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院校
高中
技職
 HOME >  教科書介紹>高中 > 高中全民國防教育 > 第三波軍事科技
第三波軍事科技
第三波軍事科技
  聚焦科技呈現時代風貌
 
 

授課計劃

教學簡報

活動設計

題  庫

教材教具內容
 

□ 回首來時路──軍事科技演變:介紹人類歷史上各種戰爭的型態與武器類型的演變,以及第三波軍事科技的特色,讓學生建立對人類文明、軍事科技、軍事戰略,以及戰術與戰技思維之間的正確認知。

 

□ 探索明日軍務──軍事事務革新:介紹軍事事務革新的意涵、發展方向與我國的軍事事務革新作為,引導學生運用「軍事事務革新」觀念改變學習態度與思考模式,同時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軍事事務革新」觀念。

 

□ 未來軍武巡禮──先進武器簡介:介紹各類先進武器,包括資訊作戰、電磁防護、飛彈防禦系統、精準武器、無人飛行載具、隱形載具、非致命性武器七大類,使學生建立科技報國的正確概念,善用科技資源,提高危機管理意識,共同為國防安全盡心盡力。

 

□ 與科技共舞──先進軍事科技發展趨勢:介紹生物科技、奈米科技與太空科技三大最新軍事科技發展趨勢,引領學生隨時主動涉獵科技新知,奠立全民國防教育基礎,同時能自動參與軍事科技與國防安全領域。


特色簡介
  本教科書的編輯方向與內容是以20世紀末先進科技對戰爭型態的影響為起點,介紹先進科技對軍事事務的衝擊與革新以及最新武器系統的功能,具有時代性與前瞻性,使學習與生活盡可能完全結合,同時考量學生學習情緒與認知層次,作通盤性規畫,以拓展國防科技視野,建立「科技國防」的認知。
本教科書內容深入淺出,字數亦設定在一般高中生可接受範圍內,並搭配量多質美的圖片,呈現現代軍武科技結合科技與藝術的美學極致。每一章節皆設計多元「邊欄」,如「軍武科技聚焦」、「軍事特蒐」、「人物掃描」等,強化教材的深度與廣度,延伸學生的學習觸角並激發其學習動機和興趣。
此外,每章皆附有「舉一反三」、「學習掃描站」與「動動腦」,可作為教師於課間及講授完畢後進行討論、測驗與指導學生實作時參考之用,題目多與實際生活、課本內容相結合,活潑多元而實用,不僅能充分提升學生的創意與想像,同時可供教師依學生素質靈活運用,引導學生充分了解課文內涵,活絡課堂氣氛,增進師生互動。

深度瀏覽
國防通識學科中心
Army.Mil美國陸軍圖片資料庫
NAVY.Mil美國海軍圖片資料庫
Air Force Link美國空軍圖片資料庫
Lockheed Martin洛克西德‧馬丁公司
Boeing Integrated Defense Systems波音公司
德國H&K槍械的非官方網站
白朗寧槍廠
美國科學家聯盟軍事觀察網站
美國國防部網站
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
陸軍化學兵學校
中華民國國防部
奈米科學網
國家太空中心網站
中山科學研究院
四海一家網站
百步穿楊
百科知識網
全球安全Global Security網站
全球防衛資訊網
尖端科技軍事資料庫
美國科學家協會
詹氏年鑑
黎明文化事業基金會
華夏經緯網
中國洪恩網
工業技術研究院奈米科技研發中心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