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科普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用心理學發現微幸福 
作 者
蔡宇哲、潘怡格 書系名稱 科普館  
繪 圖 嚴凱信、吳嘉鴻 
書 號 915026 
I S B N
9789864491742  CIP 170 
條 碼 9789864491742 
開 本
25開  定 價 270 元
頁 數
272 會員價 270 元
類 別 心理學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19-11-01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本書的啟示】
 

本書從貼近學生的生活型態與思維出發,分析淺顯易懂的心理學,是市面上少見的科普書。


【作者簡介】
 

蔡宇哲

中正大學心理學博士,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哇賽!心理學」創辦者兼總編輯。泛科學、幼獅少年、國語日報科學版……等專欄作者,著有《神奇的心理學》、《哇賽!心理學》。喜歡分享心理學,希望人人都可以由心理學當中認識真實的自己,也因此能夠更溫柔的對待他人。

 

潘怡格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畢業,目前就讀於美國賓州大學教育研究所。幼獅少年專欄作者。自從接觸心理學後,自

己的生活有了許多正面的轉變,因此希望將心理學的美好傳播出去,同時繼續探索心理學在其他領域應用的可

能性,為社會帶來有意義的改變。  

【內容簡介】
 

本書針對中年級以上的學生撰寫,以六個主題、四十篇短文來介紹實用的心理學:

一、如何提升意志力與專注力?

二、提升身心狀態

三、擁有正向情緒

四、思緒如何影響生活?

五、良好人際關係

六、善用心理學,自我創造幸福

  

全書透過一篇篇日常小劇場,引導小讀者從生活中常見的困擾與迷思,看心理學家們以科學性的實驗為證,進而了解微妙的人心特質,找到理想的應對妙方,使自己常保健康而正向的身心狀態,並創造自我的幸福。

 

【序】
 

心理學能讓自己更好,也懂得更溫柔的待人/蔡宇哲(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

 

現在教育對於科學素養越來越重視,但什麼樣的方法才能培養科學素養呢?這不該只是考試或單純的課程講授,而是讓學生可以由生活中啟動各種觀察與思索。這本書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先有一個生活中的情境,接著聚焦情境中某一個想法,再有一個研究方法來加以驗證,獲得結果後再加以推論並建議相關的應用。這樣的文章結構是依循著科學的幾個步驟:觀察、假設、驗證與預測。我總是覺得,心理學是培養科學素養很好的方式之一,因為生活當中處處都可見心理學。培養科學素養並不是教孩子很多的知識,而是讓他們習慣科學的思維方式。透過閱讀書中的每一篇文章,可以潛移默化的理解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有趣的想法,都可以透過科學的方式來加以討論。

《用心理學發現微幸福》這本書,不只希望呈現心理學是科學的那一面,還針對了「如何獲得美好的生活」這個方向。常有學生提出疑問說:「學了心理學之後,有什麼用呢?」我總是回答他們:「心理學能讓自己更好,也懂得更溫柔的待人」。心理學能夠帶給人的,並不是要讀心、賺大錢或是自我療癒,真正目的是讓人更了解自己。書中談到的情境與研究,雖然讀的時候感覺是在研究他人的行為與心態,但其實那些都是真實的自己啊。當我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心智與行為時,自然可以有更多的想法與方法去塑造更好的自我。除此之外,藉由對於人性的理解,也能夠對於他人有更多的寬容。

本書的另一位作者潘怡格,剛從本系畢業,之後就與我一同在幼獅少年月刊上撰寫專欄文章,數年如一日,熱愛吸收並分享各種心理學知識。

在知識蓬勃發展、媒體多元化的現在,知識的傳遞若單純依賴老師,實在是太慢了,應該要有更多學有專精者可以將自己所學分享出去。因此我在學校常指導學生將所學的知識整理並傳達出來,對他們而言,在這個過程當中,會對所學的知識有更深刻的理解,也能夠獲得分享知識的喜悅。分享知識的學生越多,知識的傳遞才會越快、越廣。

心理學不是考試科目,知道了這些知識並不會成績變好或是發大財。但若能透過心理學更了解自己,並找到適合的應用方法後,將會讓我們更喜歡自己。

歡迎一起從這些有趣的心理學知識,來發想讓自己更美好的方式吧。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