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其他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青春的記憶:救國團的故事 
作 者
中國青年救國團編著 書系名稱 其他  
繪 圖  
書 號 908050 
I S B N
9789864491117  CIP 546.85 
條 碼 9789864491117 
開 本
17x23cm  定 價 520 元
頁 數
512 會員價 520 元
類 別 歷史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社會學習,  
出版日期 2018-04-10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21世紀將是一個資訊的、網路的、休閒的世紀,也是一個關懷、服務的世紀,「我們為青年服務,青年為國家社會服務」是中國青年救國團成立迄今一直努力不懈的目標,我們將秉持著【合作、參與、貢獻】的理念,持續推動教育、公益、服務、健康之四大志業,並全力發展八大核心工作:終身學習、體驗學習、公益服務、輔導服務、志願服務、國際交流、休閒活動、健康促進。

 

【內容簡介】
 
累積六十五年的愛與善良
刻劃青春最溫暖真誠的記憶
救國團風雨故人來首部曲
本書帶您循著故事的諸般珍貴細節 一探救國團在台灣的耕耘
用坦然且坦率的心情 述說為青年服務的清晰足跡

我不是在救國團,
就是在去救國團的路上﹗

超過半數以上台灣民眾的記憶音樂盒裏,都珍藏著一首聽似遠,實則近的歌曲,一段單純且美好的旋律,一如當時人們對生命的藍圖,對生活的定義,和對這個世界的希冀。

救國團這個名字在台灣人心中生著根,
說起救國團,就想到陽光、歌聲、朋友,
苦澀與甜美、感動與體會、歡聚和思念,
和一段又一段的成長故事。

每個時代的青年人都有許多故事,
救國團從青年人的大時代走來,
朝著下一個新世代的青年們走去,
本書為您一一細數這一路上動容的轉折,
傾聽過去和未來的對話,
透視所有隱藏在喧嘩背後的寧靜,
鉅細靡遺。

救國團究竟從何處來?往哪裡去?
所有不容錯過的歷史軌跡大公開,
一次為您講個清楚,說個分明。我要購買

【目錄】
發行人的話 ◎李鍾桂
序言
承先啟後傳精神 再創新猷為青年 ◎吳清基
風雨中的寧靜 ◎葛永光
珍惜一個培育青年的團體 ◎馬英九
「平凡、平淡、平實」的救國團 ◎吳敦義
我與救國團 ◎張善政
和台灣的前途一起呼吸 ◎趙 怡
導言
腳踏實地的救國團 ◎徐耀昌
嘉惠金門鄉親子弟 ◎陳福海
與時俱進的救國團(專訪) ◎劉招明
劍契英豪縱,潭深智者藏 ◎陳飛鵬
一個看得見用心的地方 ◎周淳卿
服務使我的人生樂觀開放(專訪) ◎吳桂森
風雨生信心 ◎王亞男
社會安定的清流 ◎劉陳昭玲
讓愛延伸(專訪) ◎黃清山
摶風而立、揚劍出鞘(專訪) ◎黃國芳
跟團一起走下去 ◎陳杉銘
入耳讀書聲,關心地方事(專訪) ◎鄭福本
我人生命運的中轉站 ◎張慧玲

壹、春與青溪長,遠隨流水香
  青春
  旅途
  志業
  出發
貳、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青年與中華民國
  回顧過去,瞭解現在
  青年俊傑,史傳不絕
  青年奮起,激發能量
  碧血黃花,浩氣長存
  台灣青年,虎嘯龍騰
  近代青年,啟迪開闊
  「五四運動」
  北伐時期的青年運動
  抗戰與國共內戰時期的青年運動
  青年與台灣
  反清與抗日期間的台灣青年
  遷台初期的台灣青年
  青年與救國團
  客觀理性看待史實
  救國團成立的歷史背景
  經國先生對救國團的影響
  「三青團」與「青聯會」
  團是國家的團
  幫助青年,培養青年
  值得信賴的老朋友
參、救國團的成立與發展
  籌組過程
  工作目標與團徽、團歌
  籌備概況
  輿情反應
  內涵與特性
  救國團的蛻變
  自成立至民國七十七年工作概況
  學校青年服務
  軍訓教育
  社團活動
  文藝服務
  工讀服務與獎助學金
  教師連繫服務
  社會青年服務
  青少年諮商輔導服務
  海外青年服務
  青年育樂活動
  愛國教育與愛國運動
  青年服務事業
  青年社會服務事業
  青年育樂服務事業
肆、救國團的轉型與現況
  時代的氛圍
  依屬性區分時期
  歷任主任
  歷任召集人
  三次組織工作轉型
  第一次組織工作轉型
  第二次組織工作轉型
  第三次組織工作轉型
  近期工作內容與服務概況
  探索教育
  諮商輔導創新工作
  國際交流服務
  華僑青年服務
  兩岸交流服務
  「張老師」國際交流
  資通行銷
  急難扶助
  諮商輔導
  適法建置
伍、影響與展望
  影響
  展望

主要參考書目

 

【序】
 
【發行人的話】◎ 李鍾桂(救國團名譽召集人)
救國團是一個大家庭,由好多可愛的家人組成的。六十五年來,不論外面是風是雨,救國團的家人永遠團結在一起,從未失卻信心與勇氣。而這些家人不論是義工夥伴、服務員、及工作同仁,都是救國團不可缺少的希望和力量。
隨著時代潮流轉變,救國團從一個執行政府政策的組織,轉型成為民間的非營利組織,再從非營利組織,朝向社會企業的目標發展。過程當中,我們做了很多嘗試,重視青年和社會的需求,讓工作不斷突破創新,且符合法律規定。我們不斷調整任務目標、組織規範與作業標準,然而,「以人為本」的宗旨核心卻始終不變。我們重視人的需求,在乎人的感受,救國團的工作,一直都是「群眾性」的、與社會大眾息息相關的,機器人可以取代人的工作,卻永遠無法取代人性,雲端可以是便捷的工具,但真正的服務,仍須走進人群、貼近人心。團務工作的順序性、必要性與立即性,均以人為依歸,重視與真實世界的互動與反饋,因此,我們透過和青年的分享和對話,彼此瞭解,深切感受,讓團務工作更富意義、更具價值、更有共鳴,真正達到培育青年、解決社會問題的目的。
回顧六十五年前救國團剛成立時,先進同仁們在艱困的環境中克勤克儉,無怨無悔地奉獻,經歷了無數的難關與挑戰,才能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少到多,點點滴滴,都是辛苦耕耘的結果,也是救國團獲得肯定與支持的原因。六十五年來,救國團陪伴台灣一起走過漫漫長路,寫下了許多豐富精彩的篇章。當年本團老主任經國先生推動十大建設,開創了台灣的經濟奇蹟,而他一手創設的救國團,則可說是開創了台灣心靈建設的奇蹟,我們秉持著經國先生「開採人礦」的期許,為國家培育了無數人才,如今這些人才,在不同的領域頭角崢嶸,發熱發光,為社會帶來進步,替國家帶來繁榮,這正是救國團最引以為傲、引以為榮的事情。
未來的社會變化將更加快速而劇烈,許多意想不到的問題與挑戰也將接踵而至。民國九十一年SARS來臨時,我提出救國團三次轉型的想法,第一次由半政府機構組織轉型為非政府組織,第二次轉型為非營利性組織,第三次轉型為社會企業型組織,尤其最後一次轉型以「創新」做為團務核心精神,朝社會企業的目標發展,藉由企業經營內涵的導入,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取之青年、用之青年」的精神,以活動舉辦更多活動,以服務開啟更多服務,藉公益觸發更多公益。社會企業是一種公益企業化,目的在滿足社會的公益需求,不但幫助弱勢社群,同時也使服務者生活更有意義。十多年來,本團在這方面的努力,諸如區域再生發展、服務事業的垂直與水平整合,以及公益在地化的創新設計等,都有相當顯著的成果,期許本團在邁向新紀元之際,不但能夠一本初衷,更能透過社會企業的社會創新、服務,看得更遠,走得更久。
任何一項艱鉅偉大的工作,都是眾人共同創造的結果,面對可見的未來,互聯網將為世界帶來許多新的機會,卻也勢必伴隨更多元化的價值衝突,對內如何提供同仁和義工更多發揮潛力、創造力和自我實現的機會,對外如何培育更多各盡其能、發揮特長的人才資源,將是救國團迎接下一個新階段的重要課題,唯有持續不斷自我提升、增進知識能力,方能建構出新的價值基礎與團務基因。未來的道路儘管崎嶇艱辛,但我們深信:危機就是轉機。在功利主義一點一滴侵蝕著善良純樸的年代,救國團一定要做社會的「清流、暖流、中流」,也就是在混濁社會中扮演清新的角色;在冷酷社會中扮演溫暖的角色,多做雪中送炭,不做錦上添花;以及在動亂社會中扮演中流柢柱的角色,就算關山阻隔、路途艱險,這份初衷本質,也一定會堅持下去,只要繼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做正確的事,正義必得彰顯,公理必能伸展。在這力挽狂瀾,讓愛與公益重返人心的時刻,讓我們下定決心,竭盡所能,替下一代打造一個純真、善良、美麗的社會,再次迎接新的蛻變。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