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學術叢書  
線上試閱
 
書 名 象山看雲去 
作 者
吳挽瀾 書系名稱 學術叢書  
繪 圖  
書 號 954200  
I S B N
9789575746704   CIP 073 
條 碼 9789575746704  
開 本
25開  定 價 280 元
頁 數
288 會員價 280 元
類 別 企業管理、生活教育
適讀索引  
出版日期 2007-06-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生活處處,無一不是管理,時間管理、工作分配、人生規畫等等,作者以擔任公職、民間企業等管理工作的經驗與心得,可供企業、服務業的參考及與從事教育工作者分享,一同走出人生、管理、生活的迷思。


【作者簡介】
 
吳挽瀾
1934年出生。
先後畢業於南京新生小學、台中一中及中興大學行政系。1972年辭嘉義縣政府主任秘書職務,赴菲律賓馬尼拉大學深造。一年半的時間,修畢全部課程及通過論文口試後,獲菲國教育部授予行政管理碩士學位。
1958年中興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彰化中學的英語教師,翌年被徵召至救國團服務,二十年間,從縣市團委會組長、總幹事升至總團部副主任。1978年轉任黨職,歷任中國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書記長、中央組織工作會副主任、高雄市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社會工作會主任、台灣省委員會主任委員。1995年奉召入閣,出任行政院青年輔導委會主任委員,繼任考試院秘書長及考選部部長。2000年政黨輪替,辭卸各項公職。同年七月,應友人之邀,出任憶聲電子公司首席顧問、戰聲科技公司名譽董事長。現任華憶教育集團董事、憶聲科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南昌大學客座教授、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議主席團主席。
1973至2000年期間,在母校行政系兼授「機關管理」及「行政學」迄未中斷。重要著作計有:《行政組織與管理》(文景)、《行政學新論》(幼獅)、《環境、心境、意境》(高青)等。至於榮譽表彰,則獲有國內外獎牌、榮譽狀及各類獎(勳)章十餘座。  

 

【內容簡介】
 
「象山看雲去」,是作者多年來從雲的變化中,領悟到人生的意義、管理的意境和生活的意趣之後,所孕育出經驗和智慧的結晶,值得與讀者分享。
在本書的三十六篇講詞及短文中,讀者可以看出:
人生若能於有限的生命過程中,創造無限的存在價值,便會活得自在,活得充實,甚至會令人留下美好的懷念。
管理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藝術,如果在競爭激烈的情境中,能懂得嘗試,能具有創意,能把握速度,能學習寬容、尊重與欣賞,就能找到進步的動力和成功的機會。
生活中的「已有」或「所缺」,正是人生意義的試煉,也是管理意境的考驗。而生活是黑白抑彩色,是痛苦或愉悅,則是在於自己心靈的感受,以及能否以正確的心態和開放的心境去做抉擇。
要想知道更多精采的答案,請細細品味「人生、管理、生活解碼」。

【目錄】
○作者的話
※人生篇
○活出自己健康的人生
○肯定自我,樂在工作
○邁向成功的路標
○學習與成長
○為理想而奮鬥
○對青年服務工作應有的認知
○為明天的收割歡呼
○當選「傑出校友」感言
○平凡中的不平凡
○手術後的開悟
○音容宛在,典範猶存
○奏響生命的樂章
※管理篇
○管理的藝術
○管理與心理
○目標管理與組織發展
○知識經濟時代的行政組織與管理
○知識管理與企業經營
○發揮創意,振衰起蔽
○衝破困境,再創新猷
○開拓商機,創造價值
○南庄夜話
○新的歲月、新的觀念、新的作為
○如何辦理義工教育訓練
○菁英培訓的課程設計
○塑造稻江大學獨特的風格
○真情告白
※生活篇
○避免禍從口出
○做一個懂得國際禮儀的人
○所見、所聞、所感
○美,是由於心中有愛
○消除人際關係的隔閡
○從行為科學談師生關係
○休閒運動與保健
○暑假莫留白
○心靈的饗宴
○歷史的見證
 

【序】
 
2000年5月,辭卸了一切公職之後,我幾乎都是天一亮,便與內子順著林間小道,踏著露水,到我家附近的象山看雲去。尤其是當晚霞滿天,更是踩著落日的餘暉,迎著清風,望一望天空裡變幻無常的雲彩,頗令人感受到那豈不就是人生的寫照。
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中,得與憶聲電子公司彭董事長君平兄談到科技與人文結合的理想,也承蒙他的盛情邀請,幾經思考後,終於在盛情難卻下,應允擔任憶聲企業集團首席顧問、戰聲科技公司名譽董事長,和江西吉安華憶教育集團的董事。同時,也受聘為南昌大學客座教授。於是,我一方面寄情山水,一方面透過座談或專題演講,協助兩岸的莘莘學子、菁英幹部,走出人生、管理、生活的迷思。
這樣充實而美好的日子,卻因三年前內子的阿玆海默(Alzheimer)症(俗稱失智症),而打亂了生活的秩序。由於這是一種漸進式腦部神經細胞喪失功能的病症,包括認知、行為與精神狀態三方面的逐漸退化,進而影響日常生活。住院治療半年後,限於慢性病患住院有期限的規定,只得定期取藥返家療養,唯每日仍須到醫院接受智能活動與體能復健。就在同一時期,我也因心臟血管嚴重阻塞做了繞道手術。三個月之後,才慢慢康復。偶爾也會一個人上象山看雲去,只是青山依舊,心情迥異。
為了每天都要陪伴內子去醫院,以致這段日子除非實在必要,我已盡量婉謝了許多酬酢,畢竟每當看到她日見孱弱的身體,能夠多一點時間陪她,又何嘗不是在彌補我往年經常因工作而聚少離多的虧欠?而半天在醫院的時間,也正是我看書、寫作與整理資料的時候。
在一次為長者祝壽的餐會中,難得遇見幼獅文化事業(股)公司前任王總經理福生及現任廖總經理翰聲,當他們知道我正在整理這些年來有關人生、管理與生活等方面論述及講稿時,他們都表示,幼獅公司樂意為之出版與發行。當我把此一訊息告訴內子時,她只淡淡的問了我一句:「象山的雲還在嗎?」我告訴她:「哪天你精神好一點,我一定陪你再到象山看雲去。」
本書出版之時,正值我與內子相依相伴半個世紀,謹以本書作為我與內子結婚五十週年紀念的獻禮。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