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活動訊息
好書大家讀 2021-06-01 

2023下年度(第85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結果揭曉

 

    由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社主辦,幼獅文化、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協辦之2023下年度(第85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活動結果揭曉,共計選出單冊圖書206冊,套書3套10冊。

    本梯次評選的書籍為112年7月至12月出版之少年、兒童及幼兒圖書,計有128家出版單位,單冊圖書960冊、套書9套34冊參加評選。主辦單位依參選圖書內容分為「文學讀物A組」、「文學讀物B組」、「知識性讀物組」及「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由20位學者專家分別組成評選團進行評選。

    文學讀物A組為小說及散文類別之文學讀物,本梯次入選圖書中,本土創作小說作品《黑糖的女兒》引起評委很大的關注,此書探究早期撐起臺灣社會的黑糖文化,女性艱苦卓絕的刻苦精神,又以「黑糖」的甜蜜跟「殖民」的弱勢相互對照,寓意深遠;《遠村鳥事多》觸及鄉村沒落的議題與描寫祖孫情誼,並加入自然生態(彩鷸)觀察,是化糟糕「鳥事」為有趣「鳥事」的小說,很能貼近現代生活情境;《海星女孩》,描寫胖女孩面對霸凌並重建自信的歷程,用詩的載體編排,意義獨特。

    文學讀物B組為小說及散文以外的其他文學作品,本梯次入選圖書中,《王淑芬兒童哲思小童話2:雲朵不是麵包》哲學思考企圖明顯,作者說故事功力佳,本書不僅能讓讀者獲得閱讀趣味,還能引領讀者思索各種議題與價值思辨,值得推薦;紀實性文學《百攤台灣:100個攤販,100種台味生活的方式!》作者鄭開翔用水彩速寫記錄臺灣攤販的多種面貌,情感及歷史性兼具,攤販分類清晰,圖文間可窺見平民百姓的日常生命力;詩集《一隻貓會有多少問題?》獲得評委高度討論,作品童趣溫馨,推薦家長帶領孩子品讀。

    在知識性讀物組中,各學科主題圖書出版數量非常多,而能在評審中獲得青睞的,除了知識的正確性,更要符合讀者的身心發展與文字理解程度,也應具有探究與創意,並能將議題取之於生活、用之於生活,滿足讀者的好奇心與啟發思考。《斯文豪與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臺灣自然探索的驚奇旅程》、《試管與筆桿:遺傳學家的60個跨域探索》及《怪奇醫學研究所》等書皆能以深入淺出的筆觸,呈現出追求真理努力不懈的知識內容與探究精神;而《天才或怪咖?改變世界的數學家圖鑑》、《連大人也不懂?SDGs圖鑑》、《哲學家超圖鑑》及《瀕臨絕種動作圖鑑》將視覺元素放入知識性的書籍中,有了資訊圖表的辨識和視覺感知的引導,有助於提升孩子對於知識的理解。

    在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參選書中,文學性、教育性、創新、美感、趣味、正確性與是否貼近孩子的生活體驗等要素為評選標準。入選圖書中將經典書籍納入,讓孩子不會因為世代交替而錯過雋永的作品,像是「宮澤賢治的繪本散策」系列的《夜鷹之星》、《虔十公園林》、《拉大提琴的果許》、《鹿舞的起源》、《銀杏的果實》,以及安野光雅的《旅之繪本》、《雨蛙生態旅行團》、《威廉的洋娃娃》、《泥水師傅》、《小喜鵲和岩石山》、《冬冬的第一次飛行》,不分年齡、世代讀來依然真摯動人。

    歡迎國小至國中階段的學生,以及關心兒童及少年閱讀的師長多加參考利用,詳細書單請至臺北市立圖書館網頁https://tpml.gov.taipei/下方「快速連結」→「好書大家讀」項下查詢。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