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院校
高中
技職
 HOME >  教科書介紹>大學院校 > 五專全民國防教育 > 五專全民國防教育
五專全民國防教育
五專全民國防教育
 
 
 
               

教材教具內容
  □ 國際情勢
在全球化趨勢下,國際社會互動頻繁,不同區域各地區相互依存度逐漸提升,各國情勢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不僅亞太地區,包括臺海關係也與國際發展息息相關。本單元在使同學認識當前國際與兩岸情勢概況,培育宏觀的國際視野;並了解我國的戰略地緣與民主價值等優勢,以強化國家意識,淬煉愛國愛鄉情操。
本單元附有「放眼天下」邊欄,結合國際現況並加以分析,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進而增進認知、技能、情意的學習目標。

□ 國防政策
在中國大陸迄今未放棄對臺使用武力的情況下,我國面臨的軍事威脅仍明顯存在;惟有建立健全的國家意識與國家安全概念,才是捍衛國家安全的利器。
本單元在認識我國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威脅與國防政策基本內涵,建立正確的國家安全概念;並進一步了解當前國防政策施政方針,以增進國防安全知識。而為增加學習樂趣,附有「軍事饗樂地圖」,讓學生了解國軍陣地部署概況及武器裝備,藉此強化愛國意識。
此單元附有「國安觀測站」邊欄,補充說明與國家安全相關的各種概念,增進對國家安全的認同,強化認知、技能、情意的學習目標。

□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是全民參與戰爭準備的型態,也是一個國家總體戰力、堅強防衛意志的展現。現今舉凡國防軍事、全民防衛,以及與國防有關的政治、經濟、心理、科技等事務,皆屬全民國防範疇;故政府積極推動全民國防教育,以建立民眾「國防安全人人有關,國防建設人人有責」的共識。
本單元在使同學理解全民國防的意義、內容與重要性,並積極參與國防,在心理上認同全民國防,在行動上支持全民國防,以提升憂患意識。此單元附有「全民奮起」邊欄,以全民國防概念為核心,配合深入淺出的解說,提升學習動機,而達到認知、技能、情意的學習目標。

□ 防衛動員
全民防衛動員需要上下一心、全民共同參與,才能有效運用整體國力,形成固若金湯的防護體系。
本單元首先介紹全民防衛動員的概念、體系與運作機制,使同學了解全民防衛動員基本概念與組織體系;接著導入日常生活中各種災害的防制與應變之道,讓同學熟悉安全應變機制,並學習遭遇核生化攻擊時的求生知能。另平時可藉由基本防衛技能課程及實彈射擊體驗,熟悉基本用槍技能,堅定防衛國家的意識。最後再藉由防衛動員模擬演練,探究演習真實狀況實作,期在危難之際能穩定信念,發揮實質效益與潛藏戰力。
本單元附有「全民奮起」、「災防錦囊」、「教官愛的叮嚀」、「跟我動一動」邊欄,類型多元,期望透過邊欄豐富及生活化的的內容,提升學習動機;使同學能因應環境,確實掌握認知、技能、情意的學習目標。

□ 國防科技
「無科學即無國防,無國防即無國家」,國防科技對國家安全而言,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強大的國防工業不僅能提供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各類型武器,還能帶動整體工業發展,對經濟有正面助益,而這也是我國當前致力國防自主的原因之一。
本單元在使同學了解武器系統發展、我國國防科技政策與國軍主要武器裝備,導引學生對國防科技的興趣,進而認同國防、支持國防。此單元附有「軍武潛望鏡」邊欄,期望透過邊欄淺顯易懂的說明,提升學習動機,而深化認知、技能、情意的學習目標。
特色簡介
 

  新的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學生不應該只是「了解與認知」,而是「從做中學」,真正回歸教育的本質,以學生為中心,讓他們有更多的思考機會,進而發現學習的喜悅。而鑑於現代學生接收訊息的途徑頗為多元,「教育」的意義不宜窄化,因此本教科書特別強調活化教學與學習過程。


  在教材編輯上,本書以生活化、彈性化為原則,內容與時俱進,不僅結合國際情勢、國家現況、政策發展,更融入與生活相關的各種知能,以拓展學習深度。而為顧及使用的便利性,本教科書分為上下兩冊,上下冊皆包含理論性與實作性,使課程更多樣化、教師教學更彈性。


  為了深耕全民國防教育,達到「歡喜教學,快樂學習」的目的,本書最大特色為難易適中,易教易讀。在文字用詞上,由簡而繁、條理分明,筆觸輕鬆活潑,期盼能貼近學生生活,符合校園的需求。在內容設計上,更採創新活潑的編排,以因應多元的教學趨勢,舉凡章首漫畫、軍事饗樂地圖、基本防衛技能等,皆可見編輯之創新與用心。學生不僅能從中習得新知,更可體認全民國防教育能以如此多元的方式呈現,而豐富其學習視野。


  在課後評量方面,本書各章附有「學習掃描站」與「動動腦」,題型多元靈活,並與課程緊密結合,可供教師靈活運用,引導學生充分了解課文內涵,強化學習效果。
全民國防教育不僅是知識性的科目,更應落實在生活中,成為人人力行的生活態度。最後期望高中生透過本教科書,習得全民國防的精神與內涵,並具備相關知識與技能,以在全民防衛動員體系中各盡職責、貢獻專長,捍衛國家安全,而這也是實施全民國防教育的最終目的。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