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工具書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蔬果養生健康DIY 
作 者
黃于芯 書系名稱 工具書館  
繪 圖  
書 號 998024 
I S B N
9789575749941  CIP 413.98 
條 碼 9789575749941 
開 本
19㎝×26㎝  定 價 399 元
頁 數
192 會員價 399 元
類 別 家政學習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15-04-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黃于芯醫師簡介
1990年全國中醫師特考第二名
1992年中國醫藥大學結訓
廣州中醫藥大學碩士班、博士班畢業
現任
黃于芯中醫診所院長
勞動部職訓局創意養生料理班老師
救國團彰化縣團委會蔬果養生料理班老師
曾任
仁愛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救國團彰化縣團委會藥膳班老師
彰化縣中醫師公會華佗營藥膳老師  

【內容簡介】
 

本書為養生保健的料理食譜,內容不著重料理的刀工,或繁雜的烹飪技巧,或用過多的加工製品,主要以天然為主。料理的內容,是累積作者行醫經驗、平日養生飲食,及多年來教學心得。用平日所吃的水果、蔬菜為主,魚、肉為次,加入適合的、性味較為平和的、安全的中藥,料理成飲品、粥、涼拌菜、湯,來預防一些平時常見的症狀,既可享受蔬果的美味,又可滋補養身,也可以達到養生保健的作用。這些料理有的保健功用相同,但讀者可依個人的體質、飲食偏好(葷或素),及不同季節的蔬果,從而選擇不同的料理方式。是一本實用的養生保健料理食譜,也是獲得知識的優良書籍。

【目錄】
孫茂峰博士序
張世良博士序
自序

粥                
促進食慾粥
消痘淡疤粥
黑髮護髮粥
保護視力粥
散寒暖宮粥
養心助眠粥
補腦增憶粥
保護肝臟粥
促進腸動粥
降壓防眩粥
潤肺止咳粥
補血養血粥
媽咪寶貝粥
白皙澤顏粥
解酒護肝粥
益腎(治帶下、固精、縮尿)粥
氣管保健粥
消腸胃脹氣粥
利水消腫粥
強腎、壯陽粥


保健心血管拌麵
開胃怪味雞
腸道保健涼拌菜
清熱、解酒毒涼拌菜
造血補血涼拌菜
止渴、止鼻血涼拌菜
寧心安神涼拌菜
降膽固醇涼拌菜
減重消脂涼拌菜               
降血糖、助消化、防癌涼拌菜  
補脾益胃、補腎、泌乳涼拌菜  
                             

美白潤膚湯      
體力、寒冬、產後滋補湯    
青春美顏湯                 
消暑、除口臭湯             
護心、補骨、泌乳湯          
彩色人生湯                 
健脾消食湯               
增強免疫湯                 
健腦聰明湯                    
UP UP美胸湯               
糖尿病改善湯
降血脂(血壓)、安胎湯
窈窕瘦身麵
改善四肢冰冷湯
增強抗癌湯
改善痛經湯
強筋壯骨、補腎湯
美容抗老化湯
兒童成長發育湯


美髮美甲飲
止渴、解酒飲
消除疲勞飲
保肝解毒飲
抗癌、泌乳飲
清肝明目飲
暖胃止嗝飲
提神醒腦飲
減肥潤腸飲
助降血糖飲
頭好壯壯飲
利尿抗炎飲
健胃止嘔飲
產婦回乳飲
清咽響聲飲
促進消化飲
淡斑抗皺飲
行氣止痛飲
養肝、降火茶
潤喉消炎茶
降膽固醇(血壓)、減肥茶
安神助眠茶

附記
益智水餃
煎聰明蛋

 

【序】
 

【推薦序1】
唐朝名醫孫思邈曾說:「安生之本,必資於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由此可知,吃適宜的食物對於人類生存的重要性。食物取自於天然的最好,用蔬果來養生更佳;蔬果養生是在於飲食蔬果之道和如何利用蔬果飲食來調理身心,我們日常所吃的蔬果和中藥一樣,有著寒、熱、溫、涼的屬性和酸、苦、甘、辛、鹹五味的特性,不同的性味,自然對不同的疾病有著不一樣的養生效果。
「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所以食物除了溫飽外,可以補益精氣,如果能正確的調配,還有祛病的效果。「三分治,七分養」,寓治於養,利用日常蔬菜、水果來養生,不僅可以防病強身,對病情的恢復也有幫助,從而達到了保健的目的。
黃于芯醫師所編著的《蔬果養生健康DIY》一書,是以日常所吃的蔬果為主,魚、肉為次,搭配安全的中藥而烹飪的養生料理,不僅可以嚐到蔬果的美味,對於常見的疾病也有保健的效果,值得珍藏。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  孫茂峰

【推薦序2】
自商朝以來,就有著「藥食同源」的觀念,許多的食物可以藥用,許多的中藥也可以食用,因為傳統的中藥和食物都來自於大自然,而且一般人認為「藥治不如食療」,宋代名醫陳直就說過:「以食治疾,勝於用藥」,食療是最健康、最安全的防病、祛病、養生的方式。
平日所食的蔬果,不僅是可以溫飽,「吃得對」還可以達到防病、保健、養生的目的,美國著名抗衰老專家霍華德•希爾說:「只有懂得怎麼吃,才能找到長壽之路的入口。」,明朝名醫李時珍也說過:「善食者善生,不善食者傷身。」
想用日常的蔬果來養生、保健、防病,就需要有一本書籍來指導,《蔬果養生健康DIY》正符合需要,葷素皆宜,值得參考。這本書是黃于芯醫師行醫經驗及平日自身養生飲食、教授養生料理的經驗撰寫而成的,讀者除了可以藉著食物的美味,達到幫助祛病、防病和保健、養生的目的外,還可以從本書中,學到一些常用中藥及水果的食用知識。這是一本實用的養生保健料理食譜,也是獲得知識的優良書籍。
                                彰化縣藥用植物學會理事長  張世良 

【自序】
大家都知道吃水果、蔬菜,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常常因為繁忙的工作,顧此失彼,更談不上用天然的食物來養生了!因此在三餐溫飽的同時,可以吃到水果、蔬菜,又可以養生保健,真是一舉數得;況且我們日常食用的水果、蔬菜,有很多可以供作藥用,譬如:龍眼、山藥、栗子、枇杷……既可食用,又可以藥用。用平日所吃的水果、蔬菜為主,魚、肉為次,加入適合的、性味較為平和的、安全的中藥,料理成飲品、粥、涼拌菜、湯,來預防一些平時常見的症狀,既可享受蔬果的美味,又可滋補養身,也可以達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本書既是介紹養生保健的料理,所以不著重料理的刀工,或繁雜的烹飪技巧,或用過多的加工製品,主要以天然為主。料理的內容,是累積作者行醫經驗、平日養生飲食,及擔任救國團藥膳老師、勞動部職訓局創意養生料理老師的教學心得。這些料理有的保健功用相同,但讀者可依個人的體質、飲食偏好(葷或素),及不同季節的蔬果,從而選擇不同的料理方式。作者所學有限,尚請不吝指教。
但是蔬果養生保健效用緩慢,必需長期堅持才有效果。「安身之本必資於食,救疾之速必憑於藥」,養生保健是防病、祛病的輔助,當有病痛時,或病情並無改善,應迅速就醫,千萬不可諱疾忌醫。
                                  黃于芯中醫診所院長  黃于芯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