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工具書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這Young玩說唱(含光碟) 
作 者
葉怡均、臺北曲藝團 書系名稱 工具書館  
繪 圖 陳禹同、蔡嘉驊 
書 號 990047 
I S B N
9789864490134  CIP 982.582  
條 碼 9789864490134 
開 本
15㎝ ×21㎝  定 價 300 元
頁 數
208 會員價 300 元
類 別 傳統說唱藝術、語文
適讀索引 教師, 藝術人文,  
出版日期 2015-11-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本書特色】
相聲LKK?
別逗了!到他們手上就變了Young!
青春魅力注入傳統段目!
臺灣評書女王葉怡均領軍相聲新勢力,為喜愛說唱藝術的孩子搭建夢想舞臺!


【作者簡介】
 
葉怡均
現為中央大學中文所博士候選人、臺北曲藝團團長。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碩士畢業,曾任佛光大學、台藝大講師。
相聲拜師陳逸安先生,評書拜師田連元先生,具30餘年演編導與教學實務,近年在說唱教學不遺餘力,所授學生超過萬人!
著作有《有趣的說唱─大陸系說唱在台灣》、《說相聲》、《語文變聲show》、《我把相聲變小了》、《說唱玩國》、《藝曲趣教遊1、2》等,名列「相聲大詞典」,是「21 世紀最具國際影響力的女相聲家」。

 

【內容簡介】
 
從改編腳本、搭設舞臺、訂定票價、製定宣傳及售票計畫,到上臺表演,全部由說唱好Young黨這群90後一手包辦!
〈戲劇雜談〉京劇玩大衛魔術?把空氣當飯吃?
〈酒令〉高材生喝酒開外掛,Jolin Jolin我愛你!
〈討白朗〉穿越時空Online,出山剿匪玩裸睡!
〈花暢快板〉雙人尬板High翻天!
〈四子科考〉上京趕考打油詩,傻子一字神回敬!
〈大相面〉掉渣算命仙幫你整形改運!我要購買

【目錄】
團長的話
演員介紹
排演行事曆
花暢快板-玲瓏塔繞塔
對口相聲-戲劇雜談
對口相聲-討白朗
單口相聲-四子科考
群口相聲-酒令
對口相聲-大相面

 

【序】
 
為青春搭臺/葉怡均 
臺北曲藝團文教部十年了,追著第一屆學員成長的腳步,我策畫出版一系列說唱藝術教育的書籍,從《語文變聲show》到《藝曲去郊遊2藝遊未盡》。如今,老學生中好幾個都上大學了,站起來比我還高,看著他們飽滿豐腴活力無窮,我總是感動不已,偶爾也不免懷疑,學藝那麼久,他們夠強壯嗎?撤去師長的保護傘,他們能在真槍實彈的劇場裡廝殺嗎?真想試試!可惜臺灣缺乏舞臺,沒有舞臺就沒有經驗、沒有經驗便難鍛造將才,別的孩子我管不到,對我的學生,我倒是樂於幫他們創造機會,於是「為青春搭臺」這五個字咻──的閃進我的腦海!要命!我被自己給感動了!於是開始規劃「這Young玩說唱」!
「這Young玩說唱」大致經過幾個步驟:首先我得找到贊助者願意為名不見經傳的毛孩子辦公演與錄影、並且得有出版商願意將作品出版啊!幸好漢光教育基金會和幼獅出版社都與臺北曲藝團長期合作,信任我們的品管、同意鼎力支持﹔接下來,便是誘使學生參與行動,他們興奮的答應了,當然那時並沒料到將陷入一場苦戰!隨後我們組成了工作團隊,我任製作人,下設專職的執行製作一名,先是吳芷寧,後來芷寧因故離職轉作義工,由洪加津接任,加津以一個毫無劇場概念的22歲年輕人,竟然hold完全程沒有崩潰離職,實在該給她100個讚!至於學員,起先分成文字組、編導組、宣傳組等,每組各有幾人參加,但是運作很不順暢,畢竟是孩子,像玩兒一樣,大家嚷著參加,但是個人的事總排在工作之前,於是該交的遲交、不交,催討令已讀不回……那時候我就關著門痛罵自己腦子有洞才幹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蠢事!半年後,有肩膀頭的人出線了,他們扛起責任:編導組李沐陽(中央大學三年級)請纓擔任實習導演、他寒假每天帶著學弟妹排練攬下一切苦事從不抱怨;文字組由蘇淨雯(輔大中文系一年級)出面統籌、她除了撰寫部分文稿之外,還負責把所有人手上的稿子集中起來整理並校對,這本書能完成有一半靠她;宣傳組洪子晏(實踐大學二年級)負責聯繫媒體發通告;五幅插圖就由陳禹同(高中生)一手包辦;最後還跳出來一個拔刀相助的蘇珮雯(高中生)幫忙設計演出節目單!難以置信的是,演出的票竟然完售!這真是多虧了北曲練功房家長聯盟全力支持、強力動員啊!
我要求演出的內容必須得是傳統的段子,而腳本由演員自行改編,「青春的身體裡包裹著古老的靈魂」這話像咒語揮不去,但是傳統相聲對現代年輕人而言是困難的,為了幫助他們達陣,我情商師傅級演員郭志傑和陳慶昇擔任捧哏輔助兩個年輕演員排練,並讓青年演員黃逸豪帶著一組人去衝,還動員團裡資深演員劉越逖、朱德剛、謝小玲……幾位老師提意見。我想,這批臺灣90後,應該是曲藝界有史以來最福氣的了!加油!年輕人!青春只有一次!這一次你不但「好Young」,而且「好樣兒」──作品為證!
最後,要格外嘉許節目最後的Surprise─參加「快板群打」的好Young新兵們:何佳芸、呂冠辰、吳胤頡、黃士恩、黃舜民、黃寒冰、郭少宇、莫那‧德勞、陳奕臻、陳紫屏、陳凱風、粘菀瑄、游松儕、楊少彤、葉芝柔、廖冠婷、蔡睿濱和蕭英瀚,你們超讚!值得期待。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