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院校
高中
技職
 HOME >  教科書介紹>高中 > 高中全民國防教育 > 高中國防通識第一冊
高中國防通識第一冊
高中國防通識第一冊
  深入淺出活潑多元
 
 

授課計劃

教學簡報

活動設計

題  庫

教材教具內容
 

□ 國防通識教育概述
第一章先介紹有關全民國防的概念與特色,使學生了解國防通識教育與全民國防的關係。第二章則介紹國防通識教育的內涵、沿革與精神,並比較歐美、以色列、中國大陸等國家學生軍訓的現況。期望藉此單元讓年輕學子熟悉基本的國防相關知識與技能,以建構完整的全民國防共識,確保國家的永續發展與長久安全。

 

□ 學生安全教育(上)
每一個人在追求自我理想,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時,也應學會保護並捍衛自己、同學及家人的安全。本單元共分為幾個面向,分別為:認識安全應變、校園安全、交通安全、危機自保與天然災害、瓦斯用電的安全。期望學生學習各種危機的自保原則,並尋求安全脫身途徑,事先防範,注意安全,以將災害減至最低。

 

□ 臺海戰役
戰爭是全人類所憎惡的,學生可藉由認識古寧頭戰役、823戰役,了解戰爭起因、過程與影響;並擷取前人經驗教訓,進而明瞭我國當前面臨的情勢與挑戰,藉此增進國防知識,建立全民國防觀念,以防範臺海戰爭再次發生。

 

□ 徒手基本教練(上)
徒手基本教練的目的,在訓練學生熟悉各種基本動作,養成抬頭、挺胸、比肩、齊步的習性,以奠定爾後教練的良好基礎,亦可幫助學生養成端正的體態與優雅的舉止,成為動靜皆宜的新時代青年。


特色簡介
  新的國防通識課程,學生不應該只是「了解與認知」,而是「從做中學」,本教科書特別強調活化教學與學習「過程」,藉由各種多元教學方法,如參觀軍事基地、蒐集剪報、照片、讀書心得報告、找法律文書或觀賞相關影片等,達到教學目標。 教師於教學時,能充分運用教材中羅列的教學資源,旁徵博引,輕鬆講授課程內容,使學生對課程有完整的概念與學習經驗。
本教材用字由簡而繁,由淺而深,循序漸進,筆觸輕鬆活潑,符合校園的期望與需求。教材編輯上,則結合國家現階段政策,具有時代性與前瞻性,以落實教學目標。教材內容上,本冊附有「國防通識小百科」、「安全PDA」、「戰史風雲」、「ACTION!動起來」邊欄,以輕鬆的筆調,補充說明課文中的背景故事或時事資料,不僅強化內容的深度與廣度,更能提升學習動機。另課文中的「想一想」、「學習掃描站」與「動動腦」等多元學習評量,可供教師靈活運用,引導學生充分了解課文內涵,活絡課堂氣氛,以加深學生印象,深化認知、技能、情意的學習目標。

深度瀏覽
國防通識學科中心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教育部學生軍訓處
教育部校園安全暨災害防救通報處理中心
認識交通標線與號誌網路 教材
交通標誌停看聽網路教材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刑事警察局犯罪預防寶典
刑事警察局最新犯罪手法(詐騙)宣導
中央氣象局
內政部消防署
內政部消防署防災知識網
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防救災數位學習網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
行政院法務部
行政院衛生署
內政部警政署
國民健康局青少年網站
勵馨基金會
軍事新聞通訊社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美國政府官方網站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交通安全入口網
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食品資訊網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
全國法規資料庫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古寧鄉情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金門縣政府
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全球安全Global Security網站
軍事家全球防衛雜誌資訊網
尖端科技軍事資料庫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