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閱讀
首頁/焦點閱讀
焦點閱讀
 【學校推什麼】
 
 

 

如果國文課「玩真的」/中醫桌遊的跨界創造    ◎陳禹齊


總是玩假的國文課

  教書15年,愈發覺得教育工作的虛假與不踏實。而這不踏實感,肇因於大人,學生永遠是受害者。

  大人總嚷嚷「百年樹人」、「教育國之本」,但每隔幾年,全國師生總要被文革與翻騰一次。不管是改朝換代,還是權力易主,「教改」總是大人世界黨同伐異、搶占山頭的鬥爭工具。上自政黨輪替,教育思維乃至教材教法竟必須跟著輪替,下至諸多教改紅人、教師明星,紛紛爭相出鋒頭、搶版面、出書上節目、成一方霸主。

  於是我看到手足無措的是學生,被漠視被犧牲的是學生,而大人忙著假裝了解學生,假裝學生很需要素養教學與學習歷程,假裝課堂很有趣,假裝教學很有成效,實際上總是以愛之名,互相曚騙與傷害。

  我是一位渺小的國文老師,身處男校,卻擔任科學班導師。在「理工至上、人文淪喪」的升學氛圍下,很戲劇性的,我得帶著一群信奉「數理萬歲 、文學無用」的科學天才,撕下教改虛假空洞的面具,掙脫成績的洪流藩籬,尋覓一片更高更廣的學習視野,讓「科學與人文」找到對話、碰撞與再創造的可能。

  長期兼任行政工作的我,深知教育當局的迷惘,處處喊著「教改要由下而上」、「以學生為主體」,卻從未看見學生真正想要什麼?需要什麼?「高中職優質化計畫」──就是最大禍首,原本是競爭型的計畫,竟成了各校浮冗不實的軍備競賽和作文比賽,寫了不計其數、無益於學生的計畫,拿到了錢,究竟多少扎扎實實的花在學生身上?卻消磨了多少基層老師的教學熱情和青春歲月。

  因此,我想從學生身上出發,從學生的眼睛和角度觀看這個世界真實的面貌,真心探問:我們的國文課可以玩什麼?讓我們做一個震懾全國、撼動青春的教學實驗吧!

  但我不想拿政府的錢,於是透過「唐獎全國高中職青年創意提案競賽」的社會管道,我知道我們必須荷槍實彈的與建中、北一女、竹中、中一中等校殘酷競爭,唯有這種肉搏比拚,才能看見「玩真的」實力和氣魄。

  說真的,我教國文,要拿出什麼在數理學科之外、在科展與奧林匹亞競賽之外,擄獲拉抬學生的學習動機?我想,放下立場,問問學生想玩什麼,比較實在。

  「桌遊!老師,我們想玩桌遊!」當全班眾口如一給了答案,我知道這條路已撥雲見日。至於國文如何與科學跨界結合,又讓我想了很多天。

  每晚都在健身房邊運動、邊構思的我,在拉筋機上靈光一現:「中醫!是中醫,就是那個光!」中醫不正橫跨國學底蘊和生技醫藥?學生即便略懂醫療原理,但中醫原典書籍都是文言文,此時「古文理解和文學想像」便成了不可或缺的「生存素養」……

 

 

陳禹齊,1982年生,臺北人,政大中文、成大碩士、中正中文博士班,國立臺南一中國文教師兼科學班導師,對政治與權力嚴重過敏,卻常幫市長、總統代筆、寫稿、出書。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