺南兒童文學月優質本土兒童文學圖書獎,  
【本書的啟示】
  藉由兒歌讓小朋友朗朗上口,以兒歌歌詞帶出青蛙身體各部位的相關知識與功能;書末附有青蛙剪貼勞作,可做成相當簡易的立體書,是非常適合大朋友和小朋友互動的互動遊戲。在邊唱、邊讀、邊動手做美勞的閱讀樂趣中,自然地吸收內容,可促進親師與幼兒的互動。

【作者簡介】
 

張東君
臺大動物系所畢、日本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科普作家、推理評論家。著有《動物勉強學堂》、《象什麼》、《青蛙巫婆動物魔法廚房》、《鴨鴨溪游記》等大約一百本著譯作,有兩本譯成韓文、兩本改成簡體中文,目標為「著譯等身」。第五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少年組特別獎翻譯類得主。

【繪者簡介】
黃麗珍
出生在高雄西子灣旁,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
曾任出版社美術主編多年,現成立自由工作室。從事兒童圖畫書創作及雜誌編輯,曾獲《國語日報》牧笛獎、入圍2009年金鼎獎最佳插畫獎。作品有《象什麼》、《小鴨鴨溪游記》、《蝌蚪答人》等。

 

【內容簡介】
 

一隻青蛙一張嘴,二隻眼睛四條腿,乒乒乓乓跳下水……

本書繼《蝌蚪答人》之後推出續集《青蛙歌神》。利用《青蛙歌》簡單帶出青蛙的習性及青蛙各部位功能的介紹。

青蛙吃東西像噎到?聽聲音就能找伴侶?
牠能在空中滑翔?跳起來比奧選手還厲害?

青蛙巫婆藉由一首青蛙歌帶動唱,
教我們認識青蛙身體的功能和生活習性。
內頁還可以剪貼做成立體蛙,是大朋友和小朋友互動的最佳遊戲書哦!

 

【序】
  科學的精神:觀察、提問、找答案
每年接近初夏,就會有一個「臺北市生態保育活動」,由許多保育團體跟公務單位一起擺攤設站玩闖關活動。而我每年在活動尾聲也都一定會跟大家玩一個「OXPK」活動,把場地分成OX兩邊玩是非題,每次淘汰一邊。這是很適合多人數一起玩的遊戲。
為了玩得熱絡,把場面氣氛炒熱,自然要設定必殺題。其中必讓場中人數大幅減少的一題,就跟青蛙的腳趾數目有關。事實上,不論是在各式書籍、圖畫、服飾,以及所謂的藝術品或文創產品、生活用品等等,會把青蛙腳趾數目做對、畫對的比例不超過1%。對我這種沒辦法忍受錯字錯圖的人來說,世界真是頗為黑暗。
若大人不查證資料,僅憑錯誤印象就亂寫亂畫亂做,那麼孩子就可能學不到正確的知識,糟一點的,甚至連孩子求知的態度都會受影響,變成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對什麼都很隨便,有看沒有到的人。
做這本《青蛙歌神》和前一本《蝌蚪答人》,最大的目的就是,想要讓小朋友從某一類的動物為起點,學習如何在觀察的時候注意細節、進行比較。只要能夠養成習慣,未來觀察任何事物,便能掌握細節的細微變化,並在腦海中加以整理歸納。
為了讓科普知識更貼近我們的生活,也用了大家都會唱的《青蛙歌》來當引子。歌詞裡沒有唱完的那一句是「蛤蟆不吃水,太平年」。我在沒有求證之前,誤以為淹大水的時候,會讓平常大多不住在水裡的青蛙、蟾蜍都吃到水,就表示日子不太平。但是我的一個學弟跟我說,這首歌原本是中國的童謠,那邊的青蛙住的地方比較潮溼,不必出來喝水,但如果青蛙必須出來找水喝,就表示土壤很乾,會鬧旱災,當然,日子就不太平了。雖然這還需要繼續求證,但這就是提問、找答案的過程。歡迎大家也跟我一起找答案,看看還會出現多少種解釋。這樣,不是很有趣嗎?也請大家跟著我找到的小代言人蛙蛙、豆豆、小星星,一起邊唱青蛙歌,一邊學青蛙知識喔!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